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爭取一分鐘,可能成就一件大事


時間:2015/12/2 作者:無量香光

“一分鐘”的時間有多長?說短很短,說長很長。榮辱、生死、得失之間,也是一分鐘。

有的人不重視一分鐘,甚至不重視一小時、一天、一年、一生,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地過了一輩子;有的人非常重視一分鐘,每天與時間寮跑,分秒必爭。你看,青年學子趕著上學讀書,唯恐遲到;公教人員為了上班,趕著打卡簽到,他們都非常重視一分鐘。

有的人會利用時間,一分鐘他可以背一句成語,記一個英文單字,或者利用一分鐘的時間,跟別人握個手,給人一個微笑,給人一句問好,這一分鐘對他的人生來講,可能無形中已增加了不可限量的收穫。有的人在一分鐘的時間裡,他能解決國家、社會、團體的大事;有的人一年、一生,自己很多的問題他都不能解決,所以,一分鐘和一百年,對他而言又有什麼差距呢?

醫生提早一分鐘替人治病,可以撿回一條生命;救生人員提早一分鐘救溺,可能救活一個人;消防人員爭取一分鐘到火窟,可能救出一個活人。沒有釀成火災的星星之火,只要一分鐘就可以撲滅;火災擴大,一小時也救不了。

有的人搭火車,差一分鐘沒有趕上,誤了大事;有的人趕飛機,慢了一分鐘,沒有登機,誤了旅程;有的人因為不守信、不守時,誤了一分鐘,錯失了重要的約會。當然,地震、行船、走馬,生死取決於剎那之間,你能說一分鐘不重要嗎?

爭取一分鐘,可能成就一件大事;一分鐘,也可能壞了人的一生。例如,有的人為了搶一分鐘,硬闖紅燈、硬要穿越平交道,結果車毀人亡,後果不可收拾。

人生,當得緊要的時刻,要爭取一分鐘,因為那一分鐘救難解危,消災免難;但也有的人過分計較一分鐘,不讓一步,也會產生嚴重的問題。所以“不急不急,安全第一”,雖是一分鐘,也不能不把後果計算清楚。

時間就是吾人的生命,人生雖有數十寒暑,但不都是一分一秒毫不停留的流逝嗎?“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所以有的人跟人講話,長篇大論,囉嗦冗長,不但浪費自己的生命,也糟蹋別人的時間。

一些平常不珍惜時間的人,見到別人正在忙,他說:“請你給我一分鐘的時間,我有三個問題請教你。”或說:“我有一個朋友要找你,請你給他一分鐘。”一分鐘怎能解決三個問題呢?一分鐘就能打發一個客人嗎?

最近剛落幕的世界盃足球比賽,贏球的隊伍,他們多年的辛苦,就是為了最後的一分鐘;許多競賽場中,也有不少人精進不懈,最後一分鐘終能扭轉乾坤,反敗為勝。

生命在呼吸之間,生死也是在分秒之間,所以雖是一分鐘,究竟是短呢,還是長呢?時間的長短,其實在於人的運用得失、榮辱、成敗,你不能不去注意一分鐘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