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保持當初學佛的熱情?


時間:2015/11/24 作者:悟悠

問:學佛一段時間了,好像並沒有什麼感應,信心也沒有得到很大的提升。該如何保持當初的熱情?

索達吉堪布:我們學習佛法是為了對治煩惱習氣,此過程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煩惱習氣之流衝擊下,我們如果稍有鬆懈放逸,就會為煩惱所轉,前功盡棄。

我們要對治煩惱,必須將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精進修持佛法中,能活多少年,就應該聞思修行多少年。以前的大修行人都是這樣從小時候至圓寂之間,以不斷努力而得戰勝煩惱,證悟法性。格魯派的噶登惹巴格西說過:“我從11歲開始聞思經論,到現在七十多歲了,這之間每天都未中斷過對經論的聞思修習,經過這六十多年刻苦努力,終於真正證悟了佛的密意。”

修習佛法不是社會上那些異想天開者學特異功能,稀奇古怪地搗弄幾天,就說有特異功能,能如何如何了,自欺欺人,給自他帶來的將是無窮惡果。修持佛法需要真實地下工夫,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恆常不斷地精進努力,才有可能降伏煩惱,才能有真實學問、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