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中國母親」胡曼莉遇車禍去世 曾撫養數百孤兒


時間:2015/11/27 作者:明華居士

「中國母親」胡曼莉遇車禍去世 曾撫養數百孤兒

胡曼莉資料圖片。

據《雲南信息報》《錢江晚報》報導11月24日,雲南麗江民族孤兒學校前校長鬍曼莉在從四川回麗江途中因車禍去世。據知情人透露,9月份胡曼莉就離開麗江去做支教助學活動。

去藏區支教助學

「9月份去的藏區助學,給孩子們教書、做飯,聽說是回麗江的路上出的事。」胡曼莉撫養過的江女士說。

胡曼莉此前發布的微信朋友圈顯示,她是和義工去藏區支教,燒火做飯,給孩子們上課,和藏區孩子們一起磨青稞面……

一位知情人士稱,今年9月份,胡曼莉就離開麗江去做支教助學活動了,路線是從麗江出發到西藏沿線的貧困地區,最近一站是在四川雅江的支教點,然後在從四川回麗江的途中發生了不幸。

退休仍關注孤兒學校

得知胡曼莉去世的訊息後,記者第一時間趕往她生前創辦的學校——雲南省麗江市民族孤兒學校。記者沒能進入學校裡面,不過從校門外看到,孩子們穿著校服,在老師的帶領下在操場上踢足球。

在校門口的和老師告訴記者,胡曼莉去世的訊息老師們已經知道了,校方領導和胡老師生前收養的子女已經前去接遺體了。「我們沒有告訴孩子們,害怕他們情緒激動,畢竟孩子們對胡老師的感情很深。」

「退休後,她最近一兩年的重點放在了西藏的一家孤兒學校,但仍關注著麗江民族孤兒學校的情況。」和老師說,胡曼莉是麗江孤兒學校的創始人,雖然在2010年退休了,但對學校一直很關注。

孤兒自發回鄉善後

25日上午,在麗江胡曼莉家中,人們正在布置靈堂。這些人有的是胡曼莉養大的孤兒,有的是她在麗江的親朋好友。

「媽媽的葬禮由我們來辦,請大家盡最後一次孝心。」胡曼莉曾經撫養的孤兒的「我媽家」微信群里,多名已在外工作的孤兒相約回麗江為胡曼莉辦理後事。

「對於我們來說,她就是我們的媽媽,就算我們的親生父母在,都不一定得到這麼多的愛。在她的照顧下,我們衣食住行都很好,也很開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他現在已經參加工作,感覺媽媽很不容易,「一個人從外地來到麗江,從學校辭去校長的職務後,又到西藏繼續做慈善,她把一生都獻給了慈善事業,幫助了很多需要幫助的小孩」。

>>人物

曾被稱作「中國母親」

1999年,在美國慈善機構媽媽聯誼會會長張春華的許可下,胡曼莉以代理人身份來到雲南麗江。當年7月23日,麗江媽媽聯誼會在麗江民政局正式註冊成立,胡曼莉擔任法人代表和會長。之後,麗江媽媽聯誼會開辦了麗江民族孤兒學校,美國媽媽聯誼會向學校捐款353217美元。

2001年4月,中央電視台播出長2分鐘的公益廣告「中國母親」胡曼莉,這位中華綠蔭兒童村的創始者,因撫養數百名孤兒而聞名全國。

轉變發生在2001年6月20日,那一天胡曼莉被美國媽媽聯誼會告上法庭,理由是她在收到指定捐贈給麗江地區孤兒的款項後,未完全按照原告方的要求使用該款項,並且在財務管理中存在帳目不清、弄虛作假、公私混淆等狀況。

2001年12月20,《南方周末》一篇《跨國調查「中國母親」胡曼莉》的報導,將胡曼莉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2002年2月28日,經過半年多的審理,捐贈糾紛案一審判決,胡曼莉敗訴。同年8月29日,雲南省高院二審判決維持原判,要求麗江媽媽聯誼會返還90多萬元給美國「媽媽聯誼會」。

2007年2月,麗江市民政局作出對麗江媽媽聯誼會予以撤銷登記的行政處罰。

胡曼莉於2007年7月9日申請辭去學校校長職務及學校法人代表,隨後逐漸「隱退」。她於2010年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如果我真做了外界說的那些事情,肯定早把我抓起來了。我相信,只要自己是清白的,就沒有什麼可恐懼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