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降魔成佛的「楞嚴經」  


降魔成佛的「楞嚴經」

——傳喜法師誦《楞嚴經》開示11.7.17

弘揚精研「首楞嚴」

我給你們前面一卷略微講一下。這個《楞嚴經》好不好?(眾:好)。有的人心裏面會想好什麼好,我念都念不懂,看著字我也不知道講什麼,好啥好。素菜怎麼燒嘛,青菜蘿蔔我還能知道,這啥玩意。你要想修行了這個很好,我們讀了下來有幾個想修行的?我們這幾百人裡面我告訴大家,能出一個想修行的,按照這個修的,我們人類就很偉大了。

雖然坐在這念著,就想著趕快結束吧,趕快結束吧,一點意思也沒有。等真結束了,我們還能剩有十分之一的回去再研究《楞嚴經》的嗎?十分之一會有嗎?我們這好幾百人十分之一好了,比如說有三百人,三百人十分之一還有三十人對吧,有三十人研究《楞嚴經》還了得,我們地球不放光啊。

過去倓虛大師他們就幾個人研究《楞嚴經》,研究了七年那個鬼就可以現身出來了。有一天祂打瞌睡的時候,恍然見到有一個鬼,鬼它認識的,原來是祂朋友。祂說:「哎,你不是死了嗎?」「是啊,我求你來救我。」「我怎麼救你?」「只要借你的肩膀給我踩一下,我就能升天了。」「就這麼簡單啊?」「哎,你願不願意借我踩一下?」祂說「可以可以。」

結果這個鬼就踩著祂的肩膀,一踩,「嘭」就沒有了,消失掉了,一道光就沒了。這一踩好了,他家裡面的鬼都來了,「借我踩一踩吧,借我踩一踩。」他奇怪了,研究《楞嚴經》,研究下來,鬼踩在祂身上就可以改變命運了,可以升天了。

後來倓虛法師四十九歲出家,成為一代高僧,中國北方的佛法到處都有祂的影響力。倓虛法師活到九十歲,在香港講《金剛經》究竟無我的時候,講到這裡就停下來了,然後就坐在那圓寂了,真正做到究竟無我。四十九歲出家,九十歲圓寂,香港現在的天台宗基本上也是祂打下的根基,你看這一個人,出了一位倓虛法師全世界改變了。

《楞嚴經》,宣化上人到美國去,祂也不會講英語,別人也不懂祂的中國話,祂先住在別人做的那個墳墓里,特別有些華人,人還沒死就把墳墓做好了空在那。宣化上人就住在那墳墓裡面,所以祂當初稱為叫墳墓僧。後來有信徒知道這個老和尚之後,把祂請出來,請出來第一次講法就是講的《楞嚴經》,在夏天的暑假當中來聽的也沒有多少,但是這兩個月暑假《楞嚴經》講下來,有五個美國弟子跟祂出家,開啟了美國佛法的一個前端。

所以我們佛教界每天早上起來要誦《楞嚴神咒》,要降伏魔力,把魔力降服住。如果世間沒有人念楞嚴咒了,我們這世界就亂掉了,《楞嚴經》多寶貝啊!

依照經典把握修行

也是這樣的意思,念這個《楞嚴經》還了得,你看過哪一個經像這樣的。我們說教理行證,第一個上來就是破迷開悟,第一卷七處征心,讓大家要常住真心。第一卷就讓大家開悟了,然後一點一點下來,整個十卷字字句句都是那麼偉大,從教、理到行,行的過程當中的種種境界。

娑婆世界,我們光知道五濁惡世,這五濁惡世哪裡來的,這裡講出來了,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是哪來的。怎麼樣破五陰,怎麼破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怎麼破這個濁,從這個濁當中超出去。

什麼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怎麼樣超三界,六道裡面為什麼有地獄、餓鬼、畜生。地獄道怎麼成的,鬼道怎麼成的,畜生道怎麼成的,人道怎麼成的,修羅道、天道怎麼成的。甚至修羅道裡面講了這麼多修羅,畜生道修羅、人道修羅、天道修羅,分這麼細。哪個經典里有像這個講得這麼細的,講世間一般的人,六欲天怎麼成就的,有妻有妾、有愛染,當然這個人他還是不錯,這樣死了之後會升什麼什麼天,一點一點,一直到他化自在天。這講的都是跟男女有關的,欲界全部都是跟男女有關的,只不過有輕重。

