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17[懺悔罪業]


時間:2015/11/27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17[懺悔罪業]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入菩薩行論》。

入菩薩行論全論分二:一、論名;二、論義。

甲二(論義)分三:一、入造論之理;二、所入之自性;三、圓滿結尾。

乙二(所入之自性)分三:一、入者所依補特伽羅;二、入者之意樂;三、趨入之方法。

丙二(入者之意樂)分二:一、發心之功德;二、受持之方法。

丁二(受持之方法)分二:一、總義;二、論義。

戊二(論義)分三:一、加行;二、正行;三、後行。

己一(加行)分二:一、淨化自相續;二、為利他而修心。

庚一(淨化自相續)分八:一、供養;二、頂禮;三、皈依;四、懺罪;五、隨喜;六、請轉法輪;七、祈請不涅槃;八、回向福德。

辛四(懺罪)分二:一、總義;二、論義。

壬二(論義)分四:一、厭患對治力;二、所依對治力;三、現行對治力;四、返回對治力。

子三(現行對治力)分三:一、理當精進對治;二、迅速精進;三、如何精進。

醜一(理當精進對治)分二:一、以患者之喻說明;二、以險處之喻說明。

寅一、以患者之喻說明:

若懼尋常疾,尚須遵醫囑,何況貪等患,宿疾恆纏身。

我們得了病,若要在病苦中獲得解脫,必須要聽從醫生的囑咐。比如,我們今天感冒了或者有病了,要到醫院治療,首先要找醫生,要聽從醫生的,醫生讓你吃藥,你就吃藥,讓你扎針,你就扎針,這樣才能恢復健康。若是不去檢查或者不聽醫生的,就無法從病苦中得到解脫,也不會恢復健康。患了普通的疾病,我們尚且如此謹慎,更何況是貪嗔痴等煩惱疾病呢?

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在六道輪迴的牢獄中,患的是貪嗔痴等煩惱疾病,患病的時間非常久,病情也非常嚴重。我們在六道輪迴中,僅喝過的鐵汁若是能積聚一處,比四大海的海水還多;僅投生為螞蟻的肢體若是能堆積一處,比須彌山還高;因為沒有吃的、喝的、住的而流下的淚水,若是能積聚一處,比大海的海水還多。我們遭受的痛苦真的是無窮無盡、難以忍受,這是因為什麼?因為我們患有貪嗔痴等煩惱之病。否則,我們就不會六道輪迴,也不會遭受這些痛苦。若是仔細思維就會知道,這些疾病特別嚴重,對我們的危害無法表達、難以形容!只有治癒這些疾病,才可以從六道輪迴中解脫。

我們患了一些普通的病都會非常謹慎,去醫院,聽醫生的話。那么我們患了這么嚴重的病,為什麼不謹慎呢?現在我們找到了佛,若是能聽佛的話,就可以治癒這些病。普通的疾病只是暫時的疼痛,再嚴重也只是失去一條命而已,它對我們的危害沒有那么嚴重;但若患的是貪嗔痴慢疑等煩惱的疾病,它對我們的危害就會非常大,現在我們能治癒,為什麼還不謹慎呢?為什麼還不依靠佛呢?為什麼不聽佛的教言呢?依靠佛,聽從佛的教言就能治癒這些病。

我們可以在心裡拿自己做觀想或思維:若是自己得了膽病、肝病、心臟病、糖尿病,一定會到醫院,用最先進的儀器檢查,結果出來了,你一定會聽從醫生的安排,一點也不敢違背,一點也不敢忽略。醫生若是讓你扎針,你就會扎針;醫生說要吃藥,你就會吃藥;醫生說要手術,你就會手術!為了能擺脫這么點痛苦或畏懼,我們都這么謹慎,這么認真。那么你在六道輪迴的牢獄裡遭受了那么多的痛苦,到現在還沒有得到自在,還沒有得到解脫,就是因為有貪嗔痴等煩惱的疾病。若是不及時治療,將來還要繼續輪迴,還要墮落惡趣,那個時候要感受的痛苦、要遭受的災難都是不可思議的呀!為了治療這些疾病,我們這么認真過嗎?這么謹慎過嗎?沒有吧!儘管我們已經皈依佛門了,修持佛法了,但是沒有好好地對治,沒有聽佛陀的話啊!我們處處違背佛的話,這個結果非常嚴重!真的,假如你得了嚴重的糖尿病、心臟病,若是再不聽醫生的話,你就危險了。比一比,你現在得了嚴重的貪嗔痴等煩惱的疾病,若是再不聽佛陀的話,就非常危險了。前者只是失去一條命,而後者則是墮落惡趣,所失去的生命不是一兩次,而是不計其數啊!所遭受的痛苦,不是幾天、幾個月,而是數劫中不得解脫啊!

