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靠什麼遠離外面環境的誘惑?


時間:2015/11/22 作者:清淨自在

外面環境誘惑的力量實在太大太大了,外有誘惑,內有煩惱,外面一引,裡面煩惱就發作,馬上就迷了。貪瞋痴慢疑就起來,跟佛法就遠了,距離愈來愈遠,距離六道輪迴就愈來愈近,還是繼續搞輪迴。

所以學佛要真正覺悟,學佛不學經教那怎么行,你怎么會覺悟?我們靠什麼覺悟、靠什麼遠離誘惑?就是靠經教。三天不聽經教,你的心就動搖了,三十天不聽經教,你的心搖擺就很厲害了,三個月不聽經教你就迷了,你可能已經倒到那邊去,你已經投降了,你已經遠離佛法。有人問我,你學佛為什麼沒有改變、為什麼沒有受誘惑?天天讀經,天天跟同學們在一起分享。我的同學我一個也不認識,在衛星電視上、在網路上,我們心心相印,我們樂此不疲,這才能保住。人家誘惑你的時候,我拿錢給你,我幫助你去做好事,好事不如無事,這很重要。不是人家說我有這個機會,我有財來幫助你的時候,馬上就動搖了,那說不定是個陷坑,掉在裡頭爬不出來。你這樣做的時候我歡喜,我希望你做,我不參與,希望你做成功,你護持三寶功德無量。

我這個一生居無定所,沒有道場,跟本師釋迦牟尼佛學的。我深深能夠體會,佛陀這種修學的方法,能夠保住自己的清白,能夠不受誘惑。我從這裡體會到釋迦牟尼佛無盡的恩德,他要不做這個實驗,我們生在末法時期保不住自己。末法時代成就,因為福報不如別人、智慧不如別人、德能不如別人,怎么成就?我們自己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有一點成就,就是相信佛說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我的信心從這裡建立的。學在哪裡學?向大自然學習,向一切眾生學習,只要我們有能力辨別善惡、辨別真假,這就是大智慧。我們憑藉的標準,佛菩薩、聖賢人教我們幾句話就夠了。佛教給我們的十善業道,我們把它看作絕對標準,與十善相應的我做,與十善相悖的我決定不做,我從這做起。佛教我們六和敬,這是我們與一切眾生,特別是與一切人,往來要遵守的大原則。我們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決定沒有對立、沒有怨恨、沒有傲慢、沒有嫉妒。我們一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老老實實做一個犧牲自己奉獻給別人,這是修大智慧、大福德,得真乾。

做利益一切眾生的事,絕不能做傷害眾生的事情,傷害一個眾生都是無量罪業,何況傷害眾多的眾生,這個事怎么能做?養自己純善純淨的心,一心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們的願望足了,其他沒有願望了。愈老愈堅定,六十多年了沒有動搖,老的時候不可能再動搖。愈老愈相信,信心非常堅定,為什麼?這個法門,一生,帶給我一生的喜樂,法喜充滿。人生活在這個世間,物質生活需要很少,幾件衣服就能穿幾十年。我這幾十年沒做過衣服,都是人家送給我的,送了多少?大概我十輩子都穿不完,可以開服裝店了。我得找幾個同修發發心,把我的衣服整理整理,留個幾套留著,其他的布施了,修大布施。樣樣都要舍,捨得乾乾淨淨的,三衣一缽,多么自在、多么瀟灑。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二集)2013/4/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