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和大家談談學佛四步曲


時間:2015/11/26 作者:惟俊法師

承諾大家,有機會和大家談談學佛四步曲。今天藉此因緣和大家說說自己的修學心得,望大家指正。

無論眾生是帶著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去親近佛法的,只要眾生不再是徘徊在佛門之前,肯淨心下來學習的時候,我下面的「學佛四步曲」就一定是在我們學習的道路上的明燈,展現著最亮的光芒,指引著我們走的更遠。

佛法浩如煙海,修行法門眾多,要想說清每個修行法門那真是數不勝數。每個人的修行方法和法門又不同,那麼今天就和大家,從整體上來談談如何去學佛。

佛教不是迷信,不過我經常會說和有些學佛的人說你們是迷信。為什麼這麼說呢?什麼是迷,對以件事物認識不清,了解不夠那就是迷。你學佛,你了解佛和知道自己該怎麼走嗎。

社會人常說:做事要有目標,做事要有方法。目標好比我們的眼睛,方法好比我們的手腳。有了眼睛和手腳統一結合,我們才能順利的成功。

學佛也是講究方法和目標,若是沒有方法和目標去學佛,到頭來那將是一場空。好比你去一個地方,你首先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又不知道怎麼去那裡,朋友我想你是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人生沒有目標像是一條大海里的小船,任由海浪的拍打,卻永遠停靠不了岸邊。

學佛四步曲那就是四個步驟:

一、一個目標

我們學佛,首先要學會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首先要問自己為什麼學佛?學佛的目的和意義?學佛和社會、工作、生活又有什麼關聯?學佛要解脫,那你被什麼束縛住呢?怎麼去解開這個困境呢?這些都是你需要思考的問題。目標不可動搖,不達目標誓不罷休。

二、一張地圖

有了目標之後,還不知道怎麼走,那就需要地圖的指引。所以在問題的提出後,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其實佛經中對於這些問題,已經都很明確的告訴了我們,打開佛經看看就會有答案。經典就是我們的地圖,當你迷失了方向,走進了困境。經典的指引會讓你柳暗花明,會讓你頓生清淨,走向光明。

三、一位導師

當我們有了目標和地圖時,出現在我們面前可能會有很多條路。我們走在每條路的路口在徘徊時,當我們面對選擇舉旗不定的時,此時我們需要一位長者,需要一位過來人的指導,這就是導師。打個比方,導師也就是導遊,出門遊玩去新的地方最需要的可能就是導遊了,無導遊的情況下你可能會如蜻蜓點水一帶而過。其次,導遊會根據每位的年齡、愛好、願望,帶領不同群體的人去不同的地方遊玩。

四、一群夥伴

佛提倡要聚眾交流,互相學習。每部經典大都是佛席地而坐,眾人皆坐其左右,侃侃而談。論語曰:三人行,必我有師。我認為這也是告訴我們,要大家在一起學習。先要明確在一起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修學,而是為了學習別的長處。所以在共修中,應放下自己的觀點,謙虛的接受別的想法,這樣才是學習。一個人的學習是有限,大眾的學習那才會更廣博。一老和尚問小和尚:「一滴水,放在哪裡不會幹呢。」小和尚思考了半天,沒個答案。老和尚微笑的望著小和尚說道:「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那才不會幹。」

我們很有必要為我們的修學做一個安排,千萬不要讓事情來臨時不知所措。

望各位仁者,共勉。

很多朋友想讓我談談寺院的生活,我也很希望大家通過寺院生活對自己的修學佛法有幫助。寺院生活一直很神秘,其簡單的生活修持,往往透露出道不盡的禪機。在以後的時間中如有機會,我會帶著大家越過高高的黃牆,穿過莊嚴的殿堂,走進低矮的禪院,看看僧人一天的忙碌。

從每天的早起、功課、過堂、禪坐、誦經、禮佛、出坡……帶著你領略僧人的風采,參透僧活的奧妙,生起無限的禪機。僧人的一語、一笑、一行,環境的一動、一靜、一變,皆會讓您禪心四起。我會讓您帶著清淨心而來,載著歡喜心而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