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法無所不在,何得離世間法以說佛法?法無生滅,生滅在人


時間:2015/11/25 作者:淨山

四明多佳山,而太白為最,天童選佛場,適居其中。自西晉惠帝永康元年,義興祖師,在此結茅潛修,感太白星變為童子,以供役使,從茲成大道場,故名其山曰太白,名其寺曰天童。至唐而法璇心鏡等師,宏禪宗直指之道,愈加恢闊。自後千三百年來,法道常興,宗風不墜,至今猶推為禪宗首剎,蓋以負荷法道,代有其人故也。誠可謂得最勝之地,方可宏最勝之道,建非常之事,必須待非常之人,地靈人傑,兩適其會,殆有大因緣,非偶然也。由天童寺左轉里許,即為玲瓏岩,其峰巒奇峭,如削如畫,凡騷客遊人至此,無不興遺世脫塵之想。自此曲折而上,經大溪流,小溪流,至磐陀石。再上至悟心洞,飛來峰,拜經台,觀音洞,善財洞,路幾二里,固已經數次曲折矣。而極目千里,確有登東登泰之致。況乎遙觀大海,天水冥同,令人心胸開廓,似非人間世者。然路徑未辟,登陟殊艱,頗為遺憾。夢坡居士周慶雲者,宿根深厚,現行清高,世德相承,熱心公益。於癸亥秋,壽值華甲,遂來天童,作諸佛事。以祈先亡祖禰,同生西方。現在眷屬,俱增福壽。一日游玲瓏岩,見其山境勝妙,大暢所懷,而路徑崎嶇,深拂興意。遂慨然發心修築,托其友方君佩紳經理,淨心退居督工,以十閱月告竣。自玲瓏篷前起,至善財洞止,計一百五十丈有奇,需銀一千一百五十餘圓。又建石坊一座,需銀四百圓。乃名其徑與坊,皆曰甲壽。過大溪流,路傍有泉,亦名之為甲壽。

竊謂甲者,首也,既雲甲壽,當無有超出其上者。以人生百年,如日過隙,留此遺蹟,以伴名山,冀彼來者,同皆著眼。

或謂世間諸法,生滅無常,稱為甲壽,豈即能不生不滅耶。須知佛法,無所不在,何得離世間法,以說佛法。果知見此坊,行此徑者,則此坊此徑,即不生不滅無始無終之佛法。昔世尊至因地布發掩泥處,指曰,此處宜建一梵剎,時賢於長者,持標於佛指處插曰,建梵剎竟,即時諸天,散華讚嘆。且道建坊築路,與插標建剎,是同是別。若道是別,則古今豈有二致,若道是同,則何得斥為生滅。夫法無生滅,生滅在人,有具眼者,見此坊此徑,當必直下親見自己本來面目。其為壽也,盡未來際,亦無有窮。其或未然,且依經所說,生信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則仗佛慈力,速得親證。甲壽之義,如是如是,具眼者當不以吾言為謬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甲壽徑緣起碑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