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虛空放生:六隻母狗的不同際遇


時間:2015/11/30 作者:清蓮

虛空放生:六隻母狗的不同際遇

六隻母狗的不同際遇

——《地藏經》:「如是福利,最不思議」!

文/ 龍樹初發心

《地藏經》校量功德緣品第十云:「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在諸佛菩薩境界,「諸老病及生產婦女」絕不會僅指人道,而是一切如母眾生!

鄰居十歲小女孩養了一條「金毛犬」,一歲母狗,大大的耳朵,寬寬的腦門,長長的黃毛,性情溫順,十分可愛!母狗名叫「哈利」,因為主人喜歡「哈利·波特」!哈利一點不認生,逮誰跟誰玩,誰給好吃食都照單全收,因此人緣極好,是我們小區的明星狗!主人眷顧,鄰居喜愛,在畜生道中也算有福報的了!放生過很多母狗,它們在牢籠中和屠刀下就沒這麼閒適了,其中六條,印象最為深刻!

2007年初冬一天,去農貿市場看看有啥可放,見殺狗老J的狗籠中還剩一隻狗,是一條純黑半大母狗,臉上、身上有多處傷口,皮肉外翻,血發黑凝固,有的傷口已潰爛,腥臭陣陣。據老J說傷口是被另一隻大狗咬的,因為帶傷,賣相不佳,它又懷了小狗,出肉少,所以三天還沒賣出去,正準備殺了便宜處理!

仔細一看,母狗腹部已經隆起,乳頭鼓脹,果然已有孕在身。寒風蕭瑟中,母狗神情萎靡,瑟瑟發抖,看來也已自知難逃一死,不過偶爾還是會舔舔傷口,大概為了腹中小狗仍存了一絲希望。

立即打電話為它找收養人!但說明情況後,人家都表示得先把狗傷治好了才肯收留,而如此傷勢到寵物醫院治療,收費定然不菲,估計能買好幾隻狗!一位師兄想放棄,另一位說既然碰上,必是有緣!何況它肚裡還有幾隻小狗,算算經濟帳我們也不賠!

我則想起索達吉堪布說過的話:「從生命的角度講,花一萬塊錢放生一條魚也是值得的!因為生命是最珍貴的!」佛陀也說「大悲心是一切正法的種子」!如果不救,眼前就是母子俱亡,一屍幾命!我等還自稱什麼佛子?還枉談什麼慈悲心?還有何面目朝山拜廟?還有甚心情聽經聞法?

當下不再猶豫,立即買來狗鏈給它套上,母狗倒也看事兒,非常配合,乖乖跟我們來到寵物醫院,打針消炎,處理傷口,因為傷勢嚴重,還得「住院治療」。在寵物醫院整整呆了一周,傷口才基本癒合,精神完全恢復,肚子也更見隆起,獸醫說再有十幾天就要生了!只是連治療加看護花了我們兩千多,不免有點肉疼!

找到人家把它送走時,母狗三步一回頭,很是戀戀不捨……我揪揪它耳朵說:「貴狗,以後多給主人做事,生活儘量節儉,也不枉如此破費救你一場!」狗兒搖搖尾巴,也不知聽懂了沒有……

又過一個月,已是寒冬,還是在老J的狗肉攤前。這次狗籠里剩下四隻狗,一隻帶崽母狗剛被開膛破肚殺好,共剖出兩隻小狗!大概有一個多月大了,身上已長出絨毛。老J說剛剖出來時還活著,兩團小肉蛋還會動,不一會就凍死了!老J把它們專門裝袋收起,準備賣個好價錢,說有幾個南方人就好吃這一口,他們認為這個肉嫩,大補!當場嘔吐!

冬天正是母狗發情、懷孕、產崽季節!籠里另外兩隻母狗也已有孕在身!沒有絲毫猶豫,立即全部買下。其中一隻過秤時猛一掙扎,一口向老J腿上咬去,老J大驚之下手一抖,狗鉗鬆開,狗兒趁機竄出,向外跑去。老J在後面大呼小叫,拚命追趕,狗兒卻亡命逃竄,一會就蹤影不見。大家心中竊喜,都說這狗兒真窩心,知道給我們省錢!

這種情況我們當然不能付錢,老J恨恨地說:「今天算白幹了!」我要將兩隻剖出的小狗帶走,他唧唧歪歪說什麼也不肯,給他加了點錢才交了出來。念完放生儀軌,為大狗找好人家收養,再把兩隻小狗埋葬,祈願它們皆能脫離畜道,往生極樂!

