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改變命運的力量在哪裡?


時間:2015/11/30 作者:悟悠

寂靜法師:改變命運的力量在哪裡?

我們有沒有用手去觸摸過小草?有沒有用臉去親過它們?有沒有對它們說過我愛你?不要以為這些行為很幼稚,尤其女性,看到鮮花,看到小草,一定要去感受它們的美好,因為有感情才美,沒有感情就感受不到美。

我們一定要對自然萬物中的生命生髮出美好的感覺。我們都聽說萬物有靈,有人說草會說話,動物會說話,樹會說話,天空也會說話,什麼都會說話,但是我們自己怎麼感受到呢?看到草,就去摸一摸;看到樹,就去抱一抱;看到花,就去讚美一下;如果心中有解不開、搞不懂的問題,就可以向它們訴說請教,慢慢你就會觸碰到「萬物有靈」是什麼意思了。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摸摸小草,抱抱大樹?因為聽到的、看到的只會留存在大腦里;但當我們做出一些動作,它就會成為一種體驗進入心靈。就算日後我們忘記了自己曾經做過什麼,但這種體驗的感覺會一直存在在潛意識裡。

弗洛伊德說潛意識會影響命運,用佛法說就是產生業力。身口意三業中,以身業為重,口業為次,意業為輕。比如,當我們產生一個不好的念頭時,只要真心懺悔就可以把業力清除掉,但是如果由於壞念頭導致謾罵別人,要想清除業力就得多花點功夫;如果這個壞念頭還導致很壞的行為,那就更要花功夫才能清除。

業力分兩種,善業和惡業。《地蔵經》中講「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這裡的業力指的是惡業。惡業有這麼大的力量,那當然善業也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種種的親身體驗,其實就是運用佛法講的身口意三業,全程造業,身口意造業。我們去親小草,去抱大樹就是造的身業;去讚美自然萬物,造的就是口業;冥想的時候,造的就是意業,這些都是善業,最終都會結出大大的善果。

孩子在學校念書,都是同一個老師教學,為什麼有些人學習很好、很輕鬆,而有些人學習很差、很迷惑?是老師偏心嗎?是教室位置風水不好嗎?換座位就能解決問題嗎?是孩子上課專心程度不同嗎?到底孩子為什麼不專心呢?我們一直在關注這些問題,但是很多人並沒有真正探索到到底是什麼產生了這些不同?用佛法的智慧就兩個字:業力。

業力是什麼?佛法說業力叫業種。我們從自然中觀察一下,一頭牛就算很努力地吃草,很努力地成長,它最終會不會長得比大象還大?不會!大大小小不同的植物,它們能隨意地改變高度、顏色和形狀嗎?不能!這就是業力。業力會對我們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去改變孩子的成績,改變孩子的學習狀態,從根本上講就是要改命,用今天科學的話說就是轉基因。轉基因是什麼?就是轉業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