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十番顯見 第三  


講題:

圓瑛法匯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十番顯見

2007.9.15——2008.3.9文殊講堂

第三張DVD

昨天調查,有90%幾的人都聽得懂,只有少數人聽不來,為了全面性利益眾生,所以,只好把師父做的筆記發給大家,也沒有準備說要發給大家,要不師父把字寫好一點,給大家印象好一點。後來發現,這些出學佛法聽起來很困難,摸不著門,我們就簡單再介紹一下。

[八識與四分關係圖],八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第六、第七、第八識。四分就是:相分、見分、自證分、證自證分。

這個第八識,師父寫的:如大海水,這是初能變,從本性一念不覺,產生阿賴耶識,所謂的第八識。轉識成智不是把第八意識轉掉。如果把第八意識轉掉,那就不能成佛了。是轉染成淨,是這個意思,第八意識的體,都是不生、都是不滅的。所以,轉識成智不是把第八意識轉掉;如果把第八意識轉掉,那你用什麼來成佛?連那個清淨的體都沒有了!轉識成智的意思是說:把污染的轉成清淨的。

這一張表非常的重要,是為什麼呢?因為它跟《楞嚴經》的如來藏所討論的息息相關,所以,這一張講義就是特別重要!這一張講義,是對[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的加強解釋,為什麼能生諸緣,緣所遺者?最重要的它是在解釋,我們一念不覺以後,就初能變、二能變、三能變,就一直迷……,由微細的變成粗惑,然後一直攀緣外境,一直返回不了真如,回不去。

諸位看!第八意識的右邊:相分的本質,見分的本質。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第八意識在微細的時候,它這個見分跟相分出來的時候,本來還是非常微細的,精神跟物質還不是分得很清楚。後來經過了初能變、二能變、三能變以後,就愈來愈強烈地執著。

我們第八意識裡面,是什麼種子統統有,後面加一個(種),也就是說:它什麼種子統統有,如果沒有種子,就不能起現行,所以,第八識有第八識的種子,前五識有前五識的種子,第六、第七也是如此。

看第八識的中間,圓圈內的:這個表示什麼種子統統有,五識的能緣種,有了種子,它才可以起現行,經過了因緣成長,它就會顯現出來。所以,有了五識的能緣種,你將來就會發展成眼、耳、鼻、舌、身。五識的相分種是什麼呢?五識的相分種要借重於第八意識的相分本質。所以,那個相分本質,諸位看,相分本質旁邊有一個:六塵出於第八識的相分本質,也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山河大地,是再一次地攝取整個宇宙當中的少許的相分,為你所依靠的依報,譬如看到一些樹,或者是花、草、山、河、大地等等。所以這個a1的相分,就是色、聲、香、味、觸。因此,這個相分由二種轉換,由第八意識的相分種,轉化成五識的相分種,所以,為前五識所緣。

前五識的見分,是心緣這個相分,緣這個相分,由第八意識變現出來的,這個是以心緣色。所以,這個相分,有本質相分,有影像相分,有二種:帶有第八意識相分的本質,這個叫做本質相分;沒有這個相分的本質,稱為影像相分。相分有兩種:一種是心緣物,一種是心緣心。

看前五識的左邊見分。見分從哪裡來?就是五識能緣種子,也就是第八意識蘊藏著發展前五識的潛能,只要他出生成為一個人,他那個前五識就會產生、顯現出來。

看第六識左邊有一個見分,就是能緣的分別心,也看到了相分,就是能緣是見分,所緣是相分。看到這個相分從哪來的呢?虛線引出來的,也是二股力量,使第六意識看到自己的相分。怎麼來的呢?這個相分,也是依據,你看,第八意識和相分種子,還是要依靠第八意識的相分種。然後,第八意識的相分種影現出來的時候,第六意識自己取相,所以就變成第六相分種。第六意識的見分是能緣,相分是所緣,而這個相分,是從第八意識的相分本質,再一次的轉化,就是範圍再縮小。所以,每一個人所看到的感覺,統統不一樣。

這個第六意識的見分,看左邊的虛線……,引到中間來,就是第六能緣(種)。所以,第六意識它也有種子;前五識有前五識的種子,前五識的見分,有前五識見分的種子;前五識相分,有前五識相分的種子;第六意識的見分,有第六意識見分的種子;第六意識的相分,有第六意識相分的種子;而這個見分,由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三能變來的;而這個相分,卻是從第八意識的相分本質再變化出來的。

第六意識左邊的見分,上面是心緣色。下面這一段討論的是心緣心,心緣心就是二個都是見分。第六意識左邊下邊那個見分,緣第八意識見分的本質,起精神作用。就是自我想相了,沒有攀緣外境,內心裏面就會看到自己的相,而這個相卻是來自於精神,不是來自於外境。所以,以心緣心,所以,這個相是心中的相,不是外境。

這個第六意識的見分,攀緣第六意識的相分,這個相分是從哪來?是從第八意識的見分而來的。諸位!二個都是見分,又變成一個能所,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是很微細的;而第六意識的功能,就是強烈的分別心,就一直動念。所以,把這個精神,微弱顯現出來的精神,由強而有力的第六意識反內執著,變成往內執著。所以,每一個人的心中,閒著沒事就會幻化種種的相,晚上作夢也有相;念佛念久了,也有種種的瑞相。清淨心所顯現的相、定中的相,它不必借著境界。夢中相或者是散亂心自我的想相,都是見分攀緣見分,也就是精神強的功能,攀緣那個見分的本質,產生二個都是心法所顯現中的相,而這個相變成能跟所。本來二個見分都是能緣,但是,第六意識是強而有力的分別力,所以,攀緣第八意識的見分,為分別的境界。二個都是精神的時候,第六意識就變成主導,就是能;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就變成所,而引發出來的相分,統統在自己的心中所顯現的。所以,你可以想像很多的心中的相,你可以寫很多的小說,自己想像夢中的相,這個叫做獨頭意識。

