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淺釋(1)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七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

阿難,你問攝心的方法,我現在先說四種重要律儀,這是初發心修道人,修習入正定的至妙法門。欲求菩薩道,首先要嚴持這四種律儀,使身心清淨,皎如冰霜,絲毫不犯。根本業因既除,沒有殺盜淫妄,則一切枝葉,如心中的貪、嗔、痴;口業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自然無從產生了。

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

阿難,這四種清淨明誨,如果能嚴格守持,不使稍有過失,心就能常住戒中,不會攀緣色、香、味、觸等塵境。沒有攀緣心,怎會發生一切魔障之事呢?

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

如果有宿世習氣業種,一時不能斷除,你可教這個人,一心持誦我的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

摩訶薩怛多,般怛囉,譯作大白傘蓋。如能一心持念至功夫深時,則數千里內,都可平安無事,可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

這是如來無見頂相的無為心佛,從頂發輝無量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所說的神咒。

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

就如你阿難和摩登伽女的歷劫因緣,恩愛習氣,不只是一生二生或一劫二劫的累積。我才宣揚神咒,伽女的愛染宿習,立即消除,終成阿羅漢果。

當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去救護阿難時,阿難頓悟,即隨文殊師利菩薩歸佛處。這時,摩登伽女追蹤而至,佛問伽女:「你要什麼?」答:「我愛阿難。」佛說:「你愛阿難何處?」答:「我愛阿難眼、耳、口、鼻,以及身形等。」佛說:「阿難眼中有淚,耳中有垢,口中有涎,鼻中有涕,身中只有屎尿。成夫妻便有濁漏,有濁漏便生子女,有子女便有死亡。既有死亡便有啼哭,有何可愛呢?」伽女聞法,恍然明白,愛念頓消,便證三果阿羅漢。

彼尚淫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云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於順風。有何艱險。

她原是一個淫女,並無心修行,但得神咒加持之力,尚且能速證無學果位,何況你們在會的聲聞,祈求最上乘,有決定心想成佛道。譬如順風場塵,塵自飛去。若遇神咒,你們之宿習亦自然去盡,有何艱險困難呢?

若有末世欲坐道場。先持比丘清淨禁戒。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以為其師。若其不遇真清淨僧。汝戒律儀必不成就。

在末法時代,若有人發心,要坐道場修習耳根法門,當先持比丘四重根本清淨禁戒,,並要選擇戒行清淨第一等高僧,以為授戒師父。如果沒有真正清淨高僧,則縱然受戒,亦只得虛名,必定不能成就無漏戒體。

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一百八遍。然後結界。建立道場。

受戒如法後,再穿清淨之衣服,燃香靜坐,攝心一處,至誠持誦這心佛所說神咒一百零八遍,然後建立修道的壇場。

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放大悲光來灌其頂。

祈求十方世界,現坐各國土道場的無上如來,皆放大慈悲光,來照他的頭頂。

阿難。如是末世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滅貪淫。持佛淨戒。於道場中發菩薩願。

阿難,在末法時期,像這樣的清淨比丘,已如法結界建壇,即其他三眾,比丘尼及男女居士等,如果心身都滅除貪嗔痴淫等念,並能持佛清淨禁戒,大家就可以同在道場中,發四宏誓菩薩大願,一同修持耳根圓通法門。

出入澡浴。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我自現身至其人前。摩頂安慰。令其開悟。

凡出入道場,必須沐浴潔身,晝夜六時,不眠不休,一心辦道,多修反聞聞自性。這樣經過三七二十一日,我就親自現身,到這些人的面前,為其摩頂慰勉,使他們能夠豁然開悟,得成上果。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蒙如來無上悲誨。心已開悟。自知修證無學道成。末法修行建立道場。云何結界。合佛世尊清淨軌則。

阿難對佛說:世尊,我得如來無上悲心的教誨,已經心境明朗,得大開悟,知道怎樣修習耳根圓通法門,便可印證無學果位。但末法時期修行的人,難免有魔障,建立修道壇場之時,不知如何結界,才能合乎世尊的清淨規則?