完全的男女慾念沒有了才升梵天,色界天。梵天裡面哪一個名字是怎麼,梵輔天、大梵天,一個一個怎麼修來的。初禪怎麼現前的,二禪怎麼現前的,三禪、四禪怎麼現前的,乃至到色界,無色界天,你看多偉大。我在讀這個的時候,我就好像在對著所有的眾生在告訴他們,你們就是這樣來的,你們不應當住在這個裡面,你們應當更求進步。你看我讀這個經的時候,讀到哪就對著哪裡的眾生。也對自己,經也是照自己的,我們自己有沒有這樣,對不對。你看這些「飛精附人,即乘其便」,你的心不正,就得其便,得其便就能飛精附人,附了之後怎麼樣。所以我們都要對照,全部要對照,修行你有沒有這個心態。

而且我們師公,圓瑛法師在中國佛教界被稱為叫「楞嚴座主」,精研《楞嚴》四、五十年,一生專攻《楞嚴》,祂也是我們佛教界七屆的會長。我也想我們這個時代,我們真的要想修行,真的要想這個世界我們人類有希望,要想佛法能夠正法住世,我們真的要發願,這一輩子要好好受持《楞嚴經》,依《楞嚴經》好好修行,好好的開悟,好好的依祂而修,這樣不會被魔附。就是被魔附了你也知道我這已經著魔了,趕快修。不做聖解,不落群邪,若做聖解即落群邪,這是很重要的。

《楞嚴》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在佛經典里魔最怕的就是《楞嚴經》,所以想盡辦法要把《楞嚴經》給滅掉,想盡辦法遮止我們不能夠看到《楞嚴經》,想盡辦法誹謗《楞嚴經》,知道嗎,很多。就是那些有一點文化有一點知識的,有文化知識的遇到這個經讀連都讀不懂,因為不是修行人你是讀不懂的。就是講解《楞嚴經》必須要有清淨傳承,有大徹大悟的人。像圓瑛法師祂在天童寺參禪開悟了,開悟就專研《楞嚴》,祂才有這個資格作為「楞嚴座主」,統領中國佛教界。文人光是紙上看看字,根本不知道,繞三圈就繞得頭昏腦脹了,不知繞哪去了,這不容易的。

破除魔障十地頓超

所以佛陀在這裡邊祂就講到,像阿難啊,有一些羅漢啊,有時聽佛講這些語言心都會生恐怖。所以佛陀就一次一次安慰祂們,一次一次出兜羅棉手摸祂們的頂,安慰祂們,手摸祂們的頂,語言很柔軟的安慰祂們,讓祂們心靜下來繼續好好聽,好好聽。

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到四加行的加行位、暖位、頂位、忍位,再到登地,歡喜地、離垢地、焰慧地、放光地、現前地、遠行地、不退地、一直到善慧地、法雲地。每一地,為什麼修到這一地了,你看講得多清晰啊。講法雲地,每一個都比喻,然後再到等覺、妙覺、佛地。

這裡面從第一卷到第十卷,每一卷裡面,上根上器的自然能夠頓超。所以這個《楞嚴經》裡不是沒有頓,有頓,彈指超十地,彈指超無學。我們做早課的時候叫大眾熏修悉精進,十地頓超無難事,這就從《楞嚴經》裡的智慧來的。從上根上利器的頓超不退轉,到中根的、到下根的。佛多慈悲啊!上根的一講就能明白,中根的,那你還要修呢,你要行啊,要行要證啊。

在行的位上會遇到哪些,就好像你開車從北京要來我們慧日寺,你要想來了,目的地也有了,你導航已經導到了。但是你整個車子開過來,你會遇到哪些風景,遇到哪些岔路,告訴你哪些岔路你不能下,一下就糟糕了,你要繞大半圈,哪有岔路,哪怎麼走,一路都告訴我們。一直把這個五陰魔、煩惱魔、生死魔乃至天魔,層層破盡。

修禪定,禪定所現前的五十種陰魔境界要能識別避開,就好像唐僧西天取經一樣,九九八十一難,你怎麼樣避開這個難,怎麼樣在佛菩薩的護持下順利的闖關,一關一關能過去。你這九九八十一難,任何一難你過不去你都不要想到西天的,就是那個道理。所以這個《楞嚴經》從始至終,佛陀無處不展現祂的大智慧和大慈悲保護著我們,讓我們要出三界,要能夠得究竟的解脫。

