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的規矩,你要懂、你要遵守


時間:2015/11/28 作者:慧芝

淨土法門:修學的規矩,你要懂、你要遵守

前面學到“受用種種,一切豐足”,念老在註解里提醒我們。

【經】受用種種。一切豐足。

【解】以福德無量,故感得“受用種種,一切豐足”。

這一句話很重要。因為一切豐足,是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怎樣才能夠獲得?修福積德就能得到。如果不是修福積德,用種種手段所得到的,都是造罪業,罪業的果報都在三途。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這人間希望富貴,就要積功累德。

【科】辛二、別顯分四壬一、隨意自在

【經】宮殿。服飾。香花。幡蓋。莊嚴之具。隨意所須。悉皆如念。

【解】又以智慧神通故,“宮殿、服飾、香花、幡蓋莊嚴之具,隨意所須,悉皆如念”。

“念”是心想,這些“自在”就是受用,無不是心想事成。

我們在現前日常生活當中注重這個“念”字,修“因”,什麼是最好的念頭?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最好的念頭,沒有比這個念頭更好了。所以一切念頭都應該放下,單提這一念,不要讓這一念中斷了丟失了。口裡不念沒關係,心裏面這個念頭相續,這個重要。口裡念累了可以不出聲音,心在念,儘可能的讓這個念頭不間斷,那我們的果報就跟經上所說的完全相同。真的是“隨意所須,悉皆如念”。

下面經文分成四段。

【解】以下從飲食,衣服,住所三方面,明其受用具足。首明食。

食自在。

請看經文:

【科】壬二、食自在

【經】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以意為食。色力增長。而無便穢。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

極樂世界我們大家都知道,那個地方所受用的身相,跟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不一樣。我們這個地球乃至六道輪迴,再往上推是十法界。十法界裡面一切萬事萬物從哪裡來的?大乘經教《華嚴經》裡面,佛告訴我們,所有這一切現象,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兩句話是講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心生的。心是真心,真心所生所現;阿賴耶是妄心,妄心所變。

這個說法很不好懂,我們用電視螢幕大家就好懂了。現在科學技術發達,電視幾乎家家都有,打開螢幕是一片光明,什麼也沒有。這是打開螢幕,讓我們看到一片光明,這個光明就像是極樂世界的常寂光一樣,這是什麼?法身。法身沒相,沒有物質現象、沒有念頭現象,也沒有波動現象,統統沒有,一片光明,淨宗稱它作常寂光土。“常”是不生不滅,這叫“常”,有生滅就“無常”。極樂世界一切不生不滅;我們這個世界,十法界裡面是無常,十法界裡頭有生有滅。

常寂光是“常”,“常”是不生不滅;“寂”是清淨無為,沒有現相;“光”是一片光明,它的相就是光明,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確實像我們打開螢幕這個樣子。螢幕打開了,我們第二個會按一個頻道,頻道按下去之後,從螢幕上現出現象了,現出人像、一切萬物之相,這個相,螢幕上的相是有生有滅的。我們現在用的電視,一秒鐘生滅多少次?現在的科學技術是一百次。換句話說,電視上螢幕上的相,一秒鐘已經換了一百張了,就像動畫一樣,它已經一百張。我們現實我們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六根所接觸的,一秒鐘有多少個畫面?佛說得很清楚,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一點都沒錯,所以佛法是科學,高等科學。經上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彈指,一秒鐘可以彈幾次?有人告訴我可以彈七次,我這年歲大了,體力衰了,我一秒鐘大概可以彈五次,我相信年輕體力強壯可以彈七次。“三十二億百千念”乘七,這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就在眼前,我們沒有感覺,是真的不是假的。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在這種高頻率波動狀況之下產生了念頭,從念頭產生了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一秒鐘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

所以佛在《金剛經》上說,《金剛經》大家念得很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是物質現象、念頭這個現象(“念頭”是屬於精神現象),都是在這么高頻率之下產生的,不是真的,這個念頭生了,馬上就滅掉,生沒有來處,去沒有蹤影,你找不到,多少眾生被它欺騙了,執著它是真的,執著它有。不是我們人被它欺騙了,二十八層天被它欺騙了,聲聞、緣覺、權教菩薩,雖然知道,沒有證得。像我們現在,我們知道,自己沒證得,原因是什麼?我們沒有功夫,要修證有功,你才能證得,所以叫“功德”。

修什麼?八萬四千法門,甚至說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門徑沒有一定,而且無量無邊,原理原則是一個,這個我們得搞清楚、搞明白,然後怎么?然後才懂得經上所說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任何一個法門,你只要功夫得力,你就能證得。所以法門是平等的,不是說只有這個證得,那一個不能證得,不是的,任何法門都能證得。但是要懂得一個原則,決定是一門,不能同時修兩個門、三個門,否則那就麻煩了。這一個房門,你不可能從兩個門進來、從三個門進來,你能進得來決定是走一門。無論是東面的門、西面的門、南面,那個沒有關係,你進來了。一門才能進來。

佛在大乘教里講得太多了,勸告我們,修行要“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為什麼?這個話就是修學的戒律、修學的規矩,你要懂、你要遵守,“長時熏修”就能成功,為什麼?得定了。譬如一般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喜歡讀書的人,最容易入門是什麼?讀經,要誦經,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誦經要會誦,讀經要會讀,聽經要會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