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戒定慧來度你的貪嗔痴


時間:2015/11/29 作者:慧芝

淨土法門:用戒定慧來度你的貪嗔痴

你起心動念,用戒、定、慧來度你的貪、嗔、痴念頭,就叫度脫生死。生死就沒有了。

眾生的病根,佛說就是貪、嗔、痴三毒煩惱。我們哪來的煩惱呢?就是因為三毒。佛把無量無邊煩惱的業因歸納起來就是這三種:貪慾、嗔恚、愚痴。

貪就是「貪慳」毒害,以迷心對於一切順心之境求取無厭。就是說我喜歡的,我放不下了,「求取」就是貪,越多越好,這個心就是貪得無厭的心,就是「貪慳」,這個「慳」就是慳吝,得到了不願意放下,就是吝嗇,這都是障礙。

第二個是「瞋恚」毒害,以迷心對於一切不順心的境緣起忿怒瞋恚,一個是求取無厭的心,就是貪,一個是貪不到,不順我心,這個境界現前了怎麼樣呢?就憤怒、嗔恚,這是我們眾生共同有這個業,你別看我們現在學佛了,沒碰到我們利益,假如碰到我們利益了,我們照樣發脾氣,原因是什麼?就是你沒看破、沒放下、沒了達實相,你就會隨境轉,生貪、嗔、痴的心。為什麼現在的人誰也管不了呢?父母管不了、老師管不了、領導管不了,原因是你不覺悟,你要覺悟本來沒有。佛在《阿含經》裡面講:「色如聚沫」,色即是空;「受如浮泡,想如野馬,行如芭蕉,識如幻法」,受想行識,亦復皆空。佛告訴我們,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都猶如夢幻泡影一樣,它不是真有的。我們吃餃子的味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味塵猶如夢幻泡影一樣,它不是真有的,你舌嘗其味的味塵也是色塵,你感受到這個香味了,但不是真的,我們對假的味道升起了貪心,要不停地來貪著這個味道,就會殺很多的眾生,殺生幹什麼呢?願意吃餃子,殺生就是把肉剁碎了包餃子,來滿足你的味道,就是你貪其味塵,造諸業障,然後你就有無邊的生死煩惱。

第三是愚痴,貪、嗔、痴,愚痴也是毒害,是指迷的心,你的心迷了就叫痴心,愚迷的痴心,亦稱作無明。「十二因緣法」講的是什麼?就是講無明的妄動,就是「無明緣行」,本來沒有無明,一念不覺就是無明,就是愚痴。痴心就是一念不覺悟的心,迷於一切境緣而不能覺悟其理事真實相。這一念心,境界現前不能夠把事理的真相了達清楚,就叫迷心。

此三毒煩惱是一切煩惱、不善法之根源。你所有的災難、痛苦、煩惱從哪裡來的?就是三毒來的,三毒就是你的貪心、嗔恨心、愚痴心,是你不覺悟的心生出來的。佛教教學,就是針對此三毒,從根本下手對治!你起心動念,用戒、定、慧來度你生的貪、嗔、痴念頭,就叫度脫生死。煩惱沒有了,生死就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