見過最強悍的一隻母狗是一隻小長毛狗。那天一信佛老太太打電話找我,說她兒子深夜從街上撿了一隻小狗回來,不是受了傷就是中了毒,當時已奄奄一息,肚子裡已有了小狗。他兒子不信佛,又嘴饞,認為是天賜一鍋狗肉,正好冬天進補,撿回來後以為它死了,就裝塑膠袋順手塞進陽台冰櫃冷藏箱,準備次日剝皮燉肉。沒想到小狗命真夠硬,半夜裡竟又活轉來,自己拱開冰櫃門爬了出來!

老太太聽見狗叫,到陽台一看,嚇了一跳!心想這小狗真命大,可不能再殺它一次了!就給它些饅頭、剩菜和水,但小狗明顯受驚嚇過度,吃了一點就縮進角落藏起來,有人靠近,張嘴就咬,絕不客氣!她兒子一心要殺了吃肉,老太太則堅持把它送走,但沒人敢上前捉它,已僵持了一天!

她兒子下了最後通牒,天黑之前要麼弄走,要麼敲死!老太太無法可想,聽說我經常放生狗就來找我。帶了幾個人趕過去,她家住四樓,小狗蜷縮在陽台角落裡,幾次試圖靠近都沒成功。眼看天色漸暗,老太太兒子已找好鐵棍準備下手,又不時冷言冷語,對我們的行為表示巨不理解!

我也漸漸慌了手腳,心想這狗也太不給面子,不識好歹了。突然靈機一動,想起賣狗老J,他對付狗很有幾招散手,老J倒挺給面子,接電話後馬上趕來,手持一大狗鉗,一下夾住狗脖,塞進痲袋,繫上口提了就走!我們鬆一口氣,老太太兒子沒吃上狗肉卻不免大失所望!但眼見老J粗黑高大,凶神惡煞,也沒敢囉嗦。其實是少讓他結了一個冤家,對他不無益處!當晚就把小狗送給一朋友看廠子去了。

又一個冬日,還是在市場賣狗老J的攤前,眼前一幕讓我們又驚又喜!一隻待宰母狗竟在籠中就地產下兩隻小狗!老J媳婦姓G,畢竟是女人,儘管平日裡殺雞屠狗,眼也不眨一下,此時也難免母性流露,同情心起,看著母狗可憐,就把它們母子單獨拿出籠,在攤位後面角落鋪幾件舊衣服,為母狗做了個窩。

兩隻小狗正在吃奶,粉嘟嘟拱來拱去煞是可愛。母狗初為狗母,本來應該十分滿足,但眼看著籠中同類被一一拖出,就地宰殺,難免心驚膽顫,惶惶不可終日!不知道哪一分鐘老J的狗鉗就會伸過來把它夾出去扒了皮!因此餵奶的時候,眼神都很警惕。

我走過去看小狗,母狗低頭舔舔它的孩子,然後抬起頭定定地望著我,對視片刻,一切不必多說,開始打電話給它找主人。但有人只要小狗,有人只要狗媽,找了一下午,才有位老居士大發慈悲,願意接受它們全家並保證一定照顧妥當。買下之後,當晚送去,讓狗兒全家團聚,共享天倫去也!

2008年臘月二十八,地藏齋。喇榮五明佛學院「江措」上師正好在本地過年,便約他一起去農貿市場買物放生。殺狗老J攤前狗籠中還剩兩隻狗,準備處理完就歇業回家過年了。其中一隻是條大黑狗,大約六七十斤重,肚子鼓鼓的,乳房脹大,已經有乳汁溢出,趴在籠里懨懨地沒有精神,好像就快要臨盆的樣子!

老J對狗很了解,說他敢打賭這條狗三五天內肯定會生,而且至少能生五隻以上!不過現在流行三十晚上去酒店吃年夜飯,這兩隻狗都被一酒店預定了,下午就來拿肉,所以不能賣給我!他話音未落,我已飛起一腳,又劈頭蓋臉訓了他一頓。因為混得很熟,老J也不生氣,想了想說:「大過年的,我也乾點好事,狗就便宜賣給你,但現在就得送走,等會飯店的人來了就不好辦了。」我說這還差不多,踹你也是為你好,現在少掙點錢,比將來大狗小狗拖你下地獄強!