看,第六意識的見分,引出來的左邊,以心緣心的左邊畫虛線……,往左邊看,叫做第六能緣(種)。所以,這個第六意識,可以作為前五識的依靠,就是五俱意識。也可以單獨起來作用,所以,這個第六意識的見分特別的強,所以,它有二個:一個是對外的見分,就是以心緣色,負責前五識的,叫做五俱意識,一個是對內的,心自己產生影像,自己攀緣,變成能所。所以,第六意識的見分,看左邊第六意識能緣(種),第六意識能緣(種)看出來的,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從哪來的呢?看,這個相分,第六意識的見分,看到第六意識的相分,這個相分從哪裡來的呢?從第八意識的能緣種變成被動,本來是能緣,後來被第六意識的見分所緣,就變成第六意識的相分了。所以,這個相分,變成第八意識的精神主體被反過來攀緣。

第八意識還有一個:見分的本質,產生這個相分,這相分從哪裡出來呢?諸位看最底下的,叫做第七意識,而這個第七意識它就是第二能變。為什麼叫做第二能變呢?初能變是第八意識阿賴耶識,見相二分還不是很強烈的,現在加上強烈的執著。所以,第七意識就是我執、法執,我貪、我見、我慢、我愛,它老死不放手,也就是把第八意識的精神主體性強烈地加一個[我],這個就痲煩了!所以,你看到的這個相分是什麼呢?就是我相,第七意識的見分,以第八意識的見分為自我,用一句你聽得懂的名詞就是:染污掉。我執跟法執徹底的染污第八意識的見分,染污了第八意識的見分,死執一個我,還有死執一個法,對人生觀不了解,所以,執著一個我執;對宇宙觀不了解,所以,執著一個法執,這個二能變。

看第七意識的見分的左下邊有幾個字就是:以第八意識的見分為自我,第七識強加第八識為自我的觀念,這個就是第七意識最可怕的!所以,修行從哪裡下手?修行就是從第六意識下手、從第七意識下手,這修行的關鍵。而前五識只是附帶的,前五識眼、耳、鼻、舌、身,看到、聞到、聽到,或者觸碰到,其實重點都在後面的分別心跟執著心,而第六意識的分別心、第七意識的執著心所運作的種子:善、惡、無記,統統搬回來第八意識裡面放著。

我們要了解,修行從第六意識的分別心變成不分別,沒有分別心,見相二分就慢慢地放下來,能所就斷。第七意識的我法二執放下來,這外見相二分能所就斷。所以,為什麼修行叫你講:放下,再放下,又放下?因為無論是精神,精神就是八識見分;無論是物質,都是來自於我們的本體。因此,所謂的自證分分二種:自證分如果悟了,叫做真如;如果迷了,叫做妄心,就是阿賴耶。所以,如果是妄,它所依照的體性當然就是妄了;但是,妄跟真只差一念,妄放下就是真。那麼,這裡的自證分,就是所謂的自體分;證自證分就是用,也就是二個人是互為依緣,自證分跟證自證分是一體兩面的意思。因此,既然第八意識影現出來的見分本質和相分本質,其實都是來自於阿賴耶識,那麼所有影現的物質跟精神,其實統統來自於阿賴耶,因此叫做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

諸位看左下邊,什麼叫做帶質境?帶質境分兩種:一、真帶質:頌(偈頌)曰,師父做筆記寫得很草,你忍耐看一下:以心緣心真帶質,中間相分兩頭生。譬如說:末那執著阿賴耶識的見分為我,此我之相分,兩頭,從中間生起,七、八兩識皆是心法,較色法為真,所以叫做真帶質。所以,看第七意識的見分,再看第八意識的見分,二個都是心,心緣心產生中間這個相,就是我執。所以,我們包括晚上作夢,都執著一個[我],沒有辦法休息,二六時中,恆審思量,這個[我]一定跟著,從來沒有放棄。白天執著有一個[我],不知道我們攝取了宇宙中少許的地、水、火、風,這個假相本來無我。當你證悟到一切法無我,你會發現,精神跟物質來自同一個本體,為什麼來自一個本體?

譬如說:這個色身有精神作用,諸位!你不必吃飯嗎?你不必吃菜嗎?你不必吃種種的食物嗎?這食物是什麼?是相分啊!你不必借著空氣嗎?不必借著養分嗎?你這個色身怎麼會有能量呢?因為你借著山河大地所栽培出來的水果、穀物、水來保持我們身體的體力。有了這個身體的體力,你的見分,我們的心靈才能產生能量。要不然,一個人七天不吃飯、一個月不吃飯,你的身體體力會受不了啊!所以,精神跟物質本自是同一體性的。

修行從第七意識的執著放下,修行從第六意識的分別心放下。也簡單講:心緣色跟心緣心,重點統統在這二個。心緣色的時候,了知心不可得,因為見分不可得,是妄;緣色,色塵相分都是緣起的東西。所以心緣色,就是當我們的心攀緣五欲六塵的時候,要懂得那不是真實的東西。以心緣心的時候,就是你少打妄想,我們坐著,境界不必現前,我們妄想就一直出來,自己有一個見分,內心裏面就產生相分,可以天馬行空的觀想;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小說家就是這樣子;武俠小說也是這樣;拍電影也是這樣子,靠自己想像;卡通影片也是這樣子啊,靠自己想像啊,就是這樣子來的。

諸位看上面,似帶質境。頌曰:以心緣色似帶質,中間相分一頭生。為什麼中間相分一頭生呢?見分攀緣相分,相分只有在見分這邊攀緣而已,二個都不是心;單方面前五識見分是心,攀緣相分的本質所影現出來的,就只有一個是相分。所以,以心緣色似帶質,中間相分一頭生,不是從二邊的見分所產生的,單獨一個相分。譬如說:以意識攀已經落謝的花,這個意識的心,此意識就是心,而花就是色,就是記憶了。是名以心緣色,其所生之花境,是僅僅從意識這一邊、這頭生起的。又似帶質境,也通於有質獨影境,有質也就是有本質。譬如說:山河大地確實是有存在的,是有質獨影;還有一個叫無質獨影,這個講起來,唯識就是很多。