自淨其意諸魔遠離

我們讀《心經》的時候,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五蘊就是五陰,我們唱的贊里「最後示規模,五陰乾枯,高舉步天衢」,「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一句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什麼是五蘊,怎麼皆空,《楞嚴經》裡就很詳細的在講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我們要想度一切苦厄要好好看的。

佛法是很精華很精華的,這裡都已經很精華了,你把這個都讀懂了,你讀《心經》的時候「照見五蘊皆空」,那一句一下子全部把這個囊括起來了。就好像我們用的手機一樣,手機你拆開裡面看,全部都是那個集成塊。那一個集成塊把它變成電晶體有多大,你知道嗎?一個手機如果變成電晶體的話,我估計這個塔這麼大也容不下,你想想那個手機電晶體。

五十年代美國造了第一台電腦,只能做加減乘除的,很簡單的,但是它多大你知道嗎?五層樓那麼高一個電腦,這麼大一個電腦。那個時代用的是電子管,電晶體已經是很先進了,那麼大一個,四五層樓一個才能做加減乘除一些運算,算得還慢,還不如我們中國算盤打得快,你想想看。佛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是希望大家通過楞嚴法會都能夠產生這樣的一個意樂,去發願要受持《楞嚴經》。

有的人是第一次在讀《楞嚴經》,如果不是靠法會你會讀啊?再過十年你也不會讀,不一定的,法會所以有帶動作用的。現在讀你不要求聖解,就跟著跟著,跟著消業障知道嗎。覺得真有意思了,你以後慢慢讀,一天就讀個比如說十行,一邊讀一邊按照修。那你幾十年下來不得了了。你說我活不到幾十年,你受持《楞嚴經》,「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也照樣讓你能夠解脫。因為什麼?因為佛菩薩的胸懷是《妙法蓮華經》的境界。妙法蓮華,諸佛菩薩的心,你的心嚮往著諸佛,縱使你沒有那個,佛也會把你接引的。

但是如果不懂這些道理,你盲修瞎練,那很容易會出問題,看了這個經你就知道了。有的人說師父加持啊,那你不如求佛加持。佛為什麼不加持你呢?因為你那個根本上都壞掉了,我執我見,顛倒妄想,貪嗔痴慢。那越往你那個機器里加東西,你不是壞得越快,你墮地獄越快。讓你窮途末路一點,你還好一點,跑不動。我執雖然有,但是也沒多大福報,也折騰不了啥,我執我見,貪嗔痴慢。

所以這個世界說天欲禍之先福之,這個天是我們中國人的一種說法,說天如果要害你就先給你福報,為什麼?因為你本身就不怎麼樣,一給你福報你就壞得更快,所以天欲禍之必先福之。如果天要保佑你護持你啊,先拿一點禍給你,讓你謹慎小心,如履薄冰,真的是這樣。人真得反省,走到正路上了那還不錯,給你一點力量還不錯。走到反路上,越給你力量你越是背道而馳,跑得更遠,真的是那樣子。

所以我們大家不要求怎麼怎麼,佛菩薩這麼慈悲,方法都給我們,我們怎麼樣?我們聽不聽話,好不好修行?最大的智慧,最大的加持就在這個法當中,你按照這個來修那就是最大的加持。有的人總是不想有這個因就想得果,佛你把力量給我吧!給你幹嘛,給你做魔王啊。不看這個不知道的,不看這個你被邪魔外道攝持了你還不知道,你還以為怎麼怎麼樣,讀了這個你就知道了。

文殊菩薩所以講的若執著此生不是佛弟子,最簡單的,幾句話就把經典整個給總結掉了。若執著這個我、我所,就不是佛弟子,佛就是滅我和我所的。我是正報,依報呢就是苦海。正報製造了依報,正報就是我,依報就是我所。我顛倒了,然後製造了苦海輪迴,就是我、我所出來的。所以你要想滅,出我、我所了,那就是佛弟子了。如果執著於此生則非佛弟子。