為什麼在此處用這個比喻來說明呢?大家若是認真地以這種方式思維,才能真正了知、明白。所以我們現在利用這個方法,深入、多次地想一想,思維思維。否則,還是擦肩而過,不會有任何幫助,不會有任何作用。自己比較一下,哪個重要,得了一般普通的病都要這樣,那你得了貪嗔痴等煩惱的病,應該怎么辦呢?一定要深刻、深入地反覆想、多次想,才會有幫助,才會真正明白。若是明白了,對你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一嗔若能毀,瞻部一切人,療或諸藥方,遍尋若不得。

醫王一切智,拔苦諸聖教,知已若不行,痴極應呵責。

“一嗔若能毀,瞻部一切人”:嗔恚或貪心等任何一種煩惱,就能毀滅整個南瞻部洲的眾生。“毀”是毀滅相續的意思。

南瞻部洲的眾生、三界的眾生,為什麼在六道中輪迴?為什麼在遭受無量無邊的痛苦呢?就是因為有貪心、嗔恨心的病,所以都在六道輪迴中不得解脫,都在遭受無量無邊的痛苦,不得解脫。這樣一種貪心或嗔恚的病,就能毀壞整個南瞻部洲的眾生。這個病非常嚴重,無論是誰,一旦得了這種病就完了,不用說你,整個南瞻部洲的人都被貪心、嗔恨心毀壞了,你算什麼。那些有權力、有勢力的,比如人間的金輪王,天界的梵天王,都被貪心、嗔恨心毀滅了,他們具有神通,具有福報,但是都得了貪心、嗔恨心的病,都在六道中輪迴,都在遭受著痛苦,他們自己都沒有辦法治癒這個病。你看貪心、嗔恚心的力量多大啊!

“療惑諸藥方,遍尋若不得”:治療這種病的藥方在誰的手裡?在哪裡?

即使你有錢,用錢買不到;即使你有權力,用權力也搞不到;即使找遍整個南瞻部洲,乃至三界,也找不到。在哪裡能找到?

“醫王一切智,拔苦諸聖教”:佛能醫治其他醫生無法醫治的疾病,所以叫“醫王”。患了這么嚴重的疾病,你想治療也找不到方法,但是醫王佛陀有這個藥方。“諸聖教”是指佛所講的能拔除一切痛苦的法藥,“聖教”指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的智慧,這就是醫王佛陀手裡的藥方。

如果患普通的疾病了,醫生給你開藥,你按醫生的治療方法去治療,就能恢復健康。現在你想治療貪嗔痴等煩惱的疾病,這個藥方在佛的手裡,所以現在就要聽佛的話。讓你修出離心你就修出離心,而且一定要修出來;讓你發菩提心你就發菩提心,而且一定要發出來;讓你證悟空性你就證悟空性,而且一定要證悟空性;讓你證悟大圓滿,你就證悟大圓滿,而且一定要達到那個境界。你完全聽他的,完全要做到,才能治療貪嗔痴的病,才能從輪迴的苦海中獲得解脫。

“知已若不行,痴極應呵責”:知道這個病嚴重,知道別處找不到藥方,只有依止佛,聽佛的教導、教誡,才能治療,若是還不如理如法地修行,就是愚痴到了極點,沒有比這還愚痴的人了。

我們也許認為:社會上那些人,一句佛理也不懂,一句佛號也不念,很可憐,很愚痴。其實,我們比他們還愚痴,我們比他們還可憐!因為他們不知道,而我們明明知道,卻還不去做,這就是愚痴到了極點。我們已經知道自己得了嚴重的疾病,知道若是不及時治療,將來就要墮落惡趣,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出脫無期,但是卻還這么安逸,根本就沒有聽佛的話,根本就沒有依佛的教言和竅訣去對治貪嗔痴慢疑煩惱,每天都是得過且過,一切錯過。很多人甚至還通過佛法,利用三寶去造業,這個果報、罪業就更嚴重了。所以說,很多學佛人比那些不學佛的人還可憐。

