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人處事當寬厚緩


時間:2015/12/2 作者:無量香光

為人處事當寬厚緩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面對紛繁複雜的人與事,困難是難以迴避的。應對得體,需要能力,更需要智慧。通過事務的磨礪涵養德行,提升靈性。這一條就是告訴我們面對困難如何突破。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越是處理難辦的事,越應該寬大包容。事情的難處可能來自不同方面:事情本身的複雜、外部條件不具足、自己能力的欠缺、人事的牽制等等,都要冷靜分析,耐心化解排除。如果急於求成,只會帶來更多障礙。

“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越是和難以相處的人相處,越應該慈和厚道,用身教感化對方。人之初,性本善,難以相處的人都是因為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不明白做人的道理。我們應該憐憫他們,善巧方便加以引導。排斥牴觸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激化矛盾。

“處至急之事愈宜緩”,越是遇到緊急的事,越應該緩和周到。《弟子規》教我們,“事勿忙,忙多錯”,匆忙倉卒難免疏漏,增加事情的難度。辦事全在圓融周密,思慮深遠。如果心浮氣躁,固執己見,急於求成,往往只會敗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