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藏法師:如何安頓身心,永離三惡道之苦


時間:2015/11/24 作者:悟悠

要安頓身心,首先你要知道身心是什麼?

狹義上講,指我們個人;廣義上講,十法界的國土環境都是「身」,風吹日曬,草長麥熟都是「心」。所以身心延伸下來,可以分解為兩個問題:一、我是誰?二、我與周圍的人、事環境乃至日月星辰是什麼關係?

下面我們分兩個步驟來說明。

第一步,先解決上面提出來的兩個問題。

曾有人問我:「你們佛教中的佛菩薩,怎麼腳下踩的都是蓮花?為何不踩牡丹、百合?那些花也很名貴呀!」這個疑問恰巧點到了佛法的核心之處。我們知道,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很難用語言文字完全解釋清楚。所以佛門當中多採用象徵的手,讓我們心領神會。佛法中叫「會相歸性」,即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方法。蓮花沒有底下的根就長不出來,那個根是藕,中國有個成語叫「藕斷絲連」,我們每一個人,以及外界的一切眾生當下都是一個斷開的藕,想法、模樣各不相同,但有一條無形無相的「絲」把我們連在一起,共一個本體。

在《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中講「一念悟時眾生是佛,故知萬法盡在自心」,天地萬法就是一念心變現的。眾生當下是佛,只因迷惑、執著不得受用,冤枉受輪迴之苦,可有一天你究竟成佛,你就知道你從未得一法,而你在凡夫因地修行的今天也未失一法。這即是《心經》所講「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智亦無得」。

好比一塊錢紙幣,我們把它捲成個圓柱形,圓融圓滿好比是佛,雖是如此,它沒有變成兩塊,不增加;我們再把它揉成一團糟,煩惱痛苦好比凡夫,雖然如此它沒有變成九毛,不減少。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自清淨。你卻在上面動了個念,另求一個清淨,求一個效果,不是增就是減。你想空掉的一念就是減法;你想見佛,看光,求境界那就是增法。這在修行中是很敏感的問題。

佛還在多部經典打不同的比喻宣講這個道理,如《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行品第十一》中佛用「夢幻水月」打比喻。說到做夢,一個人夢裡夢到人、動物、山河大地、甚至能夢到佛菩薩,雖然夢裡的境界相千變萬化,但做夢的人是一個。我們繼續採用「會相歸性」的方法就可以這樣理解,既然是一個人夢出來的,那夢裡的人是不是當下就是夢裡的貓呀?夢裡的一隻貓當下是不是就是夢裡的三座山呀?夢裡的三座山當下是不是就是夢裡的一百天,而一百天是不是就是一尊佛呀?沒有哪一個不是哪一個!沒有哪兩個不是哪五百個!時間空間相互轉化,大小多少歸於一念。

佛法告訴我們晚上睡覺是二級夢,而白天的現實生活類似於一級夢!

諸佛出世都是大做「夢中佛事,水月道場」,所以佛法里說「千佛一如」怎麼一如的?即十法界就是一尊佛、一個念,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就是觀世音菩薩,就是無量的諸佛,這叫「佛佛道同」只因眾生執著不同,現相不各異而已。而這一個佛當下就是你自己,就是一念心,不可思議呀,就看你敢不敢擔當!

同時現代科學,量子物理學當中有個弦理論能幫助我們從另一個方面印證佛法。科學家通過高倍的顯微鏡,發現構成物質的分子、原子下面還有更小的元素單位,小到最後竟然是一種意念波動的弦。我們用一張面巾紙來好比是整個十法界,這一個角波動的頻率強好比是樹木或山石;另一個角波動的頻率弱好比是水和空氣;再一個角波動的頻率殊勝好比佛;最後一個角波動的很雜亂好比三惡道。樣子上雖波動不同,本質上卻沒有誰不是誰。

這就揭開了我們為何要「慈悲」?皆是因一切眾生同氣連枝,實則我們沒有辦法不慈悲,事實擺在眼前,都是你自己,就像這一隻手,別的地方都好好的,唯有中間破了一塊小皮兒,你能不管它嗎?給它上點藥水,貼個創可貼,那時自然而然的事,不需要講條件的,所以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真正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那聽懂了這些能解決什麼問題呢?佛在《地藏經·稱佛名號品第九》說「過去有佛」列舉了如「毗婆尸佛、寶勝如來」等,說「若聞是名,永不墮惡道」關鍵在一個「聞」字,耳朵在外叫「聽」耳朵在門裡叫「聞」而聞必有慧,所以這裡不單指你聽到佛號,還要聽懂佛號的真實含義。

雖然這裡的每一尊佛的名號不同,但全部具足「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佛、世尊」這十個稱號,而如來十號就是全面解釋萬法的本來面目,即我們之前通過藕斷絲連、做夢打比方得出的萬法盡在自心,一念變現的道理。所以由佛的金口玉言告訴我們,你明了這個理,深信不疑,生生世世永離三惡道。佛怕我們不相信,還特別在《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中解釋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功德,原文四個字「聞在本識」佛法里叫「八識田中強者牽」

上述的道理你聽懂了,當下化作你八識田中的金剛種子。方便說,它最是光明殊勝。而別的業力種子是黑暗的,好比在夜晚的屋子裡點了一盞長明燈,屋子裡不管你是黑了一千年,還是一萬年,當下都會被光明照破。如此保障你永不落三惡道。

心藏法師2015中國佛教講經交流會發言實錄,騰訊佛學獨家發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