大家應該仔細、認真地思維:“自己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還有這么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但是卻沒有珍惜,天天這樣虛度光陰。”大家應該呵責一下自己:“你怎么這樣呢?怎么這么愚痴,這樣顛倒呢?這樣的機會會長久嗎?這樣的機會會經常有嗎?一旦錯過了,你就完了!”這些話應該對著自己說,不要對著別人說,自己說自己,自己罵自己。

寅二、以險處之喻說明:

若遇尋常險,猶須慎防護,況墮千由旬,長劫險難處。

“若遇尋常險,猶須慎防護”:縱然遇到平平常常、微不足道的險處,人們也是為了避免墮落其中而小心翼翼、萬分謹慎。我們也是這樣,下雨走坡道時,都是小心翼翼、萬分謹慎,就怕有什麼閃失,就怕摔倒。摔倒了又怎樣?摔倒就摔倒唄!“骨折了怎么辦?”骨折就骨折唄,有什麼啊!冬天下雪地滑,尤其是走在水泥路面上,也都是非常得小心翼翼、萬分謹慎,怕自己不小心摔倒。摔倒就摔倒,骨折就骨折,死就死唄,又怎么了?失去一條命算什麼?我們在六道輪迴中曾經失去過無數的生命。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有什麼值得害怕的?

“況墮千由旬,長劫險難處”:但是現在的境況就不一樣了,若是你不小心、不謹慎,一旦錯過了,就永遠地錯過了。現在你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這是機會,若是錯過了這個機會,後果不堪構想。這個險處不是一般的險處,那是地獄啊!一旦墮入其中,就要感受極度的痛苦,而且長劫不得解脫。那是萬丈深淵啊!——深達千由旬、萬由旬,因此更需要大家謹小慎微了。

你的煩惱沒有斷盡,你的業障沒有消盡,若是真的錯過了,若是死魔來了,你離開這個世界的同時就要墮落地獄。那裡的痛苦真的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關於地獄的痛苦,我們在講輪迴過患的時候講過,在座的各位都讀過《地藏經》,《地藏經》里也有對地獄的描述,真的是令人毛骨悚然,苦不堪言,難以忍受啊!如果你陷入那個地方,真的是出脫無期!要在數劫中承受極度難忍的痛苦。你為什麼不小心、不謹慎呢?

若是自己會思維,若是真的能仔細去思維,確實是這樣的,你一定會深有感觸,一定會明白的。我們現在不會思維,也不認真思維,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觸。前幾天剛講完地獄的痛苦,很多人也天天都在念《地藏經》,是不是沒有什麼感觸?若鸚鵡學舌般的在那兒念,不會有任何功德。

大家應該面對自己的內心,審視、審視自己:你們為了這個肉體,為了這個軀殼,謹慎得不得了:“草地上不能坐,涼,會得風濕病的。”“這個東西不能吃,涼,吃了會得胃病的。”“注意注意,地滑,別摔倒了。”……我們這幾天都在講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對這些事情你們這樣謹慎過嗎,這樣認真過嗎?沒有吧?!就是這樣的顛倒。應該說“不能這樣做,會下地獄的!”“不能這樣說,會下地獄的!”……你們這樣說過嗎?我沒有聽到過。造惡業好像是理所當然一樣,自己造惡業是理所當然,別人造惡業也覺得很正常。在因果面前,你們這樣想過嗎?跟別人這樣說過嗎?

如果有一個跟你關係很好的人,在草坪上直接坐下來,你肯定會說:“別別別,墊點東西,地涼……”同樣,若是今天這個人過來跟你說綺語、離間語,“不能說,不能說,會下地獄的!”你會這樣提醒他嗎?你會這樣說嗎?不該關心的瞎關心,該關心的地方卻不關心。別人來說綺語,自己也跟著說綺語;別人來說離間語,自己也跟著說離間語;別人罵他人,自己也隨喜,甚至也跟著罵。我們真的就是這樣顛倒!難道這不是顛倒嗎?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應該把世間的瑣事看得淡一點。心淨則一切淨,心正則一切正,沒有那么多事。把世間的瑣事放一放,把大事重視起來。如果以後你們互相關心,就要這樣互相提醒:“別說綺語,不然要下地獄的。”“別別別,千萬別說……”“怎么了?”“造業、造業,將來要下地獄的……”就要這樣做。

醜二(迅速精進)分三:一、壽命不可靠;二、受用不可靠;三、親友不可靠。

寅一、壽命不可靠:

若思今不死,安逸此非理,吾生終歸盡,死期必降臨。

“若思今不死,安逸此非理”:今天天氣好,自己沒有什麼病,心情也比較好,就很安逸似的。其實,你應該想:必定死亡,死期無定,面對死亡的時候,除了善根、福德,誰也利益不了自己。