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膩香草。此牛唯飲雪山清水。其糞微細。可取其糞。和合栴檀。以泥其地。

佛告阿難,末法時期,若有人願意建立道場,誠心來修道,當先至雪山上,尋求大力白牛的糞。因白牛隻食雪山中的肥膩香草,飲山中的清水,故其糞十分微細而有清香。可用之和栴檀香末一齊調和來敷飾地面。

若非雪山。其牛臭穢。不堪塗地。別於平原。穿去地皮五尺已下。取其黃土。

如果不是雪山的白牛糞,其他的牛糞,一定臭穢不堪,不能用作塗地。可以在別處平原上,將地面挖深五尺,然後取五盡以下的清淨黃土。

和上栴檀、沉水、蘇合、薰陸、鬱金、白膠、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以此十種細羅為粉。合土成泥。以塗場地。方圓丈六。為八角壇。

和上栴檀香、沉水香、蘇合、薰陸、鬱金香、楓脂香、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等,十種含香的草木,磨成細粉,混合清淨黃土而成泥漿,來遍塗場地。方圓一丈六尺,建成八角形的壇場。

壇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華中安缽。缽中先盛八月露水。水中隨安所有華葉。取八圓鏡。各安其方。圍繞華缽。鏡外建立十六蓮華。十六香爐。間華鋪設。莊嚴香爐。純燒沉水。無令見火。

壇的中心,安置金、銀、銅、木等材料所製造的四種蓮花,花中安放一缽,缽中先盛八月的露水,水中隨安所有花葉。然後另取八面圓形鏡,分別安置分方。圍繞花缽,鏡外另建立十六休蓮花,十六隻香爐,交錯安置來莊嚴香爐,香爐只燃燒純淨的沉水香,勿使見到火光。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為煎餅。並諸砂糖、油餅、乳糜、蘇合、蜜姜、純酥、純蜜。於蓮華外。各各十六圍繞華外。以奉諸佛及大菩薩。

再取白牛乳,並準備十六隻器皿,來盛供品,然後以乳煎成餅,並加甘蔗糖、油餅、乳糜、蘇合、密姜、純酥和純蜜等物,各分盛於十六器皿中,圍繞於蓮花外面,來供養諸佛及諸大菩薩。

每以食時。若在中夜。取蜜半升。用酥三合。壇前別安一小火爐。以兜樓婆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熾。投是酥蜜於炎爐內。燒令煙盡。享佛菩薩。

每天於中午吃飯的時候,用以上之供品來供養佛。如果是在半夜,佛不多食,就只用酥蜜燒煙來供佛,取密半斤,酥酪三合,壇場前另安放一小火爐,用兜樓婆香(即白茅香),燒成香水,來洗所用之炭。待乾,放炭於爐內,然後燒炭,燒至猛紅的時候,將酥酪和蜜,投入火爐內,燒至煙盡為止。用這種煙,來供養諸佛菩薩。

令其四外遍懸幡華。於壇室中。四壁敷設十方如來及諸菩薩所有形像。

壇場外面的四周,懸掛各色幡華,壇室中間四壁,則懸掛十方如來及諸菩薩聖像。

應於當陽。張盧舍那、釋迦、彌勒、阿、彌陀。諸大變化觀音形像。兼金剛藏。安其左右。

壇中的正位向陽處,懸掛毗盧遮那佛、釋迦佛、彌勒佛、阿毗佛、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種種示現,種種變化的形象,並以金剛藏菩薩安置左右兩邊。

帝釋、梵王、烏芻瑟摩、並藍地迦、諸軍茶利、與毗俱胝、四天王等。頻那夜迦。張於門側。左右安置。

再將忉利天王、梵天王、火頭金剛、青面金剛、軍茶利金剛(譯作解怨結金剛)與毗俱胝印三目金剛,以及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多王、頻那(即豬頭使者)、夜伽(即象鼻使者)等形象,掛在壇場正門兩側,分左右排列安置。