看右上面:外境粗境易知,外面的境界比較粗,容易了解,這是指(丙)三能變。三能變的左邊:能所不斷而成識浪,前五識拼了老命攀緣外境,心從來沒有停止過。看前五識的見分,就是眼見分,乃至於身體的身見分,所緣的相分就是色、聲、香、味、觸。A1引出來的,六塵出於第八識的相分本質。

看第六識,第六識的見分,就是能緣的分別心,能緣的分別心所緣的相分是什麼?看註解:所緣境(包括同時出現,色、聲、香、味、觸)第六意識的能緣的力道很大,最大!第六意識的見分,底下就是能緣的心,看到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這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變成所緣,一個能緣變成所緣,所以講所緣。所緣的上面,相分,就是心中相,不是外境。

看相分b1的底下,注意!此為心中所觀相,非外境之相,屬精神唯意識心,沒有境界現前。看左邊內心微細,煩惱難斷,最困難的!

在座諸位!你可以不必去看電影,可以不必去唱歌,可以不必去跳舞。一般人過著比較少欲望的日子,日子就比較好過了,不必攀緣、借重這些假相。但是,問題來了:你的內心裏面沒辦法處理,因為沒有智慧。一個是第六意識見分,緣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一個是第七意識的見分,攀緣第八意識的見分本質,產生我法二執。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最困難的就是後面這一段,最難修行的就是這一段。

再看一下,第七意識的見分,攀緣第八意識的見分的本質,這一段就是相分,就是b2了,b2就是心中相。看註解:本為能緣今變成第七識所緣,故是相分。被見分所緣就是變成相分了,由見分變相分,被動了,由第八精神層面而出。所以,第八識的精神層面本來是很微細的,而第七意識強加、強迫那個精神,一定要加一個[我],這個[我]就變成二六時中沒有停止過!

前五識、第六識、第七識會歸回來,全部都是從哪裡變現出來呢?諸位看第八識的中間,五識能緣(種),五識相分(種),第八相分(種)。第八相分(種),第六相分(種),第六能緣(種),第六能緣(種),第六相分(種),第八能緣(種)。第八能緣(種),第七相分(種),第七能緣(種)。簡單講:前五識、第六識、第七意識,統統來自第八意識的見分種子、相分的種子,就是能緣種子,還有被所緣的,叫做相分種子。為什麼要加一個[種]呢?如田中的種子。有了這個種子,將來碰到水、陽光、養分,它就會成長,就是所謂的異熟果報。

看左上角第八意識中間師父寫的:1.性,初能變,一念不覺,第八意識,圓圈裡面好幾個點……,這些點就是種子,就是潛伏的習氣,將來要受果報,轉化成異熟果報的,這個「……」就是種子,就是第八意識中間所寫的這一排。

所以,這一張徹底地講、徹底的解釋,如來藏一念不覺生三細六粗。由初能變本性一念不覺,如來藏一念不覺,變第八意識,第八意識,第二能變變成我法二執;第七識再來轉換成前六識。為什麼叫做三能變呢?第七意識叫做橋樑,在唯識學裡面講:對內執著第八意識的見分為自我;對外作為前六識的依據、依靠,所以,第七意識又叫做意根。換句話說:前六識依靠第七意識而轉換。

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看右邊一排,前五識去攀緣山河大地,第六意識立刻,知道那是山河大地,風景很好,我要在這裡定居!第七識立刻執著。前五識看到喜歡的名牌、金錢,前五識看,第六意識馬上分別,第七意識立刻執著。前五識、第六意識、第七意識雖然有第一念、第二念、第三念,諸位這個念是一秒的千分之一剎那,是非常非常快速的!

為什麼修行這麼困難?就是剎那生剎那滅……,所以,很難修行!為什麼叫你要親近善知識?為什麼叫你聽經聞法?為什麼勸大家要多念佛?因為這個眼見,第六意識都是佛號,見的是佛像、見的是三寶,第七意識執著。執著沒關係,佛陀當然知道一切眾生都執著,在你沒有成聖成賢,當然每一個人都執著了!這個執著我們把它轉換,執著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執著往生極樂世界的淨土,這個執著是好的,因為沒辦法了,叫你統統不要執著,沒辦法了。佛陀是大智慧的人,知道眾生沒有一個依靠、沒有一個執著,沒有辦法的!所以,你第六意識分別,沒關係啊,你來三寶,見的是佛像、聽的是聽經聞法,這種分別,慢慢就進入不分別,因為你法的薰習了。執著,沒關係!好好的拜佛、念佛、誦經,執著求生極樂世界。

所以,為什麼淨土法門最殊勝呢?了生死最快呢?三根普被呢?很簡單!佛陀知道所有眾生都是執著,而讓你執著,你把所有執著的心,統統放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一樣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平等心、就是無分別心、就是沒有妄念,妄統紡放掉,只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既善巧又方便,既方便又究竟。而這個第七意識、第六意識一轉變下去的時候,將來你所顯現的見分跟相分,完全都是清淨的,無量無邊的莊嚴。你到淨土以後,你所看到的無量無邊的淨土,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莊嚴,佛、菩薩的聖相,那就不一樣了,所有的苦的統統息滅。所以,這一張很重要的就是:對將來講《楞嚴經》有特別特別的重要,是:能生諸緣,緣所遺者。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曰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我們看那個表格,是不是現在就很清楚,容易了解了?因為眾生遺失了這個原本妙明之體,雖然整天跟佛性在一起、如來藏性在一起,而不覺悟。所以,他沒有自覺聖智,《楞伽經》的名詞叫做自覺聖智。我們因為沒有自覺聖智;枉入諸趣,這個重點在這個[枉],就是我們痛苦得很冤枉。我們的佛性智慧都不拿出來用,我們輪迴得很痛苦,活得把自己逼上了死角,而不覺悟。所以,我告訴諸位:你不好好的學佛,不管你有多有錢,活得都很辛苦。如果你再貧窮,再沒有學佛,不但物質沒有辦法生活,連我們精神領域都沒有佛陀智慧的指導。你今生今世會得精神分裂症,會逼迫自己,我們那個無量億劫的習氣,一剎那之間來,擋不住,有時候會崩潰、有時候會得憂鬱症、有時候會得重度的自閉症,不想講話。

