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慈悲的《楞嚴經》  


慈悲的《楞嚴經》

傳喜法師

2013.10.13

我去參學才知道,我們漢傳佛教甚深的經律、經法,還是要人傳的。以前這個《楞嚴經》,很多人學佛好多年了,甚至都沒有讀到過這個經。現在真是末法時代啊,寶貴的經書滿天飛,但是我們讀了這個經卻不解其義,不知道什麼意思?我們讀其他佛經很多名詞都是從哪裡來的?四生六道,九幽十類,這部經裡面全都講出來了。

世界為什麼有這些眾生充遍?包括我們人以及不同種類的海陸空畜生?還有各種各樣的鬼怪妖精等等,都是什麼因緣產生的?第八卷裡面講,我們的心如果覺悟,十方諸佛的清淨剎土是它生的;如果迷失,三界六道也是它變的。那我們怎么辦?沒有退路的,你只有好好地修啊。

佛既然給我們開解了這個智慧心——我們的佛性,你修就可以解脫三界,入聖賢行列,得生清淨剎土;你不修這個智慧,還是老樣子迷惑顛倒,就在六道輪迴三界火宅中。我們每個人的自性里,除了佛之外,也有魔,著魔深的人就排斥這本經,因為這本經就像照妖鏡一樣,把一切都照得清清楚楚,特別是修行方面的假境界講得非常清楚,所以魔非常害怕這部經。

這是我們漢傳佛教、乃至三乘佛教的一個精華,我們佛教徒如果不好好研習這部經,那是非常大的損失。越少人研究這部經,末法時代的象徵就越明顯,魔的力量就越強大。反過來說,魔力越強大,也就越障礙我們研究這部經。我們宣化上人非常非常重視這部經,我也是。我初學佛做居士的時候就看過這部經,出家之後更是常常誦習、觀修,包括閉關的時候,我也在研究這部經。

修行人起心動念,你要是虛妄的話很容易著魔,沒有正見的話,修行境界越高,越容易著魔。所以玄奘法師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難,很多難不是自然界的障礙,很多難都是他心性的一種外現。我看啊,我們現在的修行哪,連著魔的資格都沒有,因為還沒有修呢,最多就叫業障吧。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那四個魔:生死魔、五蘊魔、天魔、煩惱魔,就好像電腦裡面這個毒就已經帶著的,你有本事,就把這個電腦再重新組裝,把裡面弄乾淨了。我們六道輪迴到現在,不論是個體生命,還是社會現象,都是虛妄不實的。我們應該知道,佛是多么慈悲啊,我們能不能抓住這個救命稻草呢?在生死輪迴的大海里,抱住這個定海神針?

??過去說:君行健,如履薄冰,修行就是需要這種戰戰兢兢的心態,嚴持三無漏戒定慧三學。這個楞嚴的智慧金剛堅固,理可頓悟,事上卻是漸消的,我們這個習氣是一點一點消的,你總是要消它,不能助長它,更不能迷惑顛倒。修行特別是有點境界了,那個習氣有一點出來就很糟糕,很容易走火入魔。我們苦修就是磨練自己的習氣,一個人你這一輩子修學佛法,進步快慢多少,就是看這個功夫你做得細不細,樸素不樸素。修行是腳踏實地不能帶一點虛誇的,有沒有,自己知道。

佛是無上正等正覺啊,佛是遍知一切的。從這本經裡面不管是物理世界,還是有情的世界,各種層次的都可以徹底地知道。我們做人一輩子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在懷疑:鬼到底有沒有?這個佛要不要信?佛已經說了那么多,各種各樣的生命為什麼會產生?怎樣產生的?它的因緣、特點、分類等等,人類現在的科學就是探索幾輩子,也不一定探明白的。佛要救我們,在這個經裡面,我們今天十二個小時裡讀經,就把它讀得很清楚了。你看,佛多慈悲、多偉大、多高的智慧啊!

第五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還只是說:十方諸佛如母憶子,教你怎樣念佛,第六品《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就把阿彌陀佛是什麼?無量光無量壽是什麼?你怎么親近阿彌陀佛?全部方法寫得很清楚。這本經里諸佛菩薩果地的威德,通過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來展現,觀音菩薩得大自在,上與十方諸佛同一慈力,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這本經里告訴我們方法,怎么樣親近阿彌陀佛?怎么樣自修自證?怎么樣去極樂世界?比其他任何經講得都清楚。

雖然是自修自證,還是諸佛的威德力,否則你聽都聽不到這個經的名字,方法更聽不到,還是佛的威德力。我們要跟佛配合,佛是如母憶子,我們也要如子憶母,聽媽媽的話。在《無量壽經》裡面,佛講此方世界是“五痛五燒”,只講了現象,究竟怎么形成的?講得最透徹的還是在《楞嚴經》里。

《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後面,阿難尊者也很激動,自未覺而度眾生者乃菩薩發心;自覺圓明又能度眾生的乃佛的顯現,他說:我是有漏凡夫,對於佛法我以後要好好弘揚。佛也親自反覆叮囑阿難尊者,應該把我講的法輾轉相教,令以後的眾生都要知道。最後在開示未學裡面佛還說:

阿難,若復有人,遍滿十方所有虛空,盈滿七寶持以奉上微塵諸佛,承事供養心無虛度,於意云何?是人以此施佛因緣,得福多否?阿難答言:虛空無盡,珍寶無邊,昔有眾生施佛七錢,捨身猶獲轉輪王位,況復現前虛空既窮,佛土充遍皆施珍寶,窮劫思議尚不能及,是福云何更有邊際?佛告訴他:諸佛如來語無虛妄,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能以一念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是人罪障應念銷滅。

說一個人,如果罪惡充滿,五逆十惡、四重罪、十波羅夷罪,全部都是無間地獄的罪。剎那間,此方他方的地獄他都該去,阿鼻地獄最苦的地獄,他都有資格去,他的罪業乃至窮盡十方無間地獄他都該去。這么重的一個罪人,能以一念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是人罪障應念銷滅。為什麼?因為這個法太殊勝了!

我們能稱念“南無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南無楞嚴經”,念這個經名都不得了啊。“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就是佛用祂的廣長舌,長時間窮劫也不能夠讚嘆完這個功德啊!“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

這個經文裡面,只有一小段文字描寫佛陀身體的,坐在那個寶几上,紫磨金色的身體,哇,像山一樣,往後倚一下,然後再前傾一下。我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啊,就好像真的親眼看到佛陀一樣。佛陀丈六金身,兩耳垂肩,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聲音具六十種韻音,坐在皇帝供養的寶几上,說法的形態,你看,時不時安慰安慰我們,出兜羅綿手摸摸頂,讓我們仔細地聽,好好地思維。想想看,我們做佛弟子的多幸福啊!

成佛的《法華》也是非常殊勝,但是看到《楞嚴經》,我激動的程度要超過《法華經》,總覺得佛在這裡太慈悲了!太智慧了!真的,我們遍知的佛啊,無上正等正覺,在這裡完全表現出來了,對眾生的悲憫啊,不遺餘力地要救我們,全部表現出來了。修行上所有的歧路,也慈悲地一一給我們指出,還諄諄教誡,你們應當按照這個楞嚴心來修啊,不要錯了,一錯你就落入三界六道、四生九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