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福報不夠,鎮不住,就萬事不順啊


時間:2015/11/30 作者:妙音居士

福報不夠,鎮不住,就萬事不順啊

萬事不順皆因福報不夠

當人現有的福分超過所能承受的福分時,一點小事也會鎮不住,也就是會產生抑鬱、自殺、憂愁、斗諍、煩躁、悲傷、絕望、怨恨、指責等情緒。某段時間沒有福報,即使擁有很多很富有,也感受不到快樂。福報不足的人,好比一鍋湯,遇到些許小困難,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整鍋湯都壞了。

福報大的人,好比大海,一江污水流進大海,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相反能把它轉清,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穀王。

徹底消除一切問題的方法,就是增長福報。

比如:在外吃飯不方便,不用抱怨吃肉的餐館多,吃素的餐館少,是因為自己的福報不夠!福報夠了,想怎么吃自然就有。

參加一些世俗的肉菜宴席,不用懷疑,也是自己的業障才會被邀請參與其中,因為裡面的種種肉,都或多或少都曾經與我們有緣,或是我們往世的親友,所以建議為參加宴席的所有眾生回向。

想買房而買不到的人,不用抱怨房價高,或種種不公平,是自己的福報不夠!不用抱怨菜價貴,不用抱怨即使素菜也有種種農藥或轉基因之類的,福報夠了,天天吃有機綠色素菜都沒問題!

生活在城市,每天“享受”污染的空氣,擁堵的車流,不用抱怨,也是自己的業障,福報不夠生活在愜意的環境中!想升職而無法如願,不用抱怨別人有後台或種種不公,是自己的福報不夠!

買股票會虧或遲遲不漲,不要抱怨機構或種種不公平,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業障,沒有福報。否則應該買什麼漲什麼!

想修行而沒有好的、清淨的環境,不用抱怨,看著是我們的業障,還沒有福報享受更好的修行條件。

不用抱怨事業不順、家庭不合,等等等等……

如果業障夠小,福報夠大,你就應該是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福報升上去了,生活自然會好,自己的想法、愛好、追求也會跟著改變。

福報在哪個層次,心量就在哪個層次,追求就在哪個層次。

沒有福報而說自己心量大,那是吹牛的。

一百個億砸來穩如泰山的企業家,心量自然比一個億就砸得心跳貪婪的企業家心量大。

福報不夠,就會鎮不住人、事、物,比如鎮不住上司,鎮不住下屬,鎮不住配偶,鎮不住考試,鎮不住姻緣,鎮不住工作,匯聚不了人氣……於是產生種種問題。

打個比喻:把福報提升上去,自己就像一顆大星球。小星球根本轉不動你,而且你可以轉小星球。小星球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

不順就是沒有那么大的福報,把這個不順鎮得住,壓得下去,有福壓眾惡。

開個小店,生意很好,福報鎮得住。

小店做大了,小夥計都不聽話了,客人也少了,不順的麻煩多了,這是福報不夠這么大,鎮不住了。

做上司,下屬都不聽話,福報鎮不住。

做下屬,上司隨意指責你看你不順眼,你的福報比他差距太大,失了平衡。

喜歡一個對象,他老給你冷臉,你壓抑,覺得不平等。

他的福報比你大,所以是他轉你,你圍繞他轉。

我們都知道大星球引力大,轉得小星球都跑來旋繞,福報就是這個引力。

找工作,老找不到,老找不成,這段時間福報不夠。心裡抑鬱、悲傷、痛苦、想自殺,這段時間沒有福報了。

一個工作,別人做都很順,不出問題,自己去做,毛毛的問題一個接一個。福報太少,鎮不住這工作。

家裡眷屬斗諍,爸媽、老婆、老公、孩子、都很多問題,很多煩惱。這是他們和自己的福報都不夠了。

福報不夠,直接住到地獄餓鬼位上去互相對待和感受生活。

福報不夠,就像一根小蘆葦,業風一吹,就東倒西歪。

福報夠大,就像一座山脈,業風吹也不動,這就是鎮得住。

福報並不僅僅是以金錢房子好車來計算的,因為一切都是福報,包括禪定也是一種福報,生活中常見如下棋、書法、專注等等是增長禪定的,禪定代表的福報。

舉個例子:有個人看到寶馬車,得不到寶馬車就為此痛苦,那說明這個人的福報最大也就只有寶馬車那么點大,心量也就這個寶馬車這么大,追求也是這個寶馬車這么大,因為這個寶馬車就能轉他,讓他心動。

福報超過這個寶馬車,他就會覺得“寶馬不怎么樣”,寶馬車不能引他心動;福報超過海濱別墅,他就會覺得“別墅也不怎樣”,別墅不能引他心動;福報超過比爾蓋茨,他就會覺得“我的財產全捐了算了”,一百億放面前也不能引他心動。福報超過對方,他就會覺得“這個人很一般”,放面前也不會引他心動。

因為什麼?量大福大,福大量大,心量擴大了,胸懷寬廣快快樂樂積極進取順遂無礙。如果你沒有那么大的福報,卻說自己的心量像菩薩那么大,那是吹牛的。

有的人以為我不求福報,只求開智慧。但是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佛經上說有個國王,有五個王子。第一位王子智慧第一,第二位王子工巧第一,第三位王子端正第一,第四位王子精進第一,第五位王子福德第一。這五個王子都認為自己是第一,誰也不服誰, 都誇耀自己的長處。最後誰第一呢?

佛告訴大家:當年智慧第一的王子,是舍利弗;當年工巧第一的王子,是阿那律;當年端正第一的王子,是阿難;當年精進第一的王子;是輸輪是;當年福德第一的王子,是我。當時你們都以為自己的長處(智慧,工巧,端正,精進)是第一,但是你們都不如我,我福德第一,我成了佛,你們成了我的弟子,依佛得度。

那么為什麼不是智慧第一呢?因為智慧也是從福報轉化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