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室內設計師到佛教藝術傳播者的蛻變


時間:2015/11/23 作者:君合

從室內設計師到佛教藝術傳播者的蛻變

記者手記:數年前,當她是賀蕾,我對她有很深的印象:時尚、美麗且有才氣,是炙手可熱的著名室內設計師,「柔性設計風格」的創始人;幾年之後再見,她已經披剃出家,成為一名比丘尼,身著素色僧衣,仍開朗健談,但話題已然變換。

多數如我一樣的普通人對於「出家」的印象多從電影中得來,難免把出家與逃避現實、人生不如意等聯想在一起,「不然一個如此成功的設計師,為何會放棄原有的生活?」她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不解,今天,與她一席對談之後,我心中原本的種種疑惑都消散了。

在當下的社會,有信仰的人才是幸福的,年輕人心懷夢想但對未來感到迷茫,富足的成功人士內心之苦,其實也不比年輕人來得少。如今已是佛教弟子的法光法師(對釋法光的敬稱),現在最關注的,正是人的心靈與精神。或許她由設計師轉而向佛的體悟,以及她從佛法中感悟到的一些心得,此次通過中華室內設計網的專訪,能夠對於更多的設計師有所啟發。

中華室內設計網專訪釋法光(俗名賀蕾)

國內著名雜誌《南方人物周刊》2013第1期以宗薩仁波切為封面人物,這位被公認為當今最具創造力的藏傳佛教導師之一的大師,如此解釋佛教在今天的意義:「對佛教來說,東方西方都沒關係,它的價值是全球性的。佛教要我們明白因果、緣起、平等性、不偏執、自信……佛陀說,『你是你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可以駕馭你。』」

認識釋法光

法光法師的一天一般從六七點開始,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放在了與佛法相關的事務上,每天做大量的功課,還要打坐。有時候在寺院學習,凌晨三點多就起床,晚上九點鐘睡覺;有時候在上師身邊聽聞佛法,上師外出的時候,就自己在網上聽講法錄音,同時閱讀大量的佛教書籍。

做設計師時習慣了晚上工作,中午才起床,現在的作息時間大概是以前的她無法想像的。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並不容易,她說這也是修行的一種,「修行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但是你明白其中的取捨道理之後,就會比較容易去做到。」

現在她已經不再從事商業設計的工作,即使是老客戶請求,她也只能表示「世間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不再接手。她心中有更有意義的事情要去做,2012年,她在北京創立了慈覺佛教藝術工作室,這家位於畫家村內的工作室,其創建的主要目的就是普及大眾對佛教的認知,她說「實際上大眾對佛教的認識有很多偏頗,真正的佛教並不僅是去寺院拜一拜,求一求那麼簡單。佛法三藏內容深廣如海,蘊藏有太多關於這個世界,關於人生,關於我們自己的秘密。」

除了日常的修行之外,目前她有幾件正在積極籌備的事情,第一是拍「法師訪談」系列的微電影,通過一些很有才華的法師的親身經歷,改變大眾對於佛教徒、出家人的某些錯誤觀念——他們可能曾是某個領域的知名人士,畢業於名校,聰明理性,有才華而且非常執著,然後經過學習,渴望了解佛教真理,最終在理性的選擇下皈依佛門。第二,她希望通過多媒體的手法,把佛教裡面很多優美的故事呈現出來,做一些普及性的展覽,比如除了傳統的唐卡藝術之外,還有動畫等各種現代表現形式。第三,她將於慈覺佛教藝術工作室內定期開辦一些知識講座,「比如說文殊菩薩的造像,通常是右手高舉一把纏繞著火焰的寶劍,左手持一朵蓮花,花心上放置著一本經函。寶劍代表什麼?火焰又代表什麼?花朵又有什麼表徵意義,為何一朵全開一朵是花蕾?也許有人以為這是畫家隨意所畫,其實不然,它們各有所代表的深奧含義,並且能指導修行和啟發智慧……」她打算從藏地請一些藏族唐卡藝術家到自己的工作室,開辦教學班,教有興趣的人學畫佛教唐卡。第四,她還計畫開設一些符合現代人的佛教知識講座以及短期禪修的課程,引導都市人學習釋放消解自他內心的壓力。關於這一點,是她真正想要為大眾做的事,她說:「現代人生活得忙碌焦慮,內心充滿各種負面情緒,卻苦於不知如何紓解或者治療。而我們通常認為身體患病才是疾病,卻從不承認我們的心理也患有各種疾病,比如貪念,比如嗔恨,比如迷惘,正是這些負責情緒令我們的內心痛苦不寧,而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聽聞佛法並進行實際修習,從而讓我們的內心獲得真正的安寧與快樂。」

