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行持善法後,可以進行兩種回向


時間:2015/11/27 作者:清心

索達吉堪布:行持善法後,可以進行兩種回向

行持善法後,可以進行兩種回向:

一、願一切眾生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即以智慧緣佛果和以大悲緣眾生來回向;

二、願不等到來世,善根今生就成熟,獲得暫時的圓滿。

回向獲得暫時圓滿具體包括:

願自己即生長壽,遠離十八種橫死。

橫死有許多種,《藥師經》中提到了九種:生病不遇醫生、王法誅戮、非人奪精氣、火焚、水溺、惡獸啖食、墮下山崖、中毒、饑渴。其他經典中講到了十八種橫死。也可以願自己健康無病,或者願自己財富圓滿猶如多聞天子,等等。

如果這樣回向,依靠三寶的加持力、自己的發願力以及善法的功德力,各種因緣具足後,即生就可以獲得長壽、健康、財富等圓滿。

不過有的人發願回向後,即生不一定現前果報。這個原因在於,眾生的業有兩種:

一種是不定的,一種是決定的。

如果是不定的業,祈禱三寶或者作回向後,即生就能成熟果報,若沒有祈禱、回向,則即生不會現前果報;

如果是決定的業,即使祈禱三寶、作回向,即生也不會成熟。我們不能認為祈禱三寶後百分之百有用,也不能認為祈禱三寶一點都沒用。現實中的事情非常複雜,牽涉到許多因緣,不能一概而論。

現在很多人的見解和行為經常墮入一邊:有的人認為只要祈禱佛菩薩,什麼問題都能擺平,對別人也說:「沒事,只要念藥師佛,你的病幾天之內絕對會好的。」這樣講了以後,如果對方的病幾天之內沒有好,他肯定會對佛法生邪見。

還有的人說:「你這樣祈禱佛菩薩沒什麼用,反正眾生要承擔自己的業,還是不要祈禱了。」這種觀點也是不合理的。不懂佛法的人說話做事很容易走極端,大家在這方面要把握好分寸。

在現實中,很多人祈禱三寶後,即生中甚至當下就現前了果報。佛經中記載,末利夫人以前是個婢女,後來她供養世尊齋飯並發了善願,結果馬上福報現前,勝光王封她為夫人,後來她對弘揚佛法起到了很大作用。所以只要具足因緣,有些人的善願也會立即成熟。

為什麼要回向獲得暫時的圓滿呢?菩薩的目的就是利他,為了不等到來世、依靠此身成辦自他二利,菩薩也需要擁有世間的圓滿,所以可以回向善根在今生迅速成熟於自身。

有些人做了念誦、供養三寶等善法後,不想等到來世,想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這種心愿也是可以的。一個畫家想畫老虎也可以,想畫大象也可以;

同樣,你回向時,願善根來世成熟也可以,願即生成熟也可以,這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意願。就像在銀行存款,有些人愛存定期,一段時間後可以提款,有些人不愛存定期,那可以存活期,隨時都可以取用。

我們可以回向:

遣除十八種橫死,使壽命長如日月;

無有病魔損害,如金剛岩石一樣健康,一切魔眾都無法摧毀;

風華正茂、青春美滿,如盡情綻放的蓮花;

身強力壯猶如天子;

財富無窮無盡,並且如夏季的恆河水一樣不斷增長;等等。

只要精進行持善法,依靠三寶的加持,自己就能擁有這些圓滿。

----《藏傳淨土法》87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