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超度親人請僧誦經價格能打折否?


時間:2015/11/25 作者:清心

編者註:此故事選自《星雲禪話》。故事中的主人公為父親請僧眾念經超度,卻一心繫在錢上,哪裡會有功德?其實古人有云「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貧家無孝子」。如果發心純正,哪怕沒有一分錢,功德也是圓滿的。

有一個兒子,因為父親去世,所以就去寺里請佛光禪師為他的父親誦經超度,禪師於是為他籌備香花素果之類的供品,普為亡者誦經。

這位孝子顧慮誦經費用,不停的問佛光禪師誦一卷阿彌陀經要多少錢?佛光禪師看不慣這位孝子慳吝不捨的態度,就不客氣地答道「誦一卷阿彌陀經需要十兩銀子。」

孝子不以為然,就討價還價說「禪師,十兩銀子太貴了吧!能不能打八折,八兩如何?」

禪師點頭道「好吧!」

誦經佛事如法地進行當中,孝子聽到禪師念念有詞的道:

「十方諸佛菩薩,請將今天誦經的一切功德,回向給亡者,讓他能往生東方世界。」

這位孝子聽了就向禪師抗議道「不對呀!禪師,我只聽說過人過世以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聽說往生到東方世界呀?」

禪師就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十兩銀子,你堅持要八折計算,只好到東方世界去啦!」

孝子不得已說道「我再加二兩好了,你還是讓我父親往生西方世界吧!」

這時在棺木中的亡者,忍不住大聲的罵兒子道「你這個不肖子,為了省二兩銀子,害你的老子一下子到東方,一下子到西方,讓我東奔西跑,跑得好辛苦啊!」

佛法不是商品,不應該以商業行為討價還價。佛經上說:「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同樣十塊錢(事)的施捨,因為受者(田)的價值不同,甚至發意(心)大小,結果就千差萬別了。佛法無價,不能以金錢多少來決定功德的大小;只有依發心的真妄、大小,才能分出功德的勝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