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衍慈法師:執著是美德還是障礙?


時間:2015/12/3 作者:如是

問:平時有人說,做人需要有理想、信念和目標,學佛也一樣需要理想和目標。但佛經說,不要執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論善惡,都不要執著。那么,我們學佛時,應不應該有個目標呢?是否有了目標,本身也是一種執著呢?

答:佛法是有事有理兩個方面。對事來說,無論做甚么事,必須要有理想與信念,理想是目標;信念是願力,是一種推動力,這樣比較容易達到目的。學佛亦然,如修淨土法門者,若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信與願,今日念佛,明日參禪,後天修密,因為沒有目標與願力,行動左右搖擺不定,很難有成就,結果就是一事無成。所以目標是需要的,它把方向鎖定,令你不會走冤枉路。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金剛經》的中樞。只因娑婆世界上的人,心喜歡有所住,有的住在男女愛情上,有的住在名利富貴上,有人住在喜歡別人讚揚、誇獎、虛榮上,也有的人住在怨恨上!總之思想不是住在過去,就是住在未來的事,成為自己煩惱痛苦的根源。《金剛經》說,應無所住,是破凡夫之我法二執。不論善惡,都不要執著,即是善惡都不應住,這是對理方面而言。學佛應該事理圓融,這也是我們學佛應持之態度與目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