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類祖先不是由猿猴進化而來,來自光音天


時間:2015/11/30 作者:君合

人類祖先不是由猿猴進化而來,來自光音天

這個地球上,為什麽有人?

人類的祖先,最早最當初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在佛教「增一阿含經」及許多經典里,都有明確的記載,說地球上最初的人,是從「光音天」來的。

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的始祖,絕對不是有什麽神用泥土捏成的,那是神話;也不是由猿猴進化而來,那是謬論。

光音天在哪裡?天,從下至上,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欲界,有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等六天)。色界四禪天:初禪有三天(梵眾、梵輔、大梵等三天)。二禪有三天(少光、無量光、光音等三天)。三禪有三天(少淨、無量淨、遍淨等三天)。四禪有九天(福生、福愛、廣果、無想、無煩、無熱、善見、善現、色究竟等九天)。無色界,有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等四天。)總計有二十八層天。光音天是色界二禪的第三天。

為什麽叫光音天?

光音天的天人,開口說話,不是聲音,只有清淨的光,從口中發,表示想說的話。對方見光就能了解是表達什麽意思。因為是以光代音,所以叫光音,是二禪三天,最上最殊勝美妙的一層天,又叫「極光淨天」。

人又為什麽會從光音天下來?

(一)地球的形成

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每一階段,為一中劫,自「成」至「空」四個中劫合為一大劫。當世界到了壞劫的末期,有大火災燒毀了地獄、地球和其他的星球世界及欲界諸天;燒到色界的初禪天之前,下界的天人、菩薩、聖賢與因行大善的眾生,性靈自然得救,早已誼到光音天上,享受快樂的天福。

世界經過「空」劫二十小劫之後,又輪到「成」劫之初,由光音天起金色大祥雲,而降甘露豪雨;大水消退後,又現初禪以下的許多層天。洪水留在太空的物質,經大旋轉,逐漸凝固,再出現太空中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圓形或橢圓形的星球,當然包括我們這個地球,及繞地球旋轉的月亮,乃至最遠最下地獄以上的一切世界;因大熱能的旋轉集中,成了許多太陽,就是天文學家所說的恆星、行星和衛星。有了太陽,因每個星球循太陽系各有它的軌道,行星繞著恆星旋轉,衛星又繞著行星旋轉,公轉、自轉,而分晝夜,因此日月周年四季,就延續下來。但是,天上與他方星球世界的時間,與我們地球的時間,是各不相同的。

這個時期,據中國古書幼學故事瓊林的記載:「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日月五星,謂之七政。天地與人,謂之三才。日為眾陽之宗,月乃太陰之象。」如此看來,與佛說極為接近;佛經所載,亦與今日天文科學家的證實,頗多吻合,就是這樣,又恢復了宇宙大自然的現象。

(二)光音天人來到地球

地球初成,地殼未能全涸,地面於是呈現一片乳色,由天上看來,地球光亮無比,光照甚遠,光音天上的天眾男女,有天福享盡而性輕躁的,覺得稀奇,試圖探險,竟以神足飛行,先後來到地球,散布各洲,見地上有甘泉湧出,即以食指沾入口中,感到其味甚甘,美如酥蜜。就因可口,人人貪食,多食的人,漸漸身體粗重下沉,著地而行,靈妙幻化之身,漸漸形成了物質的骨肉軀體,於是失去了神足,也失去了自然天衣,不得再飛騰空中,更不能再回到天上。

人人本來具有的天色妙香、光明美麗、智慧莊嚴、天賦的靈異,亦漸消失,天眼天耳,變成了肉眼肉耳;已不能記憶宿世;因失「他心智」,別人在想什麽,亦復不知;口中亦發不出光,說話靠舌頭髮音,沒有充分的語言,還得用手勢來表達心意,成了世間的凡人,在地球上住了下來。

(三)人類的繁衍和演進

地球的初人們在地球上住下之後,先食甘泉,後食地肥苔藻,再食天然粳米,那時人壽極長,沒有疾病,後來才知道播種五穀菜蔬。在食地肥時代,貪食多者,皮膚顏色變深,或棕或赤,或褐或黑;少食或後來者,其膚色較淺,或黃或白。日久再以地球赤道,分熱帶、副熱帶、溫帶與寒帶,於是氣候有了炎冷之別,使人類形成膚色不同的固定人種。