從賀蕾到釋法光

也許正是因為賀蕾的人生從一開始就擁有太多的光環,所以她受到的關注才會更多,她的選擇才更讓人感到詫異。

從室內設計師到佛教藝術傳播者的蛻變

她從小拜名師學畫,十歲入著名畫家劉克剛先生門下,接受傳統中國畫及專業的美術訓練,七年後又師從旅美著名畫家季若霄女士,接受中國畫白描及大寫意訓練。從四川大學外文系英美文學專業畢業後,她不甘心放棄對繪畫的熱愛,又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深造,主修服裝設計,二十三歲便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辦個人時裝發布會,經中央電視台報導後迅速成名。數年後她進軍室內設計界,留學義大利佛羅倫斯ACADEMIAITALIAN藝術學院室內設計專業,作為亞洲唯一的學者受邀參加奧地利總統剪彩的歐洲ESSL私人美術館開幕典禮。留學歸來後,更是創造出柔性設計的獨特風格,成為國內軟裝飾設計的倡導者。

以告別俗世的《心靜如水》

《心靜如水》是賀蕾告別俗世的一個紀念。在這本書中,有不少設計界、藝術界知名人士為其寫序,從設計的角度來解讀她的作品,也有同為道友的復旦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撰文,談及她的心路歷程。

釋法光設計作品集《心靜如水》

第一個登上南極的女畫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陳雅丹教授如此評價她及她的作品:「溫馨、祥和、優雅、靈性的設計,源於她女性的敏感細膩,以及那顆對人類關愛憐憫的心。設計之於賀蕾,正如叔本華所說:『美』是高級的善,創造『美』是最高級的樂趣。」

賀蕾的設計,折射了她心淨如水的內在境界,從側面反映了當下所缺乏的精神內涵,她的設計里有一種學院派設計家難以達到的純潔魅力。——維也納藝術評論家李力

柔情、溫馨、舒適、雅致,這些女性設計師的特性品質,已經在逐漸柔化中國僵厲堅硬的室內環境。賀蕾的設計中,除以上女性「柔」的特質,還有幾分「奧」。她早期的作品試圖表現很前衛的理念,如今,她回歸自己最喜愛的東西。——城市規劃及建築評論家賀承軍

由於客戶的獨立性與普遍性,室內設計更不容易體現文化的標誌與社會特徵,而賀蕾以其特有的生活與教育背景,將其自身的思想通過其圖示,表達出能引起共鳴的藝術情節,創造了與眾不同的場景因素。我們無法逃脫商業社會中物質利益的束縛,但精神的追求是每一個設計師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畢竟,在一切物質與意識的相互作用之中,精神是起到絕對作用的。——建築設計家宋照青

釋法光

《心靜如水》這個名字即代表了出家人釋法光現在的心態。沒有熾盛的欲望,也不再活在別人的眼光里,因他人的讚美或批評而左右自己的心。書中收錄了數個醫院項目,它們不似平常的醫院讓人覺得有壓力感,表現出了一種溫馨的、充滿人性關懷的氛圍。城市規劃及建築評論家賀承軍更是評價它們是「目前中國人性關懷最深切、色彩最絢麗、手法最細膩洗鍊的室內環境」。賀蕾本就是國內軟裝行業較早的倡導者,也早就形成了有其鮮明特色的柔性設計風格,而且這些作品均出自賀蕾接觸佛教之後,其中表達出的人文關懷,的確讓人深感溫暖。

《夢禪》(攝自作品集《心靜如水》)

書中還有一個作品《夢禪》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是一個曾在國際家居展上獲獎的創意空間作品,裡面的家具由她設計,材質、形態是現代、時尚的,但傳達的意境是禪意的。強烈的對比,如同現實與夢境。她把自己對佛法的理解,融入到了設計當中,讓人一眼就被吸引。如同她正在做的事,就是用現代的科技手段和表現形式譬如網路、微電影,來傳遞佛法真理,普及大眾對於佛教的認知。

專業與心靈的雙重分享

不論是曾經作為設計師的賀蕾,還是現在傳播佛教藝術的釋法光,她的身上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更為重要的是,她如此樂於分享。

