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發現自己的缺點,這本身是種開悟


時間:2015/12/1 作者:迷覺

達真堪布:能發現自己的缺點,這本身是種開悟

自信不隨惑,此信制惑慢

自信是不隨煩惱的,是清淨的,不同於前面我們所講的煩惱之「我慢」。它不但不隨煩惱,還可以對治「我慢」煩惱。

五毒煩惱所攝持的「我慢」是煩惱,不是殊勝的自信。自信是不隨煩惱的,它的本性、自性完全是清淨的,和屬於煩惱的「我慢」是完全相反的。所謂自信的心態,即能夠發現對方的功德和優點,而且非常的歡喜;能夠看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甚至心裡非常慚愧。為何自信?雖然自己不具有佛菩薩所具有的這些功德,還是一個凡夫俗子,但是自己有佛性,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因此自己也可以精進地學功德,也能學到圓滿,自己也可以精進地修福報,修到圓滿,自己也可以成佛。

若你真正發現自己是凡夫俗子,有很多的缺點和過患,這個時候你可能就開悟了。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自己的錯誤,發現自己的缺點,這本身就是一種開悟。當你覺得自己沒有功德時,這本身就是非常殊勝的功德。

自信能夠對治煩惱之「我慢」,二者是相反的。大家觀察一下,自己是自信,還是我慢?若是你心裡對佛菩薩只有恭敬,對父母眾生只有感恩,這樣你肯定是自信了。如果覺得自己「我了不起,我是老菩薩,我是老居士,我比你學得還早,我比你出家還早……」總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這是我慢。前者的心態是清淨、平和的,後者的心態是不清淨、浮躁的,這兩種心態不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