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不要把自己的痛苦加在別人身上


時間:2015/11/25 作者:悟悠

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這是子貢很得意地講自己學問修養的心得。他說,我不喜歡人家加到我身上的那些事,我也不想有同樣的情形加到別人身上。

譬如有人罵我,我會覺得不高興,因此我也不罵任何人。換句話說,別人給我的痛苦、煩惱,我不喜歡,因此我也不願加給任何一個人痛苦、煩惱。你說一個人夠做到這樣的修養,多了不起!

他向孔子報告了自己這個做學問的可貴心得。“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孔子聽了便說:子貢呀!這是你做不到的呀!

再下一句雖然沒有寫出來,但隱約中包涵有孔子自謙的意味,等於說,就算我為師的也不能完全做到,任何人都做不到的。

為什麼呢?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只要是活著,一定煩惱了別人,這是必然的道理。譬如我們大家在這裡研究《論語》,蠻輕鬆的,等會兒回家一看:“太太!你怎么搞的?飯沒做好!”我們在這裡享受,那個煩惱是加在太太身上的。

人活在世上,都是把自己的痛苦加在別人身上,然後自己得到一點所謂“享受”,所謂“幸福”。所以子貢說了這些話以後,孔子說他做不到,任何人都做不到的。

人活在世界上是互助的,我們的幸福享受,一定有賴於人,甚至妨礙了別人。不過,如能常生警覺,想到妨礙了別人時,儘量少妨礙一點,已經是最好的道德了。所以說,絕對無私,絕對無欲,是做不到的。

老子也認為絕對無私是不可能的,做到“清心寡欲”、“少私寡慾”,已經很了不起。少私就公了;絕對無私行不通;絕對無欲做不到;少欲就是了不起。

所以替自己想時也能替別人想,就是很了不起的功德。當我想到需要拿扇子的時候,也問問他:“你要不要?”就了不起。假如說當我拿扇子的時候,我買扇子送給天下所有需要扇子的人,是做不到的,不但沒有這個財力,而且也缺乏這種能力。

況且世界上有些人,你給他扇子,他拿了丟掉,為什麼?他有病還吹不得風呢!由此可知作人之難,道德修養之難。

有人說,我們後世的人景仰孔子,知道他了不起,那都是子貢的功勞。為什麼?孔子晚年的生活,很可能都靠子貢維持的。乃至揚名天下,子貢也大有功。

當時國際之間,不論外交策劃,工商界的聲望,戰略政略的顧問,子貢樣樣都行。

而且子貢對孔子的認識非常夠,孔子死後,他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大多都服心喪三年——就是對老師像對父母一樣,內心服孝三年。

只有子貢廬墓三年——守孔子的墳墓守了三年。

中國人講究看風水的“堪輿”學中,相傳孔子在曲阜的墳墓也是子貢勘定的。起先孔子死後,同學們先看中了一個墳地,便是後來葬漢高祖的地方,但是子貢認為這個地方用來葬我們的夫子,是不夠的,因為那只能算是一個帝王之地,我們夫子是千古聖人,這個地方是不夠格的。因此子貢決定葬在曲阜,這是風水家的相傳,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