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必知常識


時間:2015/11/23 作者:戒嗔

打坐必知常識

初學靜坐好比嚼鐵饅頭一樣,是感不到趣味的,只有耐心去坐,耐之又耐,忍之又忍,不管功效的遲速,漸漸地功夫熟練以後,自然會感到其味無窮。

學靜坐是要下決心的,守牢一個恆字,寒署無間地做去,不論男女老幼是決定可以成功的。初學的人往往有始無終,或求速效(功效不是求得的,是自然來的),坐了幾天不見功效,就放棄不去坐了,這樣的人做什麼事都是不會有成就的,何況是修禪習定的切身要事呢?

現在為初學的設一方便,凡發心學習靜坐的,可先定一百天為期,在這一百天內,每天刻板地準時地在早晚二次去坐,不管有效無效,定要坐滿一百天,倘坐滿一百天之後仍然沒有功效,那就不用再坐。事實上,一個人能下決心去坐滿一百天,可以保證他在精神肉體兩方面是決定有收穫的,日子一久,真滋味出來了,那時叫他不坐也不肯放手了。這決不是空言騙人,問題是只是怕人們沒有決心去做。

初學靜坐時,每次以一刻鐘至半小時為度,漸增至一小時。通常能靜坐一小時,就能收到功效,倘能久坐那就更好。

初坐最難受的,就是腳部麻木酸痛,這種現象倘能忍得住,應忍受著繼續坐下去,到了實在不能忍受的程度,可放兩足加以撫摩,待酸痛愈後,再迭足就坐。

入坐後體溫較平時提高,且有微汗,這是血液暢通的現象。

坐時舌抵上齶,坐到相當時候,口中唾液源源而來,可緩緩咽下,這是因身中團聚的熱力促進腺分泌的緣故。坐時身體有時發生震動搖擺等情形,這是由內臟氣機發動反映到外部的現象,是不足驚異的。有時腹中略覺轉動,腹有鳴聲,四肢及周身常覺肉跳,這些都是內臟氣機發動的反映,可說是靜坐的功效。坐時如覺腹脹氣塞,可作氣從全身毛孔排泄出去的觀想,這種觀想一起,便會覺得自在。《坐禪三昧法門經》中世尊教我們:“念諸息遍身,亦念息出入,悉觀身中諸出入息,覺知遍至身中,乃至足指,遍諸毛孔,複次,一切毛孔及九孔中亦見息出息入,是故知息遍諸身。”這是說的體呼吸,靜坐日久不須作觀想,自然可以達到體呼吸的。坐時不免有外界音響入耳,這時應勿起厭煩心,勿去分別它,不去理睬它,聽如不聽見,這是最妙的對治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