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教你「世故人情」的咒語


時間:2015/11/28 作者:悟悠

南懷瑾:教你「世故人情」的咒語

「樂供養眾。」大家要反省,這就是戒律,你們供養眾做到了嗎?你處在團體中,滿臉的怨氣,滿口的怨言,一肚子的怨恨,這就沒有守樂供養眾的戒律。據我所知,這裡有一位同學答應為大家講《莊子》,講了之後大家頗有怨言,認為這位同學好高騖遠,好為人師。你們沒弄懂《莊子》,人家幫你們弄懂,是好事,是法供養,你們竟然這麼小器。這個就要罵你們!這是犯了沒有樂供養眾。

假如別人也有過錯的話,應該勸導,或者觀過而知非,自己反省不要犯這個過錯。因為別人犯過,就吱吱喳喳的,這是犯了口業。因為講樂供養眾,觸動我對這件事的感想,才告訴你們。你們犯的是普通人的心理,不是學佛人的心理。自古文人相輕,千古以來文人都看不起別人。老話說,文章是自己的好,太太是別人的好,這是中國人的通病。人的心理都如此,不只是知識分子,你看佛教界裡也是,批評這個法師那個居士不對,甚至罵人。佛教怎麼會興起來?都不團結。所以你們問我,某某人這麼講的,對不對?我從不答覆。你不提人名,說有件事這麼說對不對,我或許會答覆你。

文人千古相輕,我說,宗教是千古相仇。不管信的什麼教,信教的人彼此是仇人啊!比文人還厲害。越是信教的,那個恨人的心理越比普通人重。佛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結果宗教團體的人我是非特別多,我聽了就煩。那麼江湖呢?江湖是千古相忌。文人千古相輕,宗教千古相仇,江湖千古相嫉,這幾句把世故人情都說完了。

你們在這裡號稱修行,是不是真修行?考考自己。一個學佛的胸襟氣派一定要大,能夠包羅萬象,對的就對,不對就不對,這種小事有什麼了不起。話說回來,同學們固然不對,作者聽了這些閒言閒語心中煩惱,也太沒有程度了。叫你們讀的《昔時賢文》,其中有一句我七八歲時就背了:「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哪個人背後沒有人批評啊?兩個人碰到了,不講別人的事,講什麼啊?這就是人。老夫妻倆在房中講媳婦怎樣、兒子怎樣,也是在講人。所以把人世間這些東西看通了,聽了那些話都是狗屁不如,這樣你就胸襟大了。

我以前作過領導的,部下在我面前,我講什麼,「是」都喊得很大聲,背著我可就有花樣了。任何人對你喊萬歲,將來叛變的就是他。越恭維得厲害,越靠不住。我經常同那一班在做事的人說,絕對喊服從的人問題最大。有些翹頭翹腦的,你吩咐他就這麼辦,他不同意,真是討厭,可是他有他的理由,而且是對的。這時候你坐在上面的人,意志就要像刀一樣,把自己這個不快的心理硬是切下來。桌一拍,好!就照你的辦!這樣才可以作上面的人,很痛苦啊!

本來上佛法課不跟你們講這些的,這些課不是跟你們上的,把你們教會了也沒有用。這些是給真要為人上者,或者將來能當師父的時候就有用了,作師父也要包容徒弟啊!不要說徒弟了,你的兒女也是有自己意見的,都是乖的嗎?兒女、學生、徒弟都一樣,只好包容,該罵的罵兩句,好的要獎勵,過後呢?講句不好聽的,管他媽的!反正我要死的。你曉得自己總要死的不就好了嘛!沒得氣了嘛!你不要以為我這不是佛法,這就是咒,即說咒曰:管他媽的!就好了。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這不是笑話,你真學了這一法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