有一個大學教授,他就是得到這個嚴重的自閉症,他教書本來教得很愉快,他發現所有的語言都沒有什麼意義,生命就是這樣子。後來,這個大學教授退休以後,整天都不講話,因為他沒有聽到佛法,不知道還有更光明一面的精神領域的生活,因為他是教中文的,每天就是看一看,不講話。學生來講、來問他,他也;嗯!也不回答,嚴重了,後來死了!因此,我們了解,這一輩子不聽到佛法,有多麼的悲哀!那怕你是大學教授,哪怕你是拿到了全世界的博士學位,又有什麼用呢?因此佛法的可貴處,就是無關於學歷,不管你是國小、不管你是國中、不管你是大學、不管你是博士,都不影響!但是,它有一個重要的,它就是要有善根才有辦法。這個沒有善根,一點辦法都沒有!大學的時候,我跟我同學講說:我們去聽經吧!他就說:你們成佛去吧,我要繼續去輪迴!我說:沒關係啊!只有二個鐘頭!求求你去聽經!他說:求求你不要勉強我!這樣再講下去就沒有什麼意思了!所以,聽經聞法需要很大的善根!

諸位看註解,[此結歸指過。通結一切眾生皆然,故曰由諸眾生,遺此本明;本明即元明也。此承上文反緣識精元明緣不到,由緣不到,畢竟不見,非遺似遺,故曰遺此本明,即是迷卻真本也。

雖然終日,承渠功能力用,行即用也;眼見色,耳聞聲,乃至意知法,無非本明照用,而不自覺,即日用不知能見能聞者是誰。既已迷卻真本,自必全用妄本,攀緣六塵,依之起惑造業,隨業受報。枉入諸趣,即捨生趣生]。也就是這一輩子死掉以後,趣生,就是再繼續去輪迴。[趣向六道,輪迴不息],輪迴就是生滅的意思,生滅就是代表輪迴。換句話說:什麼東西讓你輪迴呢?就是生滅緣起的假相,就會繼續讓你輪迴,因為那個不是真;真是叫做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令人無所增減,名為修行。

[枉入者,不當入而入,眾生本具菩提涅槃,元清淨體,依之修證,成佛有分,今反入諸趣,即是系珠乞丐]。系珠,身上有一顆摩尼寶珠,珠就是摩尼寶珠,指人人都有一顆佛性、涅槃的妙心、般若的智慧。卻像乞丐一樣到處乞討,求人可憐,求人施捨。所以,什麼叫做幸福?幸福不需要別人的給予,就是真正的幸福;幸福當下就是,那才是本來的幸福。如果幸福是別人給我們的,別人隨時隨地可以把你奪走。

在座諸位!女孩子也不要想到說:我要像黛安娜王妃,這樣去嫁一個王子,不要這樣想!為什麼?你看黛安娜王妃有幸福嗎?沒有!新聞報導的,他們常常吵架!男孩子也是這樣,你千萬不要想到說:我要去討一個有錢的老婆,她家很有背景的,少賺了三十年!以前有一個也是這樣的觀念,算命的跟他講:你可以活到八十!結果他娶了一個很有錢的老婆,真的少賺了三十年,只有活到五十,因為被氣死了,所以,少賺了三十年。所以,男孩子你有學佛,內心裏面自己覺得幸福感就會產生,女孩子不必借重任何的力量,你那個佛性拿出來用,哇!就覺得好幸福!

中秋節快到了,好!中秋節快到了,每年都是這樣子,一定要八月十五,才抬頭仰望那顆明月,那麼愚痴嗎?每個月都有十五啊!那就是定一個節日了,這個當然也有它的典故來源,只是個紀念。中秋節又到了,大家就定個節慶日,大家來慶祝,慶祝以後,又回歸到平常。平常以後,中秋節過後,再來就等著過農曆年;農曆年過後就過元宵;元宵以後過端午;端午以後,過中秋節;中秋節以後,阿嫲死了。每年都是這樣重複的過……,過了以後,這個死了、那個死了、這個又死掉了,你看,這個就是輪迴,每年都是過這種沒有意義的!外面的月亮是圓的,我們這個清淨的般若智慧是圓滿的,他看不到,要看外面那個圓的,裡面這個圓的看不到!出生成眾生,已經很悲哀了,如果沒有智慧,就更悲哀!我每天都過中秋節啊!不需要假借這個東西啊!因此,學佛的人,記得!幸福不需要別人的施捨,你就悟道!不需要,為什麼?你本來就有具足這個般若的智慧,拿出來用!也就是系珠乞丐,[豈不枉屈乎。二、發明真妄二本竟]。

[卯三正斥妄識非心分三]

[辰初如來重征直呵二阿難驚索名目]

[三如來指名出過今初]

[如來重征直呵]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

[《正脈》雲]:《本來正脈》這麼說:[奢摩他路,問、答意別]。一問一答,二人的意識有一點差別,阿難問,佛答。[阿難以求知心處為奢摩他路],奢摩他路就是定,要求一個定,怎麼來修定?[如來則以了此妄識,無體無處,而別覓真心,為奢摩他路]。說:阿難以求知的心處,求知心就是妄,為奢摩路;如來則以了此妄識,這個求的心就是妄,這個妄識是無體性的、是無處所的,它是剎那生剎那滅,是沒有體性的,是變化莫已,是無常的,不是永恆的如來藏性。而佛陀要告訴他:另外有一個真心,你為什麼不用呢?你現在用的是妄心,現在要另外找一個是真心,而為奢摩他路之因,你既然要修定,就要用真心去修。