又取八鏡。覆懸虛空。與壇場中所安之鏡。方面相對。使其形影重重相涉。

又用八面圓鏡,淩空蓋下,與壇中之八個圓鏡,彼此相對,使其形影,交相互照,重重不盡。

於初七中。至誠頂禮十方如來。諸大菩薩。阿羅漢號。於二六時誦咒圍壇。至心行道。一時常行一百八遍。

頭一個七日,要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及諸大阿羅漢聖號。晝夜六時,誦咒圍壇,繞行道場。每日六時禮拜,六時繞行,圍壇繞行時,專心一意念誦楞嚴心咒一百零八遍。

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

第二個七日中,不拘時間,專心一志,心無間斷髮菩薩願,如我梵綱經中所說的十大願,和菩薩四宏誓願等。修行時一定要發菩薩願,使行願堅固,才能勇猛精進,而不生懈退之心。

第三七中。於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羅咒。至第七日。十方如來一時出現。鏡交光處。承佛摩頂。

第三個七日內,晝夜十二時,一心持誦大白傘蓋楞嚴神咒。直至第七日,十方如來就會一時出現,在壇場內,鏡光交映之外,來親手摩這些修道人的頭頂。

即於道場修三摩地。能令如是末世修學。身心明淨猶如琉璃。

既然在道場中,能到專心一意修持楞嚴大定,耳根圓通法門,反聞聞自性的功夫,用定心照性為正因,以反聞誦咒為助緣,故雖在末法時期,亦能令這個發心修道者,得到根塵識心應念消除,身心得到光明清淨,好像晶瑩透徹的琉璃一樣。

阿難。若此比丘本受戒師。及同會中十比丘等。其中有一不清淨者。如是道場多不成就。

這裡是說選擇師友之重要。阿難,若是這個比丘的傳授戒法師父,以及同修們十個比丘之中,有一個不清淨,不守戒律,這個道場就不能成就,不得感應。諸佛菩薩不會降臨,天龍八部也不會擁護。那就正定難修,妙悟難得了。

從三七後。端坐安居。經一百日。有利根者。不起於座。得須陀洹。縱其身心聖果未成。決定自知成佛不謬。

從第三個七日之後,就端身正坐,寂然不動,專修反聞功夫。有利根的人,就能定力日深,慧照分明。若能經過一百日,不離開座位,即能證得須陀洹果:譯作入流,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塵流,而入聖人之法性流。斷除分別見惑,叫做見道位。縱然這個時候,身心還有俱生細惑,不能一時完全斷除分別思惑,未能證得無學果位,但已決定知道,遲早也會成佛。

汝問道場。建立如是。

你問怎樣建立道場,就是這樣建立的。

阿難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自我出家。恃佛憍愛。求多聞故。未證無為。

阿難聽佛開示後,即起立頂禮佛足,對佛說:自從我舍俗出家以來,還是依恃佛陀的憍憐寵愛,所以只貪求多聞博學,而不務真修,故至今還未證到無學果位。

遭彼梵天邪術所禁。心雖明了。力不自由。賴遇文殊。令我解脫。雖蒙如來佛頂神咒。冥獲其力。尚未親聞。

因道力薄弱,故遭遇梵天邪咒所困禁。當時心裡雖然還很清醒,但是力不由自主,幸賴文殊菩薩,密誦神咒,使我能夠及時脫離魔難。現在雖然得到如來的佛頂神咒,暗中加被,但是我還沒有聽到這條神咒怎樣念法?

惟願大慈重為宣說。悲救此會諸修行輩。末及當來在輪迴者。承佛密音。身意解脫。

惟願世尊大慈大悲,再次為我宣說,亦讓這個法會的修行人,以及將來末世未出輪迴的眾生,承蒙世尊密咒的聲音,遠離魔難,身心皆得解脫。

於時會中一切大眾。普皆作禮。佇聞如來秘密章句。

這時候與會的大眾,皆一齊起立,向佛頂禮,恭候佛陀宣說秘密神咒。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