我遇到過這樣的人,給他講輪迴過患不相應,講因果不虛也不起作用,最後他說:“我挺好,家庭很好,工作也好,身體沒有什麼病,享受這樣的生活很好。”自己很得意。我覺得他真的很可憐,他不明白一切都是無常的。

“吾生終歸盡,死期必降臨”:有生必有死,最終必然會死。死期一定會降臨,但是什麼時候降臨,誰也不好說。你現在很安逸是吧?很得意是吧?可是,也許過一會兒,過幾天,過幾個月,就要面對死亡。死魔就藏在你的身邊,稍微有一點點機會時就會把你捉住,把你押到閻羅王面前。這個時候,除了佛法,除了自己所積累的善根,誰也利益不了你,誰也幫助不了你。

世人是顛倒的,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也許當時覺得很圓滿,很得意,其實是把苦當成了樂。哪有什麼安樂?哪有什麼好的?你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毒蛇窩裡,會有快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火坑裡,能有安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好比在羅剎州,身邊全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能有安寧嗎?這都是佛親自講的,以此來比喻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點安逸。

我們在六道輪迴中遭受的痛苦太多、太大了,現在得到了人身,稍微輕鬆、緩解了,就覺得輕鬆了、快樂了。就像燒熱地獄的眾生一樣,獄卒們用鐵錘擊打他們的頭,他們昏過去的時候,就是最快樂的時候,他們以此當作解脫。這是快樂,是安寧嗎?我們現在就跟這些地獄眾生是一樣的。“我年輕,我漂亮,我家庭好,我工作很順利……”很得意似的,可還是在六道輪迴里。佛講“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到外面的公共廁所聞聞,能聞到香味嗎?這是比喻五趣(六道)里只有痛苦,一處沒有安樂,你根本找不到安樂,根本就沒有安樂。

大家要精進修行,利用一切機會,如美女頭上燃火、懦夫懷鑽毒蛇一般地學佛修行,這才真正應理。

誰賜我無懼?云何定脫苦?

倘若必死亡,為何今安逸?

“誰賜我無懼?”死亡來臨的時候,誰能賜予我面對死亡時不畏懼?面對死魔的時候,誰能讓我對死魔不畏懼?到時候誰能讓我不害怕、不畏懼呢?誰也不能。這不是那些科學家的猜測或世人的閒話,而是佛陀以究竟的智慧而宣說的事實。大家現在別說“不怕死”的大話,將來修行有所成就的時候說還可以,之前別說。

“云何定脫苦”:死亡的那個時刻,你能脫離痛苦嗎?不可能!只是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地遭受這一切的痛苦,沒有一個人會替你分擔,沒有任何辦法脫離如是的痛苦。

“倘若必死亡,為何今安逸”:必定要死的,一定要死的。這個時候,誰也不能讓我對死亡沒有畏懼,誰也沒有辦法讓我擺脫面臨死亡和中陰身,甚至墮落的這些痛苦。一想到這些,還有什麼可安逸的?還能安逸嗎?

我們應該考慮死亡,考慮來世,這樣才會明白:根本沒有什麼可安逸的。若是修行有所成就,得到大自在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安逸,之前你沒有什麼可安逸的,不應該安逸,不應該放鬆,不應該享受這些暫時的利益。

社會上那些人的生活狀態,我們一閉眼睛就能顯現出來——今天吃,明天喝,後天玩……都是求暫時稍微順利就行,根本不考慮死亡,不考慮來世。只求暫時安逸而已,根本沒有考慮到這些痛苦;只看眼前,不看遠處。

我們就像屠宰場的氂牛,早晚要死,死神先抓哪個不好說。你們到那些屠宰場看看,在一個大院裡關著幾百、幾千頭氂牛,很快要面對死亡,這些屠夫過來先抓哪一個,誰也不好說。先抓老的,還是小的,先抓瘦的,還是胖的,先抓健康的,還是不健康的,不知道啊!屠夫不管這些,都是要殺的,先殺哪個都一樣,抓到就殺。同樣,閻羅獄卒們過來先抓誰不好說,都逃脫不了。這樣一想,我們有什麼可安逸,有什麼可得意的呢?

寅二、受用不可靠:

除憶昔經歷,今吾復何余?