作為設計師賀蕾,她把她從事設計工作20年來的經驗一一總結,在《心靜如水》這本書中悉數分享:(1)擁有一顆愛的心和責任心,投入設計工作。(2)設計是門高度商業化的藝術,了解和認知客群的所需至關重要。(3)你所設計的一定是客戶所需的,絕非設計師本人所喜好的。(4)請將人文化的關懷放在第一位。(5)沒有實現的創意,就沒有它的功用。不被需要的設計,就失去了它的意義。(6)一個優秀的室內設計師,除了具有優秀的設計才華,還要有實際施工設計監理的經驗。(7)室內設計必須與陳設設計有機結合,創造一個有靈魂的空間。她希望年輕的設計師們能夠從中獲得啟發,幫助他們去實現自己的設計夢想。

釋法光

除了專業領域的傾囊相授,現在的她更關注人們的心靈。「不要憂慮於過去和未來,專注於當下」,她說,「我們總是在憂慮過去和未來,但我們最能把握的就是這一刻。煩惱來源於我們事物的執著,而這執著來源於我們的很多憂慮,想要房子,想有安全感。其實當我們專注於當下的時候,因緣成熟,該來的自然來了。」

「另外,現在有一種現象我覺得比較普遍,人們都習慣用鏡子去照他人的過失,而不是去照自己的過失,特別是在藝術或設計行業。我的上師講過一句話,他說當你看不到別人優點的時候,說明你的缺點很多很多。就算是一個魔鬼也不可能沒有優點,之所以你看不見別人的優點那是因為你的業障太重。事實上我們看別人的方式,來源於自己的心。當你愛他的時候,他的缺點也是優點;當你討厭他的時候,優點也變成缺點。其實這個人根本沒改變,是你的心在變。所以當我們做設計的時候,如果大家都去發現別人的優點和長處,去加以鼓勵,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收穫,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都會獲益。」

採訪後記:在多數人對佛教、對宗教還存在誤區的當下社會,賀蕾從著名的室內設計師成為出家人,一定曾承受過許多的不理解甚至誤解,出於內心堅定的信仰她自然能一笑了之,但她以及如她一樣的許多人的內心和現狀,其實是我們所不能深入了解的。與她同為佛教徒的、復旦大學中國文學博士釋龍相在為她撰寫的序言中,談到了他們——這類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向佛的心聲,他們非常理性,不會盲目相信和追隨某種信仰,他們為什麼會選擇向佛,自有其緣分,而今天,我聽到了賀蕾的故事。關於她的這本作品集,也許真如釋龍相法師所說,可能有人會問:「既然已經出家了,為什麼還要重操舊業出這本書呢?」「出家並不是要抹殺所有的過去,佛教講的出離心,也並不意味著否定世間的一切……她希望能以這本新書的所得,捐獻給佛教基金會,用來為有志於深入學習佛教的人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也能幫助做一些慈善事業。」某些答案也許就在這裡了。

賀蕾(釋法光)俗家照

在她自己看來,其實生活經歷豐厚的人,會更容易學會放下。「因為經歷過,會知道世人所探求的樂,不過如此而已。」在剩下的幾十年里,她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夠變得更有意義,出家修行,像菩薩一樣地對待人和事,是她認為能夠實現自己人生終極意義的路。

自2003年開始,賀蕾接觸佛教。因為從小對於死亡心存恐懼和疑惑,想要探尋生命最終究竟要到哪裡去的問題,她開始學習和研究西學哲學、心理學……但都沒有找到答案。後來遇到胡因夢,看了她翻譯的一些宗教著作,覺得對自己似乎有所幫助,便前往嘗試學習,但還未真正進入佛門。再後來,因為生命中的因緣成熟,她在2009年底接觸到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上師,一位從印度飽學歸國弘揚佛法的善知識——大格西丹增貝丘,(註:大格西意即藏傳佛教格魯派拉然巴格西,為三大寺僧眾所追求的最高佛學學位,相當於世間的博士學位)。於是她潛心跟隨上師學習佛教系統各種佛學知識,從基礎法相術語開始到各種深奧的經典大論,在上師的循循善誘下,真正進入了正法的大海。

當她萌發了脫俗出離之心,想要剃度出家的時候,母親表示堅決反對,但最終在她的堅持下還是同意了。出家之後,她與母親的相處反而更好了。不急,不爭,因為「你的心改變了,變得調柔了,你身邊的朋友,家人都會有所感覺和觸動,他們也從中獲得了佛法的益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