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所做所言其實鬼神都知道


時間:2015/11/24 作者:清心

編者注:此則故事摘自《微草堂筆記》。《閱微草堂筆記》原名《閱微筆記》,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至嘉慶三年(1798年)間以筆記形式所編寫成的文言短篇志怪小說。《閱微草堂筆記》有意模仿宋代筆記小說質樸簡淡的文風,曾在歷史上一時享有同《紅樓夢》、《聊齋志異》並行海內的盛譽。

人所做所言其實鬼神都知道

世間之事鬼神皆明

滄州插花廟有一董姓的老尼姑,曾經告訴紀曉嵐的外祖父雪峰弭公一件事。有一位賣花的老婦,夜間經某熟識的婦女的墓時,突然見到此夫人的陰魂站在樹下,用手指著自己。由於無可逃避,只好戰慄地向前拜見。這位夫人告訴她說:「我每天晚上在此等待一位相識的人要托他帶個口信。望眼欲穿,到今天才見到你。」

「拜託你回去告訴我的女兒、女婿:人間所有的陰謀暗行,鬼神全部知道,不必枉費心力。由於我的女兒、女婿暗中劫奪別人的財產,所以我在陰間受到痛苦的刑罰。所有最近過世的鄉人鄰居,更人人唾罵我。我由於無地自容,只有天天躲在這棵樹下,淒風苦雨,心酸萬狀。

「最憂愁的是:女兒不知何時才停止造罪;我不知要沉淪到何時,才能轉生為人。我似曾聽到陰間的神明說:要等到所劫奪的財產全耗光之後,我才有生路。再者,我的女婿有數張攻訐他人隱私的密函,在他生病時放在螺殼鑲嵌的小皮篋中。請吩咐他拿出來燒毀,免得加重罪過,來日成為我被判刑的證據。」叮嚀再三,才嗚嗚咽咽地消失。老婦人將此事暗中告知此夫人的女兒。女兒起初還很生氣說:「你難道是對方派來遊說的人嗎?」等到在皮篋中找到那些信,才驚悚地知道不是瞎說。不久,這個女兒的家道日漸消敗。親友中知道內情的,都合掌說:「這位夫人的生路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