[佛以阿難請示奢摩他路,故為說二種根本,令知真妄]。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修行要用真心,一剎那;用妄心,百千劫,六祖講:迷則塵點劫,悟即剎那間。六祖講得很清楚:悟則剎那間,迷則塵點劫,這六祖講得很清楚了!悟了就一剎那,真心就立刻顯現;迷了就塵點劫。[庶可舍妄求真],[庶]就是希望,可以舍妄求真。[圓悟真心,以為修習佛定,之最初方便]。所以,最初方便是重視悟,好好的體悟。[此下更試驗一番,且看阿難如何薦取],薦本來是推舉![先征能見,後斥妄心],先問能見,後來,佛破斥說這個是妄心。[以示奢摩他路。故曰: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如汝甘受生死,不求奢摩他路,則亦無庸問矣,今既求開奢摩他路,不得不決擇真妄二本,舍妄依真,方免錯亂修習也]。

[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fǒu?阿難言:見。]

[即時如來,先以無言說法,舉拳驗見]。你是用妄心、妄見,還是用真心見?見就是真見還是妄見?就是二個字。舉拳驗見,驗到底是真見還是妄見,檢驗一下。[佛身全體黃金色,故臂亦金色。屈五輪指,佛之指端,有千幅輪相]。此相感得的業因,乃佛於過去世為父母、師長、善友乃至一切眾生往返奔走,做種種的供養以及布施之事,此相不僅呈現於足底,也可見於佛的雙手。也簡單講:千幅輪相就是佛的手,而佛的手是無量劫來為父母,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親近一切善友,服務一切眾生,往走奔返,做種種的供養以及布施,感得的一種果報,是很有福報的人。

[指屈成拳],指屈成拳就是手指彎曲,變成一個拳頭,[舉示阿難,此如來欲以向上一著,接引阿難,阿難果能於金拳舉處,當下迴光返照,識得本明,則可謂機教相扣,不負如來矣!無奈鈍根不契,還要費盡如來苦心,於無言說中,再施言教。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此處是非未定],對錯尚未決定。[見塵也是見,見性也是見,未知阿難是見塵耶?是見性耶]?諸位!見塵,心起分別,心被塵所動;見性,則見性如如不動,雖有見,等同不見,這個就是功夫。見塵,心起煩惱,心動盪不已;見性,心立刻如如不動,知道不要被妄、妄塵所動搖,心如如不動,不受妄塵所動搖,那麼就是見性。

[佛言: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佛以阿難答見,見塵、見性未分,故問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照耀我之心目,此見塵也。如果見性,自可忘塵,則合真性,今既見塵,自然迷性,正屬妄本]。

[佛言:汝將誰見?阿難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

[佛已知阿難,但見塵不見性,尚不肯放舍,仍復親切提撕,深錐zhui重箚]。錐的意思是用鑽刺,本意是可以鑽刺的利器。箚zhá呢?是削竹刺入。上面的那個錐是鑽刺的利器;後面是削竹刺入,叫做箚。[正見婆心太切。復問汝將誰見?若能在這裡,迴光返照,尚屬未晚,無奈阿難,迷執太深,如來重重顯示,阿難頭頭錯過,仍答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前見是其眼,早被佛破,至此依然不悟,還答我與大眾,同將眼見;若是,則辜負世尊甚矣]。太辜負了世尊!

[佛舉拳以示,正欲阿難向眼根中,識取真見,以為奢摩他,出生死入涅槃之正路也。可惜阿難,但知循塵,不知返本]。什麼叫做但知循塵?境界現前,意識心立刻現前,不知道要保持如如不動,也就是被境所誘惑,引起意識心,這個叫做但知循塵。起執著念、起分別念,不知道執著念、分別念是妄。所以,我們了解,一切六塵都在欺騙你的真心,你只要牢牢記住,守本真心,不要被虛妄的境界所欺騙,保證你入佛道!所以,但知循塵,不知返本,[遺卻識精],遺卻了我們本明的識精。[故認肉眼為能見;此即上文所云:緣所遺者]。還好我們已經解釋過了,所以,那個表格,花了那麼長的時間,就是跟《楞嚴經》的後面都息息相關。

[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

[前來世尊,步步迫拶],拶zǎn,就是逼的意思。[當機阿難,寸步不移,故只得再征妄心,而直破之。前文吾今問汝,唯心與目,今何所在?合此處]跟這個地方叫做合此處。[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只是兩次征心],兩次問心。[有謂楞嚴七處征心,八還辨見],這是不對的。非也![不知前七番,乃破處非征心],不是問你心在哪裡,是破妄識無處。[復未盡破妄之文,後八還雖辨見為真心,豈全收顯真之旨?經中實系三番破識,十番顯見,請試思之]。

諸位翻開前面那一張大表格,《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簡要科判兼目錄表》,看看我們講到哪裡了?如來備破三迷:一、破妄識無處;二、斥妄識非心;三、推妄識無體。我們第一個破妄識無處講完了;第二個叫做斥妄識非心,我們正在講這一段,知道吧!這一段都包括在哪裡呢?包括在說奢摩他路,令悟密因大開圓解裡面。

[世尊舉手擎拳,原欲以無言之道,向上一著,接引阿難,令向見色,聞聲處,親見自己本來面目也。奈阿難直指不會,只得再加曲指,重行審問:汝何所見一審也;汝將誰見],是誰在看到呢?[二審也。世尊則循循善誘,阿難則處處膠著],[膠著]就是處處被黏住,這一句話的意思也就是涵蓋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被假相黏得死死的!所以,眾生的執著是可以理解的,他沒有聽到佛法,就認為緣起的東西是真,總是會執著,根深蒂固,沒有任何的彈性。[不能認見為心],就是那個真心。[而反認見屬眼,世尊見其始終不悟,只得落草盤根]。[盤根]就是推究到底,[更征之曰: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你的眼睛可以看到,是用什麼心,當我手舉起來的時候呢?[此三審也。正屬二次征心]。第二次問心在哪裡,是用什麼看?以何為心?

