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不快樂,是因為活得不寬容


時間:2015/11/30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你不快樂,是因為活得不寬容

哪怕我們身邊的世界再複雜再艱難,也要好好保護你內心的寬容與溫柔,願你能遇見未知的美好的自己,在此之前你先要對別人寬容,願你能被世界溫柔相待,在此之前你先要溫柔相待整個世界。

11月北京就下了一場大雪,銀杏還黃著,樹葉還綠著,柿子還掛在枝頭溫暖我們的眼睛,月季花穿上雪花織成的白色披風,陡然換了一副驚艷的模樣。

周末午後女友約了下午茶,我迎著大片雪花坐進車裡的時候,等候在樓下的專車司機正在跟別人通話,聽口氣是很不愉快的事讓他口氣生硬而憤怒。

我坐在后座上等他掛斷了電話後,讓他先開下後車窗,然後興奮地舉起手機拍鋪滿積雪的街道。

再回過頭讓師傅關窗的時候發現他正回頭看著我,我笑了笑:「大清早微信朋友圈刷屏各種雪景,我要再不發點就像不在北京似的。」然後,我看到他也笑了,啟動汽車緩緩駛向我的目的地。

路上他跟我聊起雪中的帝都和故宮,語調已經變得平緩、愉悅起來,和剛才判若兩人。下了雪的北京就變成了北平,下了雪的故宮就變成了紫禁城,就算心情壞到了極點,美麗的景致和快樂的人,也可以傳遞開來,讓每顆心都能夠緩解生活的重壓,心存了寬容與暖意。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焦慮的碰到不安的,暴躁的遭遇火爆的,虛偽的遇到裝蒜的,沒譜的有個更不靠譜的,溫柔的則會偶遇更溫柔的。

某日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時路過奶茶店,服務生在我說需要「去冰和半糖」的時候,被旁邊的同事的話吸引,兩個人聊得甚歡忘記了拿著錢要付款的我們。

不知道是說了什麼,反正那位收銀的姑娘笑得很開心,終於等到她再次把注意力回到我們身上時,我才又說了一遍奶茶的要求。拿著奶茶離開後朋友說:「我和你在一起脾氣也會變得好起來,剛才那個心不在焉的服務生,換做之前我一定會發火,而你只是平心靜氣又說了一遍。」

我說:「第一,我們心情好想喝一杯奶茶,沒有人可以破壞。第二,服務生笑得那麼開心,我們不趕時間身後又沒有等候的顧客,就給她時間快樂片刻就是。」

常有人問:「為什麼你的眼中都是些美好的東西?」是的,即便我也走進了人生一些最艱難的時刻,挺到挺不住也要挺的時候,希望也是我眼中最後的美好,而寬容則是我走出暗夜的力量。

親近的人我們必須寬容,陌生的人根本無需計較,有時候寬容是深情,有時候寬容是體諒,有時候寬容是釋懷,有時候寬容是不屑。

我們身邊充斥著各種不快樂的人,滿心抱怨滿身負能量,不是不能活而是怎麼都活不好,你要問其原因,保證全是別人的事,唯獨自己特無辜,整個世界都欠了自己。

負能量最毀人不倦的地方在於,永遠不知道反思自己,你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你活得不寬容,你溫柔不起來的原因在於,你根本沒有擁有過真愛。

富蘭克林說過:「如果美德可以選擇,請先把寬容挑選出來吧。」只是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美德正被越來越多的人忽略和放棄,而寬容即使被挑選出來了,也有很多人不懂或根本不會用。

於是,金錢、名利到處招搖,笑貧不笑娼。自私、痳木隨手捻來,恨倒比愛過癮。對於我們不了解的一些事情,我們沒有權利去干涉與指責,要學會尊重,尊重和我們不同的人,體諒別人的苦衷。而尊重是寬容的性格,在陌生人面前,寬容是一種高貴的品格。

寬容絕對不是一味忍辱負重,而是生活的智慧面對殘酷現實的悲憫,鼓舞了別人也激勵著自己,我寬容,是因為我感恩。

我偶爾也會心情鬱悶,不一定都是那種傷了心的憂煩,有時候只是因為生活的瑣碎和人群里的孤單。世間嘈雜喧囂,每個人都匆匆行色,笑臉好象也變成了一個模樣,憤怒已藏進了心的角落,要麼一發不可收拾,要麼讓心痳木到冷漠薄涼。

也總有一些清醒的靈魂,在堅持著自己的方向,那憂傷里原本也有陽光,所以最終你都會被慢慢的暖過。

人生無常我們的情感才應該更加溫暖,得到也好,失去也罷,來了走了,苦了痛了,溫柔都是最後堅守的體面,除了微笑還是微笑,我溫柔,是因為我愛著。

人海茫茫,每個人都有寂寞與辛苦,歡樂與笑顏,各有各的不幸,又各有各的幸福。生活就是一個個瑣碎的日子穿成的項鍊,掛在櫥窗里奪目動人,拿在手上艷光四射,戴在頸上平添風情,怎麼都是美,只有懂得欣賞的人,珍惜擁有的人,善於改變的人,才會得到命運的親睞。

不要沒有試過就說你做不到,人之初性本善,不是生活改變了你,而是你自甘墮落。女性魅力的喪失是因為自身的無趣,以及思想上的懶惰,愛別人嫌痲煩只想不勞而獲,愛自己就矯情自負只要別人包容。

你甚至從沒有寬容之心,活成不快樂的臉痳木又醜陋,根本不懂溫柔的背後都是拼盡全力的忍耐和努力,所以才能擁有感染他人讓世界明媚的力量。

哪怕我們身邊的世界再複雜再艱難,也要好好保護你內心的寬容與溫柔,願你能遇見未知的那個美好的自己,在此之前你先要對別人寬容,願你被世界溫柔相待,在此之前你先要溫柔相待這個世界。

生活從不會辜負那些快樂又美好的人生,你若寬容溫柔,不必算計爭搶,自有命運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