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癌症很痛,念佛之後,他就覺得不痛了


時間:2015/11/30 作者:心源

淨土法門:癌症很痛,念佛之後,他就覺得不痛了

我們有機會遇到,這能輕易放過嗎?決定要把這個機會抓住,這個機會就在眼前。身體不好,得重病的人,醫生告訴他,還可以活一、二個月,這一、二個月的時間求生淨土行不行?行,只要你能抓住,一、二個月的時間很長,取西方極樂世界足夠了,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乾。

我早年在美國,好像是一九八四年,在美國遇到一個中國人,他沒有宗教信仰,姓周,周廣大先生,他在馬里蘭州開了個麵包店。這個人很老實,很忠厚,非常善良,一生沒有宗教信仰。得了病,我們跟他接觸,他是癌症末期,醫院放棄治療,讓他家人接他回家。這個時候家人到處求佛、求神仙,希望有奇蹟出現,能救他,於是找到我們淨宗學會。那個時候我們淨宗學會剛剛成立不久,美國華府佛教會,那時候不叫淨宗學會,佛教會。我們派了幾位同學到他家裡去看看,回來的時候打電話告訴我,真的沒辦法了,沒法子救了。於是就勸他的家人,不要再去找神仙,找什麼方法,不要去,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他,勸他念佛求生淨土。這個人有善根,一聽就相信,就接受了。他自己告訴他的太太、兒女,不要再求醫生了,大家念佛送他往生,幫助他往生。我們佛教會裡面派了四個人,四個人一班,三天三夜,助念三天三夜,他真的往生了。他接觸佛教三天,走的時候瑞相非常好,火化的時候有舍利,三天,《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不錯,最後三天還有效果。問題關鍵就是你真信真願,你沒有懷疑,真正歡喜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這是我們看到的,一生,從聽到這個法門到往生,三天。在那邊做了一樁好事,讓修淨土的人生起信心,周廣大都能往生,我們怎么能不往生?哪有這個道理!關鍵在自己,你是不是真的願意往生。如果還留戀這個世界,不行。他聽了之後,病很重,而且癌症很痛,念佛之後,他就覺得不痛了,雖然病很重,沒有疼痛的感覺,愈念愈歡喜。這是真人真事,我們親眼看到的。我們真求往生,時間足夠,三天的時間都行,時間足夠。重要的是徹底放下,心裡頭沒有絲毫牽掛,徹底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口裡面也只有阿彌陀佛,沒有雜心閒話,那是障礙,這個東西去掉,一點障礙都沒有。每一個念佛人,往生那一天是最重要的,決定不能有絲毫干擾,不能有絲毫牽掛,你就決定得生。我們在這裡看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往生到極樂世界皆是菩薩,他們的智慧、神通、妙德無量無邊。我們生到極樂世界立刻就恢復,經上所說的統統具足。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二四集)2013/12/1

淨土法門:為什麼有些人生重病念佛念不好?「故《要解》云:非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勳,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這三句話重要!心性之極致是講我們自性,我們自性不可思議,但是今天我們迷失自性。如果我們自性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幫不上忙,我們自性有,因為迷,迷障礙了自性的智慧、德能,它不起作用,不是沒有。這是把這個真因說出來,不說出來,阿彌陀佛怎么會加得上?是因為我們自性有。我們自性有,自性煩惱習氣很重,不能現前,阿彌陀佛以本願威神加持我們,讓我們這個東西也能夠現前。但是這要靠彌陀本願威神的緣,沒有這個緣,我們這個障礙,障礙當中的東西拿不出來,也就是我們自己拿不出來,阿彌陀佛他會把它拿出來,他有本事拿出來,還是自己的。可是不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就不起作用,一定要以他為緣,因還是自己的,這才講得通,要不然講不通。這是持名之奇勳,彌陀之大願,這是緣,我們自己要念佛,要真信切願,要念佛,彌陀願力加持,這樁事情才能順順利利的出現。

如果我們自己對自己懷疑,這怎么可能?對阿彌陀佛願力也不能深信,這個事情就難了。念佛法門裡頭最重要的,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這個持名的奇勳才能夠顯示得出來,這個勛是功勳,我們一般講功德,而阿彌陀佛的願力就現前。為什麼有一些念佛的人,少數,不是多數,大概在幾百萬念佛人當中才有那么一、二個,有這種殊勝的效果?最明顯的,身得了重病,癌症這一類的,醫生宣布沒法子治,壽命頂多就三個月了。像過去「山西小院」四十多個人那個例子,他們已經被醫生宣布,等於說宣布死刑,你的壽命只有三個月。他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念到三個月,病好了,再去檢查,沒有了。什麼原因?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也就是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裡面教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病就好了。為什麼有些人生重病念佛念不好?他沒有信心,第一個,懷疑自己業障太重,過去造的罪業太多,自責。自責不是好事,過分的自責也造成自己的障礙。佛雖然慈悲,能原諒我嗎?懷疑,能原諒我嗎?怕佛不原諒他。你看這不都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嗎?佛那邊根本什麼事也沒有,都是自己想出一大堆的問題,障礙自己,錯在這裡,我們不能不知道。知道之後,一定要把這些過失消除,消得乾乾淨淨,我們這一生才能夠順利得生,才能夠成就無比殊勝的功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二集)2010/12/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