[阿難言:如來現今征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

我先解釋一下,阿難說:如來現在問我這顆心的所在,而我以這個心能推敲、能窮究尋逐的這這一顆心,我把它當作是我的心。佛陀就是用世間人講的,要給他威嚇,震醒一下,咄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欸呀!呵一下、呵叱一下:阿難,此非汝心!這個時候,佛陀的聲調一定拉得很高,要不然,他(佛)怎麼震醒他呢!

[上來如來三審,全是宗乘語氣,其如當機,熟處難忘],熟處難忘就是說我們講的習氣,熟處就是我們習慣那個執著、分別的意識心了,一下子轉,轉不過來。所以,為什麼聽經聞法要聽三年、五年、十年,要下這麼長的功夫?因為習氣難改。熟處難忘,熟處就是已經變成習慣性的習氣,很難拔除的。[不知轉身,猶曰如來,現今征心所在],說:如來現在問我這個心所在,[而我以(用也)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此認妄本也],這個就是認妄心為本;[能推之心,即攀緣心也]。他認為境是實在的,不知道說本真心沒有來去,佛陀的手舉起來,那不你的自性,心還是如如不動,心沒有來去,就見到真心。佛陀的手舉起來,你所見到的、能推敲的,那就是妄;如果佛的手舉起來,你心一樣如如不動,真心就顯現,妄、真就在這一剎那。[正是阿難塵相未除,依舊認賊為子,此第二次征心,又自呈妄心也]。[呈]就是顯露出來,又自己顯露出妄心。

[佛言咄!此非汝心!佛到此,見其迷情深固,非大力不能破,故奮起踞地師子之威]。這個踞地就是蹲在物體上面,所以,奮起踞地師子之威,[直與一喝曰:咄!此非汝心!此一喝正如金剛王寶劍,擒賊斬首,向其命根不斷處,猛下一劍。佛舉手擎拳,要阿難向眼根見處,迴光返照,識取真心,無奈阿難,只知合塵,不知合覺。如是如來,換一方針,以阿難慣用耳根,遂乃振威一喝]。[遂]就是因此,[欲令向耳根薦取,能聞聞性],能聞的聞性本來就不生滅。為什麼?不關聲塵,能聞的聞性是什麼呢?你用聞性有什麼好處呢?就無關於聲塵。聲音的好聽、不好聽,心如如不動,這個就是本來面目。

塵自生滅,自性不動,人家讚嘆你,心如如不動;人家毀謗你,心還是如如不動,這個就是用真心在修行。如果人家讚嘆你,你心生高興;人家毀謗你,你心生煩惱,這個就是用意識心在修行。[果能於此,妄心死得了,自然可許法身活得來]。妄心死得了,自然可許法身活過來。諸位!這個妄心不是死,妄心本來就空的意思,妄心不必死,妄心本來就空,哪裡有死呢?它本來就不存在啊!妄心本空的意思,妄心死了,死了又會活啊,傻瓜!對不對?所以,這一句是方便說。是妄心本空,死得了就是本來就空,自然你的法身、真如法身就活得來。[阿難非特妄心不死],不只是妄心不死,[下文反與如來,爭辯不休,也只有阿難敢這樣子。[初如來重征直呵竟]。

[辰二阿難驚索名目]

[阿難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阿難嚇一跳,阿難矍然,[矍然]就是驚視的樣子。很驚訝,眼睛直視著佛陀。然後,避座合掌,趕快離開那個座位,本來坐著,趕快避坐,避坐就離開那個座位,趕快起來合掌,起立白佛。離開那個座位,趕快動作起來,起立白佛,對佛這麼說:此非我心,當名何等?這個不是我的心,那又叫做什麼呢?阿難自己也不知道了。

[阿難被喝驚起,矍然,驚懼不安之貌,故以避座合掌],避就是離開。趕快離開座位,起來合掌,[起立白佛],嚇一跳![此能推者,既非我心,應當名為何等]?那叫做什麼呢?[可見阿難一向唯知此心,今說非心,如人執石為玉,認為至寶,今聞說非玉,失其至寶,無怪其驚懼不安,故欲索其名。二阿難驚索名目竟]。

[辰三如來指名出過]

[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師父先解釋一下,佛對阿難這麼說:此是前塵,虛妄相想,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什麼東西都是一合相,緣起的一合相。我們看到那個四大五陰所集合的緣起,以為是真的。我們看到這一合相的一座山,以為是真的,而竟然用挖土機、推土機,把它推開來、把它挖開來,發現那一座山是因緣和合的,本來那個相是假的。所以,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你看到的所有的相,都是因緣、都是生滅短暫的和合而成的假相。而我們無量億劫來,統統被騙得團團轉!你看到那一堆錢,觀想一下:那就是一堆白紙,印成花花綠綠變成鈔票;你看到美女、帥哥,一看就知道那是一堆骨頭、筋脈、血液、尿液所構成的。你看看Discovery那個頻道,埃及那個法老王,統統想要長生不老,希望生天。埃及的觀念就是說:死後這個屍體存在的時候,他靈魂就會活過來,因此就建了什麼金字塔,保存了種種的這個木乃伊。你看這電視出來,脫水以後,那個法老王乾枯的身體,剩下的就是一個軀殼,都是發黑的,有的那個驚恐的臉。所以,我們實在是很愚痴,他們那個國王是最有權力的,也得死。有的才二十幾歲就走了,為了永生,就保有這個色身,就做成木乃伊,而不知道那個叫做虛妄相想,惑汝真性,它根本就是在迷惑你的真性!所以,你記得,包括金子、鑽石、名牌,任何的東西,一棟建築物、一座山、一個星球,世界上你所貪愛的、所執取的東西,都是一合相,把因緣湊合,變成一個相,讓你來認取,正好迷惑你的真性。

