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個功課,比磕大頭殊勝一萬倍


時間:2015/11/26 作者:妙音居士

生命里有門功課,名叫"感恩"感恩節(ThanksgivingDay)是美國人民獨創的一個古老節日,也是美國人合家歡聚的節日。初時感恩節沒有固定日期,1941年,美國國會正式將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感恩節假期一般會從星期四持續到星期天。他們或是通過網路社交媒體表達心情,或是身體力行舉辦派對晚宴,更有人專門組織遊行慶祝……

01

「感恩」是個舶來詞,「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給的定義是:「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感恩」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對我們有恩情!

02

感恩節的意義在於告訴我們人性的美好,無論對家人、朋友,還是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甚至傷害過自己的人,都應時刻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03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失意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曠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埋怨生活,消沉、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

04

「感恩」是一種回報。我們從母親的子宮裡走出,而後母親用乳汁將我們哺育。而更偉大的是母親從不希望她得到什麼。就像太陽每天都會把她的溫暖給予我們,從不要求回報,但是我們必須明白「感恩」。

05

「感恩」是一種認同。這種認同應該是從我們的心靈里的一種認同。對太陽的「感恩」,那是對溫暖的領悟。對藍天的「感恩」,那是我們對藍得一無所有的純淨的一種認可。對草原的「感恩」,那是我們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嘆服。對大海的「感恩」,那是我們對兼收並蓄的一種傾聽。

06在佛法中,經常說「報四重恩」:一、感念佛陀攝受我以正法之恩;二、感念父母生養撫育我之恩;三、感念師長啟我懵懂,導我入真理之恩;四、感念施主供養滋潤我色身之恩。我們感念眾生曠劫供我所需之恩,感念自然界,太陽供我光明與熱能,空氣供我呼吸,花草樹木供我賞悅。感恩是一束金色的陽光,能融化冰雪,讓我們學會感恩,讓這束陽光照耀在我們大家的心底。

07

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

08

湖北襄樊5名貧困大學生受助一年多來,部分受助大學生的表現令人失望,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未給資助者寫信,有一名男生倒是給資助者寫過一封簡訊,但信中只是一個勁地強調其家庭如何困難,希望資助者再次慷慨解囊,通篇連個「謝謝」都沒說,讓資助者心裡很不是滋味。

受助大學生的冷漠,逐漸讓資助者寒心。部分企業家表示「不願再資助無情貧困生,主辦方宣布:5名貧困大學生被取消繼續受助的資格。古人說:滴水之恩,須當湧泉相報。感恩,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一個人生命中必修的一門功課。贈人玫瑰,手留余香。一個經常懷著感恩之心的人,心地坦蕩,胸懷寬闊,會自覺自愿地給人以幫助,助人為樂。而那些不會感恩的人,血是涼的,心是冷的,帶給社會的只能是冷漠和殘酷,這樣的人如果多了,社會就會變成冷酷而毫無希望的沙漠。

感恩,是一種美好的感情,沒有一顆感恩的心,孩子永遠不能真正懂得孝敬父母、理解幫助他的人,更不會主動地幫助別人。讓孩子知道感謝愛自己、幫助自己的人,是德育教育中重要的一個內容,也是我們一生中必修的一門功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