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解讀法藏悲心安心感恩念佛


時間:2015/11/24 作者:阿原

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對你我無盡的大慈、無限的大悲,所以用五劫的思惟,選取念佛,要來度煩惱厚重的十方眾生。

諸位念佛的佛子!你曾經冷靜思惟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用多久的時間要來發願度我嗎?如果不曾,你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體解還很膚淺;如果不曾,你內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必然也或多或少充滿了懷疑、顧慮、擔心,因為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還不夠深入。對阿彌陀佛的了解不夠深入,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心就會不夠。信心若不夠,就有可能遇到障緣、遇到考驗、遇到挫折就退失道心,甚至不念佛了,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這樣的佛弟子,十多年來,信願看了很多。剛開始很認真念佛,後來,不念佛了,有的改修其它的法門了,有的甚至連學佛都不要了,有的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甚至也有直接退到外道,改信一貫道、改信天主教、改信什麼功的都有。為什麼?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了解不夠。

所以,我們來探討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用名號要度我們的道理,可以使我們對阿彌陀佛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入的認識,使我們一生安心、歡喜、感恩念佛,任何考驗都無法將我們考倒,任何挫折都無法將我們打敗,再怎樣的考驗挫折,都搖動不了我們念佛堅定的信心。從因地到果地、從凡夫到成佛,這條菩提道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決定可以使我們圓滿達成。這道理如果沒有深入的了解,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要如何建立呢?

法藏菩薩用五劫的時間思惟,以名號要度我們。諸位四眾佛子!我們若體會佛號是佛用五劫想出的要度我的方法——五劫是非常非常長久的時間,一大劫就千千萬萬億億年了,五劫是無法計算的長遠時間。如果有人用五年或者是五十年,想要對我們好一點,關心我們、照顧我們、呵護我們,我們知道了,內心一定是非常的感恩。法藏菩薩用這句佛號要救度我們,是思惟了五大劫,我們是否曾經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起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感恩?若不曾,就表示我們對這句佛號根本就了解不夠。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他對我們眾生的大恩大德,在這句佛號之中,我們一絲毫沒有感念、沒有感動、沒有感恩,為什麼?因為不知道、不了解阿彌陀佛的心,怎麼會生出感念、感動、感恩的心呢?

佛號的道理實在非常的深奧,詳加體會了解,自然會對念南無阿彌陀佛生出真實的信心。本願問答,就是要讓我們安心念佛。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選自《彌陀本願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