最後一句講當執著生起,正見已喪失,這裡面所有講的,所有的那個,只要當執著一起來的時候,正見就沒有了。你認為你已經成佛了那就糟糕了,這個境界那個境界,你認為很偉大,忘掉了。你越修到後來發現你是去妄想啊,去業障啊,所有一切聖境都是諸佛給的,所以修行的路上就生起了對善知識對三寶的感恩心,對眾生的悲憫心。自己的感恩心和悲憫心生起的時候,我們又有離中邊的這種見,遠離四邊八戲的如如不動的,這種才有一點修行進步了,這才叫修行進步了。

當執著生起,正見已喪失,所有的五十種陰魔也好,怎麼被魔攝,都是因為執著生起來的,就是因為你心面就有那個灰塵,你沒有那個灰塵魔沒有辦法來附你的。說乘其便,怎麼乘其便?你有給它把柄,你人性裡面有問題。為什麼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要是把自己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那你就沒有機會讓魔來附你了。所以修行為什麼叫但問耕耘不問收穫,就這個道理,一心一意在因地上。這叫諸佛密因,大佛頂如來密因!密因,這個「因」正確了才會得到正確的果。

恭敬法寶福慧增

看好經典了,把經典用蓋經布蓋起來,昨天我就發現很多人,特別是在外邊的人亂丟佛經,那個罪過很重,你讀還沒讀順,還沒懂幾個意思呢,就那樣一個行為,業障很重知道嗎。所以印光大師說讀經如對聖賢,要沐浴更衣,如對聖賢,這樣子去,雖然沒讀懂但已經得福了。如果像我們那個輕慢之心,這樣左丟右丟的。我昨天來檢查,甚至有的經一半在桌子外邊,你把你兒子會不會這樣放?你會不會把你兒子半個屁股在裡面半個屁股在外邊這樣放?這經比你兒子怎麼樣,比你兒子比你老爹要重要不知道多少倍啊。半個放在外面,那還了得,那一看真的是沒師父教導過的。

我們在師父身邊,師父就跟我們講到過這個問題,經書必須要在桌子沿裡面,越穩的位置越好,連一點點掛邊都不行。一點點掛邊,我師父說韋陀菩薩就會在那裡托著,站在那裡托著,你想想看你這一個行為讓韋陀菩薩老是站那托著。韋陀菩薩倒是託了,伽藍菩薩追去打你去了,這小子一點道理不懂!三寶啊,是我們的皈依處,比爸爸媽媽還要重要,所以一定要注意。

還有念經的時候我們的位置儘量要當心,按照規定來說這個經不能放在腿上讀的。就是你實在沒辦法,我們條件比較艱苦,最好你找一塊布,很漂亮的布遮在那,這樣子來。還有讀好之後把經就放好,放在什麼地方。最好經不要放在你的臥室,這也要注意。還有一個經上最好不要做記號,就是做記號的話也是用鉛筆做,以後學了之後,還要拿擦子把它擦掉知道嗎,都有規矩的。不能像讀國小課本一樣的,上面寫那麼多,自己寫那麼多,那不可以的。

經書,不要說這一本經書了,這個經書就是爛了破掉了,破得就那幾行字,那幾行字都不得了的。有沒有發現?這個《楞嚴經》裡面,有的幾行字就不得了,如果見到了都是受用無限,佛所以說一字一句都是我用頭目腦髓換來的,為了我們眾生。我們現在能完整的誦持《楞嚴經》多大的福報。

智者大師三個皇帝拜祂做師父啊,三朝之帝師,祂竟然拜了十八年也沒有看到《楞嚴經》。我們現在這麼容易就得到了,經典法寶多少護法神保護著,你如果輕慢就得罪了你知道嗎。哪怕不識字,你把經供得高高的,天天對著燒香,供水啊,給它磕頭,照樣開智慧。如果不如理如法的,你就識字,還有一點小聰明,你看也不一定得利益的。所以印光大師說三寶地里的功德是靠恭敬當中去求的,一分恭敬滅一分業障,增一分福慧。昨天我看到了心很痛,我今天講了,你們要好好的去,讓我少擔一點罪過。

有位師父你看,求《修心八頌》,千里萬里長途跋涉,找到那個師父之後一跟就跟了四年。有一天師父在繞塔,他把師父攔住,他說:「你到底有沒有《修心八頌》?」師父跟他說:「我有。」「你說說看,《修心八頌》好不好?」這師父跟他說:「好不好看人的,要想修行成佛,《修心八頌》很殊勝,不想修行成佛對他有什麼意思呢,一點價值沒有的。」

阿彌陀佛!

整理:妙就校對:慧修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