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願有問題,念佛有夾雜、有妄念,才會招來魔的擾亂


時間:2015/11/27 作者:心源

淨土法門:信願有問題,念佛有夾雜、有妄念,才會招來魔的擾亂

下面這一段,「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其他法門要靠自己修證,煩惱習氣少一分,業障少一分,你才能往前面提升一分,所以稱為難行道,修學的時間長。這個法門叫易行道,不靠自己的力量,靠他力,完全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所以,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行人發心念佛,仗彌陀本願攝受,威神加被,護持行者,魔不能擾」。有很多人念佛,為什麼還被魔擾?有,不但有,很多。你仔細用經文去對照,把他被魔干擾的原因找出來,他不是真信、他不是真願,他也不是真念,所以魔能夠干擾他。為什麼?護法神離開他了,不在他身邊。

下面講,「如《十往生經》雲」,這佛說的,「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真願,「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我們要認真相信佛說的話,決定沒有疑惑。如果我們信願有問題,念佛有夾雜、有妄念,雖然想求生極樂世界,還留戀這個世界,或者還常常想到天道,這個我們的信願不堅固,才會招來魔的擾亂。如果我們信心堅定,不會有這些事情。瑩珂法師作惡多端,他自己承認,他劣根性很嚴重,禁不起誘惑;也就是名聞利養、財色名食都會嚴重的干擾他,他就造罪業。這樣的人,魔不干擾他嗎?他生起一念正信,真正知道,不能往生決定墮阿鼻地獄,這個把他自己嚇到了。他要不是一心專念,怎麼能感應佛來?所以關鍵還是自己心真不真,念誠不誠,關鍵在此地。真心誠意,護法菩薩保佑你,護法聖神保佑你,魔就不得其便。

古聖先賢有句話說得非常好,叫「邪不勝正」。我們會被魔、被鬼干擾,就是我們的心不正。心一端正,這魔鬼自然就離開了,再不會來了。甘貴穗這個例子我們就很明顯,她的心正,她不願意搬家,願意接受來考驗,考驗一段時期,鬼自然就沒有了,他就不來了。這是真正發心,你發心,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真正皈依三寶,經上講的,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你受五戒,每受一戒,有五位護戒神,五戒統統具足,有二十五位護戒神,也是日夜保護你。得真受,不是假的,戒壇上受的那個不作數,老和尚給你傳授的三皈是結緣三皈,你要真發心!三皈依可不得了,三十六位護法神,比這個講得多,比受五戒也講得多。為什麼?三皈是根本大戒,是修行人最高的指導原則,無論你修哪個法門,統統跟它相應。

「皈依佛,覺而不迷」,就是從迷惑顛倒回歸自性覺,叫皈依佛。這個一定要知道,他是皈依自性佛。「皈依法」,是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皈依僧」,僧是清淨,從染污回過頭來依自性清淨心,這叫皈依僧。你要這樣的三皈依,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佑你;你要是失掉了,護法神就走了,就離開。今天幾個人受了三皈依,他的方向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沒做到!沒做到,那個三皈是假的不是真的,受戒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佛法,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做假的,做假的錯了。這些話我們要多聽、多讀,常常記在心上,做真佛弟子,不要做假的。

下面這一段,「又《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這是大勢至菩薩。菩薩在楞嚴會上,說明他修行成佛的方法,他是用念佛法門。所以大勢至菩薩,他是在遍法界虛空界第一個用念佛法門成佛的。所以我們講祖師,法界祖師是大勢至菩薩,娑婆世界祖師是普賢菩薩,慧遠是中國的淨宗第一代祖師。我認識黃念老,那個時候在美國,他就給我開玩笑,他說法師,你在美國做淨宗第一代祖師。所以祖師很多,哪個地方的祖師,這個要有真正成就。

淨土宗祖師不是傳位的,不像其他各個宗派祖師都是一代一代承傳的,有證書,牒就是證書,上一代傳下來的。淨土宗沒有,淨土宗祖師是民選的,民主選舉的。誰選舉?這個法師死了以後,他自己修淨土,對淨土宗有一定的貢獻,大家承認他是這一代的祖師。民選的,不是哪個人爭取得到的。印光大師第十三代,聽說現在很多人要爭第十四代,這能爭得到嗎?也許可以爭到,現在可以賄選,可以拿錢買票。但是拿錢買票的,世間人承認你,佛菩薩不承認,護法神不承認,你是假的不是真的。可能痲煩更大,不只趕出門,可能把你趕到地獄去,這就大錯特錯了。

這是大勢至菩薩說明他自己在這個世間,專門攝取念佛人往生淨土,也就是專門接引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淨修捷要》雲」,《淨修捷要》,夏蓮居老居士作的,「大勢至菩薩,現居此界」,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作大利樂,於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令離三途,得無上力」。那我們就曉得,真正念佛求生的人,阿彌陀佛派遣二十五菩薩,這裡頭一定有大勢至菩薩。可能大勢至菩薩是這二十五菩薩裡面的首領,好像這個班他是班長。幫助這些人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就離開三途,得無上力。這個無上力,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就是無上力。「又《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這是《彌陀經》上說的。「又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這些都是佛經上說的,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佛要有信心、對教要有信心,不要被別人嚇到了。

在這個時代,靈異的事情很多,中國、外國到處都有。我們第一次到東北去,是跟韓館長一道,她是大連人。大陸開放之後,她回到老家看看她的兄弟姐妹,家鄉還有一些父老,順便我們到瀋陽去玩、到長春去玩,這兩個大城市。在長春住的這個旅館是很新,是個相當高級的旅館,我跟她住在同一層樓。第二天早晨起來她告訴我,這旅館不乾淨。我說挺乾淨的,哪裡不乾淨?原來她說這個地方鬼很多,晚上找她,很多很多去找她。她問我怎麼樣?我說我晚上睡得很好,一夜睡到天亮,什麼事也沒有。她說他為什麼找我?我說他當然找你,他找我沒用。為什麼?我在這個道場說話不算數,沒人聽我的,這個道場人聽你,你發號施令,他不找你找誰?她說找我幹什麼?找你超度。一句話提醒她了。你趕緊發願,回到台灣去,給他做超度佛事,他就不找你痲煩了。我們要知道,長春在國共戰爭的時候是被圍城,圍得緊緊的,不讓城裡人出來。城裡人全是餓死的,到時候人吃人,好像三十多萬人統統死掉了。這個戰爭多可怕,這些人死的時候多怨,那個怨恨心多重!所以趕緊給他做一場佛事超度他們。

這些事到處都有,中國、外國。我們在洛杉磯住的時候,有一個同修,他跟我們住在達拉斯。他的岳父岳母住在洛杉磯,他們給他買一棟房子,房子也是鬼屋。有人曉得鬼屋,所以它價格很便宜。他說真的他這個房子常常門自己開了,裡面桌椅板凳都好像有人在坐,白天晚上都可以聽到,真有。他說有一天他的老岳父在洗澡,看到外面有人,他知道是鬼。那個鬼是什麼?以前住在這個房子裡面死去的,沒離開。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他就居然答應了一聲,把他可嚇壞了,衣服也沒穿就往外邊跑。這不是假的是真的。我們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就要警告自己,自己遇到這些,我們功夫還差一等,心還是不清淨,信心還沒有達到標準。如果有六十分的標準,大概就沒事了。真是古人所說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自己不能有名利心,不能有不善的念頭,學佛一定要依教奉行。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九集)2012/1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