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悟澹:《紅樓夢》人生最大的可悲是執著


時間:2015/12/3 作者:如是

釋悟澹:《紅樓夢》人生最大的可悲是執著

妙玉的判詞是「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講的是妙玉執著「淨」和「空」,最終這個女子還是陷進了骯髒的淤泥之中。

妙玉在生命中遇到了劉姥姥,是一次完美的升華。妙玉在修行道路上遇到了劉姥姥,是他幾世修來的福報,劉姥姥的出現是對妙玉的生命提前做了一個預告。

妙玉愛乾淨,分別心非常嚴重,這是修行人的大忌,所以賈寶玉對她講世法平等,但是妙玉卻無比的執著,櫳翠庵品茶,劉姥姥就出現在妙玉的面前,並且用了妙玉收藏的杯子喝茶,劉姥姥的出現,更多的是在根本上破除妙玉的我執和分別心。

在我們的生命中,最大的可悲就是執著,你往往執著什麼,你的人生就會為什麼而謝幕,這是生命中的一種跡象。劉姥姥似乎就像經書中的菩薩,變成邋遢奇怪的人物出現在妙玉的生命軌跡之中,或讓你難受,或讓你在痛苦中若有所思,劉姥姥就是這樣的,她的出現是讓妙玉要懂得放下,只有心中放空了這些東西,才能心懷大千,包容更多東西。

但是妙玉不明白,她差點把這個所謂的髒杯子拿出去扔掉,最後在寶玉的勸說下,把杯子給了劉姥姥,妙玉認為只有髒杯子給了骯髒的劉姥姥,才算是完美。當你縱觀《紅樓夢》時,你會發現,妙玉的執著是她最大的可悲,你越是怕什麼,在你的生命中就越會出現什麼,在常人眼中可以理解為一種考驗或者是磨練,但是在這種種考驗和磨練的背後,也有生命的預示。似乎妙玉把杯子給劉姥姥的那一刻開始,妙玉註定被世俗所玷污,妙玉已經陷入了淤泥的骯髒之中,生命的前兆和預示性就出來了。

妙玉執著於潔癖,最終被強盜用悶香劫走,白白的玷污了自己。「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我認為不是在講妙玉的命運,而是在講一個人因為執著而經歷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