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認賊就是意識心,看到那個相,起意識心、起分別心、起執著心,那個就是賊!如果你無念、無住、無相,以無所住,而生於心,那麼,賊就起不了作用,你就找到了真心。我們因為認賊為子,認這個意識心為主人,失汝元常。元本的常住真心叫做元常,所以,受這個輪轉。

此如來先指妄名,後責錯認。[此能推心也,是現前塵境,虛妄相上,所起之分別想心,諸塵境界,於妙明心中,虛妄顯現。如空中華,夢中境,虛而不實,妄而不真]。諸位,小至一顆球,大至一顆星球,任何的舞台、任何的歌唱,諸位!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諸法當體即空。所謂的因緣聚會的東西,都是假相,懂得了這一層道理,我們就不會象英國的足球迷,英國的足球迷到處為人所垢病,因為動不動就跟那一隊的足球迷打架,燒東西啊,燒汽車啊,你看那個,因為看足球而暴動。因為打籃球,你看在籃球場上打起來!而佛看到這一群人在打球,佛就知道這一群統統叫做妄,妄有移來移去,有增有減,得到幾分,如來心不增不減,為什麼?那是妄,本來就空的東西。佛不會在空中華、夢中境,虛而不實,妄而不真的東西加以執著,所以,誰贏誰輸,都是不可得。

底下,[故曰虛妄相。從此相上,所起之想,則妄上加妄,當名妄想,乃是塵影,塵有則有,塵無則無,隨塵生滅。但此心功用頗大],雖然是意識心功用頗大。[而能惑亂汝之真性,由汝無始劫來,至於今生,都認此妄想]意識心[為真心],就完了![譬如認賊為子,反棄真子而不尋覓,既經認妄,自必遺真]。你認同這個妄心,當然就會遺失這個真心。[故云:失汝元常。元者、本也,常者、常住真心。此心迷時,非失說失,完全不知,都是妄想用事,依之起惑造業,依業感報,而受輪迴六道,流轉生死之苦。前雲不知常住真心,用諸妄想,故有輪轉是也。二斥妄識非心竟]。

[丑三推妄識無體分二]

[寅初阿難述怖求示二如來安慰顯發今初]

[阿難述怖求示]

因為它不是真的當然是無體了。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遍歷恆沙國土,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諸一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若此發明,不是心者,我乃無心,同諸土木?離此覺知,更無所有,云何如來,說此非心?我實驚怖!兼此大眾,無不疑惑。惟垂大悲,開示未悟。]

[此因聞非心之斥],佛呵叱,說:這個不是你的心![乃述怖求示也],敘述自己恐怖。[歷敘生平,皆用此心。先雲],前面先說[我是佛之寵弟],[寵]就是重愛也,深重之愛。佛最疼愛的弟弟。[心愛佛故者,因見佛之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心生愛樂,令我發心出家,是用此心。我心何獨供養如來,謂我何止為佛執侍巾瓶,供養於佛,若從此回小向大,乃至遍歷恆沙國土,供養一切諸佛,如普賢行héng願,勸請諸佛,轉大*輪,久住世間,以為眾生作大依怙。及諸善知識,善字雙貫知識二字,善知眾生根性,善識方便法門],稱善知識,[具正知見,能為人天眼目者,亦皆一一承事之。發大勇猛者,豎精進幢],[豎]就是立。[披忍辱鎧],這個[鎧]就是古代戰士穿於護身的鐵衣。

所以,真的修行人,忍辱是很重要的,能忍多福。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是誰?不是布施金錢的人,是能夠忍辱的人。所以,佛陀在六度裡面講:能忍多福。因為你能夠忍辱,就可以成就一切的善根。動不動就生氣、發飆、謾罵,毫不思惟彼此之間的立場,每一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所以,佛弟子應當用理性的方式對待彼此,了解彼此之間,各有時間、空間、背景、思想的不同,因此要給對方尊重。如果對方好意,我們並不能接受,那麼,一直抵擋,我們的福報就愈來愈沒有,因為將來任何人的好話,都不會向你說。那麼,我們佛弟子,更應該用理解的態度、寬恕和同情的慈悲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情。所以,每一個人講出來,他有他的時空背景,譬如說:你看到什麼?你看到師父的手掌心,從這邊看呢?就變成手掌背。同一隻手,同一件事情也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交換立場,是很重要的思惟模式。

什麼叫做慈悲?慈悲就是懂得交換立場,更能寬恕和理解對方。所以,碰到事情,不是只顧發飆、只顧生氣,不冷靜一下,來理解對方的立場是什麼,這樣會把誤會加深,同時也把對方的好意阻擋,因為你常常生氣。所以,你的旁邊就會擁有一些小人,小人就是說專門講假話,你喜歡聽拍馬屁的話,他就講一些拍馬屁的話。而真正那一些對你有好處的,你聽不進去!為什麼?你那個我執就是一種抵抗,像金鐘罩這樣罩住,種種的善良的語言接受不了。因此,要修忍辱,要懂得交換立場,如果你功夫夠,你直接就知道一切法無生,連忍辱都不要。但是,告訴諸位:我們不是對方,很難理解對方的,而且如果交換立場,有時候我們表現出來,可能會比對方更糟糕!

有的夫妻吵架,吵得很厲害,在我們學佛的角度來講:哎呀!這一對夫妻實在很無聊,這一點小事情,怎麼會吵成這個樣子呢?先生也不讓步,太太也不讓步,吵得一團糟糕,包括他的女兒、他的兒子,看都看不下去。爸爸、媽媽二個都做了壞榜樣,二個都有堅持,從學佛人的角度是這樣。但是,我告訴你喔:換你進去他們那個家庭,隨便對調一個角色的話,你不一定表現提比他們二個好。為什麼?你是站在平常心來講這一句話啊!你是站在沒有那個感情的因素裡面講這樣說:他們二個夫妻為什麼吵得這個樣子呢?沒有必要!但是,換你進去,你會覺得說這事情很難處理了,那裡面有很多的複雜的因素存在。所以,不可以用單純的模式來思惟,認為說:我如果像你的話怎麼樣;我如果像你的話,我一定不會怎麼樣。話不能講得這麼自滿的,有時候你像他的話,說不定你比他更糟糕!真的!話不能講盡,事不能做得太絕,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我們更應該回歸理性跟智慧,同時交換角度來考量彼此,給予最大的尊重和祝福。

