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慧明長老---從苦行生涯到一代高僧


時間:2015/11/29 作者:廣結善緣

慧明長老---從苦行生涯到一代高僧

慧 明 老法師

釋 慧 明(1860~1930),清末民國初高僧,原籍福建,貌不出眾,缺乏學歷,靠嚴持戒律、刻苦修行、遠途行腳而終於契道,由此智慧大開、文思泉湧。三十二歲時,於法雨寺開講《法華經》,其見解獨到、闡發精闢,因而名聲遠揚,聽者如雲。此後講經法緣日盛,主講於普陀山、天童寺、靈隱寺三處。他善於說法,不滯文句,而居處清簡,風格高超,一生力主參禪;其法緣之廣,攝化之深,深獲時賢尊仰,為民國初年滬杭尊宿之一。曾任杭州靈隱寺住持逾十一年。民國十九年,示寂於靈隱寺,世壽七十一,僧臘六十三。遺有《慧 明 法 師 開 示 錄》一書。

提起杭州靈隱寺方丈 慧 明 老法師,大江南北,無人不知,尤其為諸方出家禪和子所稱道。他籍貫福建,聽說是少年出家,親近他的時候,他已經是近古稀之年的老人,矮小個子,只有五尺多高,古銅色皮膚,頭角崢嶸,兩顴高聳,說話音聲如洪鐘般洪亮。他在大殿中講經說法時,嗓音震得殿上銅鐘發出嗡嗡聲響,可見是個奇人。觀他的那一副外表,簡直活像「羅漢堂」中那尊降龍伏虎的羅漢,與廣東南華寺祖堂里供奉的六祖大師肉身形相頗相仿佛。

慧老,他在俗時原是務農出身,不曾讀書。出家後的活計,全是苦行生涯,在叢林中服務外寮,充當菜頭、飯頭、水頭、淨頭等苦惱職事,閒時歡喜趺坐參禪。他這個目不識丁的苦惱和尚,何以會有法師的尊號?說來倒也是奇事一件,根據林下一般老前輩們的談說,慧 明 法師在寧波天童寺當「行堂」(齋堂中給大眾裝菜飯的職務)的時候,每天齋罷,他就餵養狗子,這件事,算是他的日常例行功課之一。狗吃剩下的餘飯,他捨不得丟掉,為了惜福,拿起來用水淘過之後,他自己來吃。如是有好幾年,一天,他吃狗飯時候,忽然哈哈大笑起來!同寮們問他笑個什麼?他說:「我常常聽得人說,狗子有佛性,今天,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我好笑。」他從那時起,似已悟入佛之知見。此所謂「下下人有上上智」,正是。

隨後,天童寺里延請法師講《圓覺經》,他雖是行單,卻很發心,天天隨眾聽經。一天,他聽法師講說經裡面「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的道理,當即心開意解,豁然見到本性。每次聽完了經,他還要向他的同寮講說一番,表示他對經義上的領會。同寮們都譏笑他,說:「你把鏡子照一照你的面孔,像你這樣一副苦惱相,又一個大字不識,你還妄想當講經法師嗎?」他當時氣憤不過,回答說:「你們就估計我不能當法師嗎?好,從今天起,我偏要做個法師給你們看看。三年之後,我還要回到天童寺來講經呢!你們等著瞧罷!」同寮們聽他說出這樣大話,都一齊拍巴掌大笑!有的說:「像你這副材料,就可以當講經法師,那除非是鐵樹開花,黃河之水倒流。」他也不與他們爭辯,馬上回到房裡,收起衣單,背著包袱,走出山門。

慧老,純是平民作風,不貪享受。平常信徒們送給他的供養、果品、糖食、糕餅,以及穿的衣料,他從來不自享受,馬上派侍者送到禪堂、念佛堂、上客堂去結緣。遇著有人送「紅包」,他就把錢送到庫房去打齋供眾。他有一句口頭禪,「房裡有了這些葛藤,我不能睡覺。」此老的解脫,由此可見一般。

慧老雖然是位講經法師,又是大叢林中一位當頭大和尚,他卻並不以此名位為榮,而是平易近人,不自高自大。由於他的風度瀟灑,像春風一般和藹可親,清眾們在他面前,多不拘形跡,他也喜歡同清眾們打交道。尤其與行單一般苦行僧最有緣,常同菜頭、園頭、門頭、水頭苦惱人一道「沖殼子」聊天。也不時幫著種菜、挖地、潑糞水,舉凡勞作的事,樣樣都乾。在民國十七年,蔣介石先生下野,到杭州靈隱寺遊覽時,因慕慧老法師道風,特地到方丈室拜訪,但是遍覓不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