然因執著彼,屢違上師教。

我們之前經歷、享受過的快樂、福報,都過去了,都變成回憶的一個對境了。現在這些對我們來說,像看電影一樣,看完就什麼也沒有了;像做了一場夢,醒了就什麼也沒有了。我們所經歷的事情,所享受的福報,都已經變成回憶了。一切都這樣無常,一切都這樣虛假。但是我們都執著這些,為了這些造了很多的業,違背了佛的教言,違背了上師的教言。佛是為了你,上師是為了你,但是你恩將仇報,還違背上師,誹謗上師。

上師說你是為了你好,罵你是為了你好,打你也是為了你好。難道上師願意打你、罵你嗎?打你、罵你都為了讓你有所成長,有所成就。但是你反過來誹謗、違背教言,甚至影響上師的事業,破壞上師的道場。上師艱難地點燃火,你就拚命往裡面灌涼水。這個人還有良心嗎?這樣實在是不應理。自己要認真思維,若是明白了,應該懺悔,應該發願——但願以後不再做這樣的事,不再犯這樣的錯誤——彌天大罪。這是受用不可靠。

寅三、親友不可靠:

此生若須舍,親友亦如是,

獨行無定所,何須結親仇?

不僅僅是受用,就連自己存活的今生朝夕相伴的親友們都要捨棄,自己的身體也要捨棄。面對死亡,財富帶不走,親友帶不走,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孤孤單單的靈魂獨自要面對中陰界。

面對生老病死這些終生大事的時候,親友利益不了我們,財產利益不了我們,連自己的身體都利益不了我們。我們現在對自己的身體非常執著,洗啊、刷啊、包啊……為什麼總有這么多病,總有這么多痛苦呢?就是因為太執著,太愛這個身體了,所以一涉及到身體,就痛苦、煩擾得不得了。身體實際上就是個不淨的袋子,若是對這個身體不那么執著,它和外面的石頭有什麼區別?甚至比石頭還髒。這個身體、肉體那么髒,但是我們還執著它。你執著什麼,什麼就傷害你;執著越深,傷害得越深。你看,如果親戚朋友的房子倒塌了,我們會難過一陣;一旦自己的房子倒塌了,那煩惱、痛苦就深了,這就是執著。但若是涉及到身體,執著就更嚴重了。房屋要倒塌了,自己若是在屋裡,就會跑,“房屋倒塌就倒塌了吧!”這時對身體的執著比對房子的執著要大很多。房屋倒塌或爆炸了,“沒事沒事,房子沒有了,但是我沒有事。”這就是對身體的執著。

若是不執著,能有這么多痛苦嗎?財產、親友、自己的身體都那么無常、虛假,都是不可靠的,關鍵的時候都不能利益我們,但是我們為了財產、親友、自己的身體,造下了無數的罪業。之所以跟這些怨敵結仇,然後嗔恨、傷害他們,這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親友的利益。為了保護自己或親友的利益,所以才會跟這些怨敵結仇,怨恨他們,而這些罪障和自己形影不離,到時候都得自己一個人承擔,誰也幫不了你。親友不可靠,受用不可靠,一切都不可靠。所以不要執著,不要為這些去造惡業。

丑三(如何精進)分二:一、意樂;二、加行。

寅一、意樂:

不善生諸苦,云何得脫除?

故吾當一心,日夜思除苦。

不善業能產生各種痛苦,若是你行不善業、造惡業的話,將來要遭受痛苦的。一切痛苦的來源就是不善業,因此我理當日日夜夜恆時一心思考如何才能脫離痛苦,這就是斷不善業,斷惡業。

因為痛苦的因是不善業、惡業,所以你要斷惡業。若能消除惡業,面對死亡的時候就不會痛苦,面對來世的時候也不會痛苦。往昔我們造過很多惡業,統統要消除,不要再去造惡業,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可以永遠擺脫痛苦,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選擇。若是真的想擺脫痛苦、煩惱,就要行善斷惡,將來就能獲得永恆的快樂,得到永遠的解脫,這是唯一的方法,所以佛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寅二、加行:

吾因無明痴,犯諸自性罪,或佛所制罪,如是眾過罪,

合掌怙主前,以畏罪苦心,再三禮諸佛,懺除一切罪。

“吾因無明痴,犯諸自性罪,或佛所制罪,如是眾過罪”:因為我無明愚痴,因而犯了自性罪和佛制罪,罪業沉重啊!執著人,執著法,就是無明;不知真理,不懂真理,就是愚痴。自性罪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等。佛制罪就是觸犯佛制定的戒律,比如犯所受的居士戒、沙彌(尼)戒、比丘(尼)戒、菩薩戒。

