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阿彌陀佛大願不同的願目數字


時間:2015/11/25 作者:淨山

問:如何理解阿彌陀佛大願不同的願目數字?

大安法師答:一般我們講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了四十八大願,但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對大願的數目各有不同。我們對這些背景知識也應該略為知道。漢譯本和吳譯本只談了二十四願,曹魏本和唐譯本是四十八大願,宋譯本是三十六願。對於不同的願目數字,我們怎么理解呢?

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是從契證諸法實相顯現的願海,從本來意義上來說,是超越數量的。你怎么去算清楚願海裡面的水滴多少呢?雖然不可量不可數,但是佛要度我們這些眾生,就得要把不可數量、不可測量的願海,以數量的方式傳達給我們。於是我們可以理解阿彌陀佛願海無量,但釋迦牟尼佛為度我等眾生,選擇了阿彌陀佛願海當中與娑婆世界眾生關聯甚密的四十八條跟我們宣說。所以這四十八願只是一個略說,展開阿彌陀佛的願海,無有窮盡,是廣說。廣略相即,由略能夠展開廣,由廣可以濃縮略。甚至最後就濃縮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六字洪名。六字洪名就含攝著阿彌陀佛的願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