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部《無量壽經》你念上一千遍,意思全明白了


時間:2015/11/22 作者:清淨自在

我們還沒有達到究竟圓滿,所以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乾什麼?到極樂世界修成正果,到極樂世界修成究竟圓滿,跟阿彌陀佛一樣,跟諸佛菩薩一樣,我們在這個大宇宙裡頭得大自在、顯大神通,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那些苦難眾生跟我們自性不二,也是迷而不覺,幫助他破迷開悟,自然就離苦得樂。日常生活要看得淡,並非不負責任,否則要把佛法的形象破壞了。如不負責任,令社會人士看到,會說學佛的人家也不要了,父母兒女都不養了,不仁不義,這就把佛法破壞了。所以世間事我們比不學佛的人做得更圓滿,做得更好。我們的放下不是事上放下,是心上放下。事照乾,幹得很漂亮,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如果事上都放下,那就大錯特錯了。所以修行,有一些同學來找我,想出家,我就勸他,在現前這個時代,在家修行比出家容易,出家不容易。為什麼?出家這個形象,人家稱你法師,師是老師,你不教我,我怎么稱你法師?所以出家就要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每天講經教學不能間斷。要不要講堂?不需要。我見一個人就教一個人,見兩個人就教兩個人,不拘形式,任何地方遇到,坐下來我就講佛法給你聽,到緣成熟,人家建上講堂請你去講,這可以。這叫隨緣不攀緣,真得大自在。

我們記住釋迦牟尼佛大乘經上講的這四句話,就是法運,正法、像法、末法、滅法,佛法因緣生。什麼是正法?釋迦牟尼佛在世他講經,有講經的,這些菩薩、阿羅漢、人天來聽經,聽完之後他能夠修行,依教奉行,能證果,這就是正法。所以有講的、有聽的、有修的、有證的,這叫正法。如果這個時代沒有證果的,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有修行的,沒證果的,這叫像法,有一點像。如果只有講經的、聽經的,修行人沒有了,他聽經不修行,這叫末法。講經的沒有了,聽經的沒有了,這叫滅法,法就滅了。

出家弟子一定要講經,不講經對不起佛,不講經怎么能消得了在家弟子的供養?這怎么消得了!所以一定要講經。為什麼?人家一看到你稱你師父,師父哪有不講經教人的?在一個學校里人家稱你老師,你從來沒有上過課,這老師怎么敢當?一定要講。講難不難?不難。為什麼?你會開悟,開悟之後你所講的跟佛講的沒兩樣。怎么開悟?講多了就會了。一部經我聽,聽十遍、聽二十遍、聽三十遍。現在人有福報,為什麼?可以有隨身聽。從前沒有,要想師父天天講給你聽,這很難;現在把它錄下來,我一天到晚聽。你聽《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從頭到尾聽上個一百遍、二百遍自然就會講了。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古人傳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沒有人教。這部書你念上一千遍,意思全明白了。為什麼?一千遍念下去心定了,定生慧,慧就能夠理解。離不開戒定慧,戒就是守規矩,讀書千遍這是規矩,結果其義自見,自見就是自己明白了,那是真明白,可不是假明白。真明白之後,要找一個老師給你印證,證明你是正知正見。惠能大師開悟了,找五祖給他印證。釋迦牟尼佛開悟了,沒人給他印證,他講經說法,諸佛菩薩給他印證。所以一點都不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海賢老和尚一句阿彌陀佛大徹大悟,他要出來講經,跟祖師大德沒兩樣,他為什麼不講?環境不許可,這個要知道。他生在什麼時代?生在什麼環境?他要是生在佛陀的時代,他講經說法,他是菩薩。所以不難,不要把它看難了。要歡喜講,要發願講,自自然然佛菩薩給你安排機會。我們自己不要去找,我們只發心,佛菩薩給機會給你。

印光大師說得好,出家人住小道場,不要太大,小道場容易維持。常住不要超過二十個人,大家心都在定里、都在道上,好,真正道場。特別是末法這個時代,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沒有關係,在真乾。真的,我們求什麼?求清淨平等覺,大家在一起學,這是真功夫。用什麼方法?讀經、讀註解、念佛,就可以了。這統統都學,行,專學一樣也行。需要多長時間?我相信三年足夠了。《無量壽經》每天念十遍,念上三年通了,再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一點都不吃力,一看就明白,就能宣講。講經的人有了,聽經的人有了,修行的人有了,就又恢復到像法時期,把佛法提升起來了。從滅法提升到末法,再提升到像法,這個功德大。這個事情要乾,每個人都能幹得成,個個都能成就,為什麼?你本來是佛,你怎么會不成就?所以希望同學們,尤其是年輕的同學們,我們不努力佛法就滅掉了,往後就沒有了。

佛是通常說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這個說法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三種情形?大乘經上有講,說的人不多,這個說法很有道理,淨土宗往生就是成佛、就是證果,所以淨土宗裡面只有正法。確實,現在還是正法,真正念佛往生的人真有,還不少。所以佛的法運,我們住在哪一個法運裡頭,自己心裡很清楚、很明白。信、解、行、證,這四個字都具足就是正法。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真正遇到正法要珍惜,不是容易遇到的。真搞清楚、搞明白,老實念佛,決定是依淨土。極樂世界是我的老家,往生極樂世界是回老家,阿彌陀佛歡迎,極樂世界大眾都歡迎,沒有一個冤親債主找麻煩的,比這個世間殊勝多了。去了之後乘願再來,得大自在。

發大誓願(第二回)(第五集)2015/5/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