譬如說:我們看到一個妓女,或者是說去賺那種不淨的錢,我們也許一個清淨的人,會很容易地看不起她。前一陣子,我在電視上看到,我也有一點感傷,這一些從事性工作者,她出來講:我先生本來對我很好,後來就把我放下了,種種的緣故放下了。我有三個孩子,一下子沒有依靠,在一直哭的狀況之下,沒有辦法,她也沒有一技之長,又有三個孩子,這樣男人一丟,三個孩子就是女人養的,就讓這個媽媽去養。好!一丟以後,她完了!她完全沒有依靠,這個時候,每天哭不是辦法,她的朋友就說:與其哭,不如勇敢地面對!所以,她都不敢告訴她的兒子,就偷偷地,說:媽媽要去上班!都是上那個晚上的,上班。白天孩子去上課,她說:媽媽要上班了!穿得很樸素,然後去那個化妝室以後,妖艷的盛裝又出來了,要不然,你穿那個在家那一種邋裡邋遢的,誰要啊?當然就是眼睛弄得要有睫毛,不管有沒有會倒插,臉當然就是抹粉,頭髮就捲起來了。完全沒有那種俗家人的態度,就是那種庸俗之氣質沒有了,現在變成一個妖艷的。沒辦法!她有三個孩子,要讀書、要註冊費,要不然就死啊!

還好師媽不懂得一氧化碳是什麼,要不然,我們五個孩子也是燒炭死掉!真的!還好她沒有念過化學,要不然!阿嫲會問說:什麼叫一氧化碳?什麼叫燒炭自殺?五個孩子,三個都養不起,她都下海啊,何況阿嫲五個!所以,書讀得少也有好處,不懂得如何自殺,要不然師父早就不在了!好了,她一談起來的時候就哭泣,我聽到這個就會掉眼淚了,為了三個孩子,還不給三個孩子知道!再來,那個惡劣的嫖客來的時候,玩一玩不給錢,跑了,跑了以後,她也哭,為什麼?不敢追出去啊,追出去就抓起來啊!不合法,到處被人家欺負,賺不了錢,活不下去。

再來,有一次得重有病,因為有各種客人,全身都染毒,沒有錢!所以,我講這個就是說:當我在電視看到的時候,都會掉眼淚,就是說:這個世間不是我們這樣動一個念頭就看不起她,可以解決的事情,她的立場的痛苦,也不是正常人、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因此,我覺得說:看不起別人,是侮辱自己的人格,各人有各人的立場,各人有各人的苦衷。當然,不是所有的從事性工作的人,都是這麼樣子悲情的故事、悲哀,不是這樣,有的人是自己願意的,樂此不疲,快樂又有錢賺,何樂不為?阿彌陀佛!這就不一樣了,那個心態就不一樣了。所以,講到這個,唉!就是讓人家很感嘆。所以,講出來,跟大家互相理解,我們更以大悲心,更同情眾生在造惡的時候,或者是從事下賤工作的時候,你是不是有更大的忍辱心?

有時候看了這個電視,很難過,也不知道怎麼辦?各有命,各有業了!講這些,希望大家有更寬廣的視野、更深的菩薩的心腸,以佛的心,來看待每一種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職業,我們會擴大我們的知識,會擴大我們的忍辱心,會養成我們的慈悲喜舍心,堅固我們的道念。我們今天身體健康,而能夠聽聞佛法,又長得這麼莊嚴,哎呀,知足了,夠了,不錯了!快樂就現前。幸福來自一顆喜悅的心、幸福來自一顆知足的心、幸福來自一顆智慧的心、幸福來自一顆慈悲喜舍的心,大家統統擁有了。

[破魔兵眾,上求佛道,下度眾生,行諸一切難行法事,悍勞忍苦]。[悍]就是勇猛地。[不惜身命,皆用此心;上歷敘作善心],上面歷敘作善心。[縱令謗法,永退善根:此設言作噁心;謂縱令謗大乘經,斷學般若,成一闡提,永退善根,亦因此心:此心為善惡司令,一身之主。若此發明不是心者:若此能推之心,如佛發明,是虛妄相上,所起一種妄想,不是心者,則我便成無心,豈不同土塑木雕之偶像耶?我今離此覺知,更無所有,阿難豈知即此覺知,何嘗是有,此覺知者,乃是塵影耳,塵有則有,塵無則無。

阿難果能悟得,覺知之心,本無所有]。

大悟,悟什麼?悟無所得。大悟,悟什麼?悟一切法如幻。大悟,悟什麼?悟一切法是虛非實。[如二祖求初祖安心,初祖伸手雲:將心來,與汝安]。拿心來,我替你安。[二祖即時,求覓自心,乃答曰:覓心了不可得。初祖曰:與汝安心竟]。我已把你的心安好了,拿得出來的就是妄心,真心本無所有。[二祖言下大悟。阿難若能如是,即可千了百當,免得許多葛藤]。還好阿難沒悟,要不然,你也沒有《楞嚴經》可以聽,他一直跟佛陀糾纏不清,就一直講,一直糾纏不清,一直辯就一直講。要不然,阿難言下大悟,OK!好!下課!為什麼?大悟就不需要再講了,就沒了!還好沒有言下大悟,我們太感謝阿難了,還裝傻!免得許多葛藤,葛和藤都是蔓草,比喻糾纏不清。

[云何如來,說此非心,云何怪問意,說此妄覺非心,我聞之下,實生驚疑怖畏。兼此大眾:指小乘一類之機,但知六識三毒,建立染淨根本,聞此非心,無不疑惑。惟垂大悲,開示我等未悟。初阿難述怖求示竟]。

好,底下這一段是如來安慰,另外一段,我們這個要下學期才開始講,因為剛好告一個段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