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生命的所有問題原來都與下列因素有關


時間:2015/11/28 作者:君合

寂靜法師:生命的所有問題原來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前世的業力(先天)。

此生前很多世前累積的惡業,在今生遇緣引爆了。就如滿身炸藥,又常常抽菸和烤火,最後爆炸了。所以一定要持戒,努力斷惡,因為惡業若不遇惡緣不會結惡果,然後用懺悔清除惡業;拚命修善,因為前世的善業遇到今生的善緣就會結善果,又為將來種下善因。這是美好人生的重大原理!

當初我領悟了這個原理的時候,感覺就好像發現了遍地黃金,心中無限感恩佛慈悲,為苦難眾生指出了離苦得樂的方法。

2、祖宗罪業的影響

根據古人和我個人經驗,一個人的命運主要取決於三代人的影響:①爺爺奶奶與外公外婆、②爸爸媽媽、③自己。三代以內影響最大,三代以外影響相對變小,相隔越遠影響越小。

子孫出生以前,祖宗積惡,對子孫來說是先天,影響最大,幾乎全部繼承,因此而產生的後天問題改變起來就比較難和慢。若是疾病,很難痊癒,但可以改善。

子孫出生以後,祖宗積惡,對子孫來說是後天,影響相對較小,改變起來比較容易。若不改悔,會出現隔代遺傳。對第三代就成了先天。

《易經》一句話就概括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3、今生自己所積累的錯誤和罪業。

20歲以前基本上受先天和父母的影響大,30歲以後,命運多是自己創造的結果。所以,如果一個孩子從小能得到真理的教育,必然有美好的前途。這是父母和青年人必須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