當時的初人,由極少數各居一地,漸漸以語言來代表意思,由於各處地域不同,沒有交通,便產生了世界上數百千種不同的語言,也就是現在世界上有許許多多不同種族的祖先。

初人們自從失去天衣,赤身裸體,相互遊戲時,發生了男女情愛,乃知性慾,漸感羞恥。而這個時代,地上已生草木,人類即用樹葉為衣,以避羞禦寒。

由他方世界看來,地球的光,變成了綠色,已有海洋和陸地之分,天人也不敢再來了。人在地球上開始有夫妻,生養孩子,由穴居野處,而知架屋營造,於是人類的子孫,漸漸繁衍眾多。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有了別識,始生煩惱,本具光明天真的天性,完全消失,起了貪、瞋、痴……,才有阿修羅道的眾生。天、人、阿修羅,是三善道;有了殺、盜、淫……等一切惡行的時候,才有畜生、鬼類、地獄等三惡道的眾生,形成了六道輪迴,眾生才有「胎、卵、濕、化」四生萬類,水陸空行。

人類的思想與生活,由簡而繁,一部份的民族,由野蠻而進化,一部份的民族,曾經茹毛飲血,漸次進化。知耕種易物,為農業與商業的開始;由製作農具炊具建具,為工業的開始;為了平直由貪□痴殺盜淫……所發生的爭執,推舉正直賢善公道者,處理眾人的事,是教育禮義與民主政治的開始;由語言產生了文字,後來才有文化的開始。野蠻的時代漸漸過去,由部落而社會,由社會而國家,由國與國的競爭,再演進為科學進步的原子時代,太空時代。

(四)地球人的未來

人類到了地球以後,當時人壽均在八萬四千歲以上,後來因為遠離眾善,但造諸惡,每隔百歲減一歲,人類的壽命漸漸減少,減到平均年齡約十歲時,因素往行善、避居深山的隱士們,倖免於難,災禍之後,尚生存者,皆知懺悔,自己勤行善業,並倡導人類共同行善。以共同善業所感,人壽再增;增到八萬四千歲,又因行惡再減,就這樣一增一減,為一小劫,二十增劫,為一中劫。

「成」的階段過去了,現在是「住」的階段,這個階段,人壽增減,也要經二十個小劫,才進入「壞」的階段。

壞劫之初,一切發達到了最極點時,能源開發已盡,地球多被毀傷,地球開始壞了。壞也要經二十小劫,大海也會乾涸,最後大風大火大水,三災八難,都會出現,這才是「世界末日」,地球壞完,進入「空」的階段。這個空劫,也要經過二十小劫那樣長久的時間,光音天上,起大黃色雲,降大洪水,再造另一次新的世界。

如上所述,世界必經「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總計八十個小劫,合而為一「大劫」。佛經上所說「三大劫」者,即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大劫。在我們現在這地球的前一個地球,劫名「莊嚴劫」在莊嚴劫的住劫二十個小劫中,有千佛出世,莊嚴其劫,故名莊嚴劫。現在地球住的劫叫「賢劫」,在此賢劫的住劫二十個小劫中,亦有千佛出世,現在釋迦牟尼佛,為第四尊佛。而到第五尊佛,名為彌勒佛,今人稱呼「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既叫「當來」,就是將來,現在他還未成佛哩!未來的劫名為「星宿劫」,此未來大劫之住劫二十個小劫中,亦有千佛出世。等到將來星宿劫的地球壞了,又會產生新的地球。

若我們現在的人類,想長壽多福,是真正可能實現的,只要多行善業,修學菩薩大願,廣行菩薩利人濟世的大行,在生死六道輪迴中,把握生生世世不失人身,到世界末日,性靈得救,生到光音天上,享受天福。世界可壞,性靈不滅,等到新的地球初成,再從光音天下降,善業所感,共同創造,重新建立一個光明安穩和平幸福的如來佛世。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只要世世常行菩薩之道,不退菩提覺心,修行連續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每劫都有千佛出世,只要得遇佛世,蒙佛授記,在星宿劫之後的大劫成佛,是必有可能的。故我們推行人乘佛教,建設人間淨土於今世地球之上,可感福壽無量,未來無央劫中,必定人人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