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目犍連尊者:不賢惠的妻子


時間:2015/11/27 作者:憨憨

目犍連尊者:不賢惠的妻子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是一位長者子,家中富有,名位頗高。許多有地位的朋友,都和他結交為友。在他的很多朋友當中,有一位名叫陀然的梵志,與他更成莫逆之交,有如兄弟,朝夕均在一起。

不久,目犍連出家以後,他們的交往不如以前親密,以後似乎都沒有聯絡了。目犍連在外布教弘法很忙,東奔西走,偶而也想起他的老友,但都沒有機會回去探望。

有一次,他回到家鄉,即刻有很多人來告訴他說:「你的好友陀然,依賴自己的地位、勢力,作種種不法的行為從中取利。勾結人民,要挾政府;同時,又勾結政府,欺壓老百姓。」

目犍連聽了,心中非常難過,想不到幾年不見,他的朋友就像變了一個人。他想,有機會一定要勸告他的老友。

有一天,他見到陀然,想起他的不法行為,心中很是氣憤,就呵斥他不該有那樣的行為。陀然不得已就解釋道:「為了孝養父母,培育兒女,還要修福積德,祭天拜祖,沒有錢,只有這樣辦了。」

「就是為了供養父母,培育兒女,修福祭祖,也是不可以非法取財的。」目犍連知道他是一篇鬼話,再進一步地追問道:「真的是為了這些嗎?」

陀然給目犍連一問,啞口無言,面色由白而紅,心中感到慚愧。他覺得不能再瞞過這位有神通的老友了,就老實說道:「很對不起,我剛才說的都是謊話。事實因我娶了一位妻子,衣食住行,樣樣講究,這樣也要,那樣也要,天天把錢亂花。沒有錢給她,就連吵帶鬧,弄得家庭不安,為了這,我才胡亂取錢。」

目犍連大不以為然,說道:「大丈夫男子漢,還怕一個老婆?你甘願做女人的奴隸嗎?這都是你自己沒有才能,處理得不好,以致作惡多端。將來的惡報你不害怕嗎?你應該勸她,教導她,大家重新做人!」

陀然非常感激,發誓要改過。這些年來,沒有人敢當面指責他,因他所交往的都是些阿諛諂媚的人。這時他才真正地感到好在有一位良友目犍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