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在家信徒的處世原則


時間:2015/12/2 作者:惟俊法師

作為在家的佛弟子,除了五戒之外,對於子女,應當善盡撫養的教育之責;子女對於父母應該孝順忠實,不得浪費父母的財物,父母年老或虛弱之時,應盡援助和敬養之責。

學生對於老師要致禮敬,並且深深體念老師的教誨;老師對學生當以懇切之心,將自己的技能和學問,儘量地傳授,並給予愛護。

丈夫應愛他的妻子,尊敬妻子,並且對妻忠貞,適時給予適當的衣服和裝飾;妻子應善為維持家庭生計,親切地接待來訪的親友,對丈夫要賢淑而有貞操,照顧丈夫的財產,熱心而勤勉地作一個家庭的主婦。

對於親友和同伴要以平等的態度相待,要經常表示親切和鄭重;要為對方的利益構想,予以公平的方式分配共有的財物;不可掉於輕率;當其必要之時或於危難之際,應給予保護;遇到不幸,更應把他視作自己的忠實夥伴。

主人對於屬下,勿使負起超過其體力或能力的工作,不要勉強他們,應該多為他們的幸福構想而給予照顧,應給予適當的食物和費用;他們有了疾病,要加以照料;要許可他們有充分的休息。

屬下對於主人,當盡力為之服務,以愉快的心情,擔負起所做的工作,儘量做到能使主人滿意的程度;不要批評主人,更不可咒罵主人。

作為一個在家的佛教信徒,對於出家的比丘和比丘尼們的身、口、意三業,要以非常友善的態度來接近,歡迎他們到自已的家中乞化,並且供給他們用以維持身體的必需品。

這段教訓,出於“阿含部”的《善生經》。由此可見,佛陀的宗教即是人間的宗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