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沒有聞思基礎就去打坐,小心走火入魔


時間:2015/12/2 作者:戒嗔

沒有聞思基礎就去打坐,小心走火入魔

問:幾年前我很喜歡打坐,但沒有師父教,只是一個老人家告訴我如何打坐,我就去打坐,後來佛教界的一位老師看到我打坐,他就告訴我不要坐,他講我坐下去會變成呆掉。

答:對。有知正見做基礎的話,你一般的打坐充電休息這個是可以,如果你在社會工作忙碌,我們靜坐幾分鐘,靜坐,閉目養神、休息、調養身心,這樣是可以; 如果你沒有聞思基礎,你要深入去打坐、喜歡打坐、常常打坐這樣就容易出問題。因為,如果沒有深厚的正知、正見做基礎的話,那你喜歡打坐,深入去打坐,常常打坐的話,因為後面的問題,你不知道怎麼去解決,而且觀念知見錯誤,只要你起貪愛、起貪愛之心,很容易就出問題。在我所看到的很多人,他們修行到後來出了問題甚至走火入魔,嚴重的話就是神經病,主要都是因為貪求禪境,貪求禪定,貪求快速,但正知正見聞思的基礎忽略了。

所以通常我不鼓勵一般人,你沒有聞思基礎就一門深入,然後就在那裡一直的打坐、閉關、精進用功,我不鼓勵這樣,因為那太危險的了!你不用功沒問題,你用功就出問題。這樣知道嗎?沒有正知正見做基礎,你越用功打坐,就越容易出問題。

知見不正確的話,你打坐、深入打坐之後會出幾種情況:一種是,你有了一些覺受之後,你以為:我已經有很重大突破了!你看到一些光之後,你以為:我看到我有什麼樣成果出來了!那你內心有所期待,看到一些相,結果你以為:我已經看到什麼聖境了!不知道說很多的影像都是你內心裏面你想要看到,然後你內心裏面那個「自我」投射出來、投射出來的影像,那你以為說你已經修行到看到那個影像了,結果被自己欺騙不知道,被外境欺騙不知道。有的人還甚至跟你講:你這樣的一個情況啊,這個是快要開天眼了、快要開什麼天眼通了、快要怎麼了……增加一些欲貪、欲求,結果發神經病。

所以這是由衷的跟大家講:真的要解行合一,要解行合一,要有正知正見。「八正道」它第一個、第一階段是以「正見」為首,「正定」是排在最後面,你沒有前面的「正見」,你不可能有「正定」。就算你沒出問題,你修、修、修到後來在「世間定」裡面繞你也都不知道。而且這一種偏愛「定」之後,這個不止這一生這一世,他下一生下一世一樣,繼續偏愛「定」的。

所以最重要,真的要有正知正見,修行是要開啟智慧。禪定,包括我們跟大家講的出入息的十六個階段這些,那都是一個輔助、一個過程,都是一些輔助工具,是要幫助我們後面止觀雙運。

所以正確的觀念知見很重要,修行的過程,是要放下我們那些種種欲貪的。但是很多禪定它卻是用來針對眾生的弱點、針對眾生的欲望、欲貪來引導。那越是針對這方面的引導的,越熱絡、越多人,然後他要交錢的,眾生也很喜歡,因為要花很多學費去學的,眾生也會很喜歡,因為他是針對眾生的欲望、欲貪。那這個跟「出世間法」所講的真正的解脫道是不一樣的。真正的出世間那就是、正是要放下啊,你要放下啊,包括對各種禪境、禪相都要放下。

所以為什麼禪定它是在……證果總共有十個結:色界貪、無色界貪,那是屬於後面的五上分結,後面五上分結才有辦法真正超越突破。那一般不知道,一直很多人沒有聞思基礎,然後就強調在打坐,這個很容易出問題,就算你神經方面沒有出問題,你執著在禪定、禪境、禪相上面,然後落入在「世間法」你不知道。因為,你沒有一個正確、清楚的解脫之路讓你對比,你不知道你偏到哪裡。通常這樣的話,都只能夠隨緣,這一世無緣,以後再說,就只能夠這樣。

所以,真的希望大家我們不要貪求快速,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做個實實在在的人。本來修行之路,要邁向高等心靈品質的世界,就一定是返璞歸真。

我跟大家保證、確定的就是,真正的心靈淨化絕對是——越來越樸實、越踏實、返璞歸真、回復赤子之心,絕對不是越修越厲害,那是「世間法」的修。真正「出世間法」的修,那是返璞歸真,回復我們的純淨的心靈,回復我們的赤子之心,讓我們回復到沒有貪、嗔、痴的清淨的心靈世界。沒有貪、嗔、痴當然沒有「我慢」,也沒有「自卑」,所以正知、正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