這時世尊,就從頭頂的肉髻中,放出百寶光明,光中又湧出千葉寶蓮。有一位化身如來坐在寶蓮花中。

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

這位化身如來頂上放射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中,普遍示現恆河沙數那樣多的金剛神。他們都是內秘藏菩薩的盛德,外示現金剛之密跡。有的擎山,有的持杵,遍滿虛空界。這些金剛神都是默默中來保護誦咒的修行者。

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哀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在會中的民眾,個個都抬頭仰視,既愛其德,又畏其威;愛其德故求佛哀憫,畏其威,故求佛保佑。大家都專心一志地來聽無見頂相的放光如來,宣說大白傘蓋,楞嚴神咒。

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南無薩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釤南無薩婆勃陀勃地薩跢鞞弊南無薩多南三藐三菩陀俱知喃娑舍羅、婆迦僧伽喃南無盧雞、阿羅漢、跢喃南無蘇盧多、波那喃南無娑羯唎陀、伽彌喃南無盧雞、三藐、伽跢喃三藐、伽波羅底波、多那喃南無提婆、離瑟赧南無悉陀耶毗地耶陀羅離瑟赧舍波奴揭羅訶娑訶娑羅、摩他喃南無跋羅訶、摩泥南無因陀羅耶南無婆伽婆帝嚧陀羅耶烏摩般帝娑醯夜耶南無婆伽婆帝那羅野拿耶槃遮摩訶、三慕陀羅南無悉羯唎多耶南無婆伽婆帝摩訶迦羅耶地唎、般剌那伽羅毗陀羅波拿、迦羅耶阿地目帝屍摩舍那泥婆悉泥摩怛唎伽拿南無、悉羯唎多耶南無婆伽婆帝多他伽跢、俱羅耶南無般頭摩、俱羅耶南無跋闍羅、俱羅耶南無摩尼、俱羅耶南無伽闍、俱羅耶南無婆伽婆帝帝唎茶輸羅西那波羅訶羅、拿羅闍耶跢他伽多耶南無婆伽婆帝南無阿彌、多婆耶跢他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南無婆伽婆帝阿芻鞞耶跢他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南無婆伽婆帝鞞沙闍耶俱盧、吠柱唎耶般羅婆、羅闍耶跢他伽多耶南無婆伽婆帝三補師、毖多薩憐捺羅剌闍耶跢他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南無婆伽婆帝舍雞野、母那曳跢他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南無婆伽婆帝剌怛那、雞都、羅闍耶跢他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帝瓢南無薩羯唎多翳曇、婆伽婆多薩怛他、伽都瑟尼釤薩怛多、般怛藍南無阿婆羅視耽般羅帝揚歧羅薩羅婆部多、揭羅訶尼羯羅訶羯迦羅訶尼跋羅、毖地耶叱陀你阿迦羅密唎柱般唎怛羅耶儜揭唎薩羅婆槃陀那目叉尼薩羅婆突瑟吒突悉乏般那你伐羅尼赭都羅失帝南羯羅訶娑訶、薩羅、若闍毗多崩娑那、羯唎亞瑟吒冰、舍帝南那叉、剎怛羅、若闍波羅、薩陀那、羯唎亞瑟吒南摩訶羯羅訶、若闍毗多崩、薩那羯唎薩婆、舍都嚧你婆羅、若闍呼藍、突悉乏難遮那舍尼毖沙舍悉怛羅阿吉尼烏陀迦羅、若闍阿般羅視多、具羅摩訶般羅、戰持摩訶疊多摩訶帝闍摩訶稅多、闍婆羅摩訶跋羅、槃陀羅婆悉你阿唎耶、多羅毗唎俱知誓婆、毗闍耶跋闍羅、摩禮底毗舍嚧多勃騰罔迦跋闍羅、制喝那、阿遮摩羅制婆般羅質多跋闍羅、擅持毗舍羅遮扇多舍鞞提婆補視多蘇摩嚧波摩訶稅多阿唎耶、多羅摩訶婆羅、阿般羅跋闍羅、商羯羅、制婆跋闍羅、俱摩唎俱藍陀唎跋闍羅、喝薩多遮毗地耶乾遮那摩唎迦啒蘇母婆羯羅跢那鞞嚧遮那俱唎耶夜羅菟瑟尼釤毗折藍婆、摩尼遮跋闍羅、迦那、迦波羅婆嚧闍那跋闍羅、頓稚遮稅多遮迦摩羅剎奢屍波羅婆翳帝夷帝母陀羅羯拿娑鞞羅懺掘梵都印兔那、麼麼寫