時間緊迫,沒處給它們找主,關鍵時刻還得靠寺院。跟本地「普照寺」主持聯繫,師父很痛快答應收留。老J這次好人做到底,立即開他的皮卡車和我們一道將狗送到普照寺。主持師父親自為兩狗皈依,又安排火頭僧為它們張羅住處,做飯師父手腳很利索,找來幾塊石棉瓦,三下五除二就在一角落裡搭起狗窩,裡面再鋪上一床舊棉被,把大黑狗放了進去。母狗如逢大赦,鬆一口氣,立即蜷縮起來,閉上眼睛歇息。師父讓我們放心,答應一定照顧好它們,這才告辭。

兩天之後,大年三十,寺僧打來電話報喜,母狗當天生下8隻小狗!有黑有白,順產,大小狗盡皆平安!

《梵網經》謂「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眾生恩者,即無始來,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昔生生中有大恩故,猶如現在父母之恩等無差別。如是昔恩猶未能報,或因妄業生諸違順,以執著故反為其怨。何以故?無明覆障宿住智明,不了前生曾為父母。所可報恩互為饒益,無饒益者名為不孝。以是因緣,諸眾生類,於一切時亦有大恩,實為難報。如是之事名眾生恩。」

經文有點難懂,下面故事可作為註解:梁武帝時志公禪師,是位得道高僧,能知人前因後果。一次有富人家辦喜事,請志公禪師為他們念經降福。志公到那一看,就說:「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骨。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意思是:真是古怪得很!什麼事古怪?

「孫子娶祖母」指這孫子一出生,他的祖母就有病了,臨終之時掛念孫子,恐怕沒人照顧,因此她咽氣時,仍然手拉著孫兒的手,戀戀不捨死去。死後業不由己,就投胎到陽世做個女孩,長大後就和她的孫兒結為夫婦,繼續照顧他,只是改頭換面,換了另一個身體,大家就都不認識了,但志公認識。

又見一個小女孩正在啃豬蹄,故說「女食母之肉」。這女孩的母親生前造下重罪,死後轉生為豬,現在被人屠宰做成美食,所以說小女孩正在吃她母親的肉!又見院中有個男孩正高興地拍打驢皮鼓,而說「子打父皮鼓」。男孩的父親也因造罪,死後轉生為驢,被人剝皮做成鼓。小孩子不知鼓是用他父親的皮做成,只會歡喜地玩耍敲打。

志公又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牛羊,而今轉生為人,互為親戚。在鍋里所煮的肉類,都是以前的六親眷屬啊!所以志公說:「大家到這裡都說大喜大喜,恭喜主人娶媳婦,其實我看這真是苦啊!人人在輪迴里互相還報,互相殘殺,互相食啖,真是苦不堪言。」志公言畢,很多人當下了悟,從此發心吃齋念佛修行!

認識一位專修楞嚴的師兄,修行精進,時而會顯發點神通。前一陣她告訴我,看到又有三個瘟神奉命下界,到處散播瘟疫,人間瘟疫將愈加盛行,眾生將更飽受其苦!目前「甲流」肆虐全球,數以千萬的人被感染,實際死亡人數已近萬。美國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其他國家也都如臨大敵。各國政府均投入大量財力、人力研製疫苗,採取各種措施、手段圍追堵截,但都收效不大!

其實流感之來,全是世間殺生、邪淫種種惡業盛行,眾生共業之所招感!殘殺、啖吃各種動物自不必提,廣東等地近日更出現「嬰兒湯」以饗食客!幾千塊錢就能吃一個,死嬰活嬰都有,說是壯陽極品(網上有圖片和具體內容)!死嬰是從醫院婦產科流出,活嬰多是女孩,有些甚至是重男輕女的父母親手賣出的!

當有些人已恬不知恥到出賣自己的親生骨肉供人食用,換取錢財;當有些人已喪盡天良到公然將同類肢解煮熟,吃肉喝湯時,還有什麼天災人禍不會降臨呢?!非典、禽流感、豬流感、甲流……這個剛走,那個又來!不從根源著手,人類將永遠疲於奔命,無從下手!而根本解決之道唯有引導人心向善,推廣戒殺放生!

宋朝黃庭堅有詩云:「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見性之談也!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真如法身究竟平等!揮向所有物命的屠刀,最終傷害的都將是我們自己!世人警醒:放下屠刀,停止殺戮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