比如,聽說今天要傳授菩薩戒,都來受持,卻不知道菩薩戒的戒條,一出門就開始犯戒;聽說今天要傳授密乘戒,“某某活佛來了,有灌頂。”就跑去接受灌頂,之後也不知道怎樣守護誓言,處處破壞誓言、犯戒,這都是犯佛制罪。

關於自性罪和佛制罪,分三種情況:

第一,是佛制罪,不是自性罪。比如說刈割青草,對一個出家人來說是犯戒,屬於佛制罪;但是對在家人來說沒有罪。

第二,是自性罪,不是佛制罪。比如說一個在家人去殺昆蟲,這是自性罪,不是佛制罪。

第三,既是佛制罪,又是自性罪。比如說一個出家人殺生,既是佛制罪,又是自性罪。

佛制罪是佛制定的;自性罪是本來就有罪的,任何人都不能做,若做了就有罪。若是佛制定了以後就變成罪了,佛是不是成了製造罪的因了?不是。因為我們要解脫、成佛,就要受持這些,更嚴格、更精進地去行持善法,這樣更有進步,成就更大。比如現在我們寺院有清規,是僧眾定的,這是為了保護清淨壇城,為了護持道場裡的人的相續,為了保護清淨的法脈。若是破壞清規的話,也是有罪的;若是遵守清規的話,對自己、對大家都會有幫助的。佛當時制定的罪也是這樣的。

“合掌怙主前,以畏罪苦心,再三禮諸佛,懺除一切罪”:雙手合十,在怙主佛菩薩面前懺悔。自己如此無知、顛倒地造下這么多的罪業,心裡很慚愧,很難過啊!這些罪業如此深重,將來要遭受的果報多嚴重啊!對這些罪業的果報有深深的畏懼感,又畏懼,又害怕,又後悔,又難過,以這種心情求懺悔。大家若是想罪業得以清淨,就要以這種心態去做懺悔。

你們懺悔時,有沒有畏懼感?是不是汗毛豎立、痛苦流涕啊?是不是心裡很慌啊?是不是很後悔,很難過啊?也許以前剛學佛的時候,很多人還都有這樣的心情,懺悔時都在痛哭流涕,都很有感觸;現在反而越學越沒有懺悔心了,越來越沒有感覺了,快要麻木了。即使講得再多,也沒有什麼感覺,沒有什麼感觸,這是個不好的徵兆啊!若是這樣繼續下去,很快就會變成佛教的油子。若是變成了佛教的油子,那就很難調伏了。歷代祖師們說過,不怕別的,只怕佛教油子。即使你的罪孽再深重,所造下的惡業再大,比如像密勒日巴殺害了那么多人一樣,也不要緊,通過正法,通過修行,都能清淨,若是自己精進的話,即身成佛都沒有問題。但是就怕佛教油子,表面上都懂,表面上都會,但是再講,也聽不進去,法入不了心。若是法入不了相續的話,很難得到法益啊!利益不了啊。即使法再殊勝,上師再有竅訣,也難利益啊。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變成佛教的油子,不要光走形式,不要光在表面上做功夫,用這些教言、竅訣好好地對照自己的內心,哪怕能稍微有一點點感觸和變化,也是不得了,解脫、成就就有希望了。

子四、返回對治力:

諸佛祈寬恕,往昔所造罪,此既非善行,爾後誓不為!

祈請諸佛菩薩寬恕我,我是真心實意的,給我一次機會吧!寬恕我往昔所造的這些罪業,給我力量把這些罪業、惡業統統消掉吧!我向您發誓: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這些惡業,不再犯戒。發自內心,發自肺腑地下決心,這叫返回對治力。若是能真正這樣請求,以這種心情和方式去做懺悔,再大的業障也能立即清淨,所謂的見性成佛就在當下。什麼是“返回”?就是恢復原狀,回歸當初,回歸自性。猶如天空中運行著的月輪,它非常明亮、圓滿,這時突然飄過來一片雲彩遮蔽了它。當風吹過,雲漸漸地散了,月亮又顯現出來,和剛才一樣,仍然是那么明亮、圓滿,一點差別也沒有。

本品雖然著重講的是懺罪,但也有供養、皈依等內容。懺悔罪業很重要,若相續中要產生菩提心的苗,一定要遣除業障。相續變得清淨了,相續變得成熟了,才會長養菩提苗。

現在講的都是淨除業障、積累資糧的方法,我們將在明天繼續學習第三品“受持菩提心”。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