烏(合牛)唎瑟、揭拿般剌、舍悉多薩怛他伽都瑟尼釤虎(合牛)都嚧雍瞻婆那虎(合牛)都嚧雍悉眈婆那虎(合牛)都嚧雍波羅瑟地耶三般叉拿羯羅虎(合牛)都嚧雍薩婆藥叉喝羅剎裟揭羅訶、若闍毗騰崩、薩那羯羅虎(合牛)都嚧雍者都羅屍底南揭羅訶娑訶薩羅南毗騰崩、薩那羅虎(合牛)都嚧雍羅叉婆伽梵薩怛他伽都瑟尼釤波羅點闍吉唎摩訶、娑訶薩羅勃樹、娑訶薩羅室唎沙俱知、娑訶薩泥帝隸、阿弊提視、婆唎多吒吒罌迦摩訶、跋闍嚧陀羅帝唎菩婆那曼茶羅烏(合牛)娑悉帝薄婆都麼麼印兔那、麼麼寫

羅闍婆夜主羅跋夜阿只尼、婆夜烏陀迦、婆夜毗沙、婆夜舍薩多羅、婆夜婆羅、斫羯羅、婆夜突瑟叉、婆夜阿舍你、婆夜阿迦羅密唎柱、婆夜陀羅尼、部彌劍波伽波陀、婆夜烏羅迦、婆多、婆夜剌闍壇茶、婆夜那伽婆夜毗條怛、婆夜蘇波羅拿、婆夜藥叉、揭羅訶羅叉私、揭羅訶畢唎多、揭羅訶毗舍遮、揭羅訶部多、揭羅訶鳩槃茶、揭羅訶補丹那、揭羅訶迦吒補丹那、揭羅訶悉乾度、揭羅訶阿播悉摩羅、揭羅訶烏檀摩陀、揭羅訶車夜揭羅訶醯唎婆帝、揭羅訶社多、訶唎南揭婆訶唎南嚧地羅、訶唎南忙娑訶唎南謎陀、訶唎南摩闍、訶唎南闍多、訶唎女視比多、訶唎南毗多、訶唎南婆多訶唎南阿輸遮、訶唎女質多、訶唎女帝釤、薩鞞釤薩婆、揭羅訶南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波唎、跋羅、者迦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茶演尼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摩訶般輸、般怛夜嚧陀羅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那羅夜拿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怛埵伽嚧、茶西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摩訶迦羅摩怛唎伽拿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迦波唎迦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闍耶羯羅摩度、羯羅薩婆、羅他、娑達那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赭咄羅婆耆你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毗唎羊、訖唎知難陀、雞沙羅伽拿、般帝索醯夜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那揭、那舍羅、婆拿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阿羅漢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毗多羅伽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跋闍羅波你具醯夜、具醯夜迦地、般帝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羅叉罔婆伽梵印兔那、麼麼寫

婆伽梵薩怛多、般怛羅南無粹都帝阿悉多、那羅剌迦波羅婆悉普吒毗迦、薩怛多、缽帝唎什佛羅、什佛羅陀羅陀羅頻陀羅、頻陀羅嗔陀嗔陀虎(合牛)虎(合牛)泮吒、泮吒、泮吒、泮吒、泮吒娑訶醯醯泮阿牟迦耶泮阿波羅、提訶多泮婆羅、波羅陀泮阿素羅毗陀羅波迦泮薩婆、提鞞、弊泮薩婆、那伽、弊泮薩婆、藥叉、弊泮薩婆、乾闥婆、弊泮薩婆、補丹那、弊泮迦吒補丹那、弊泮薩婆、突狼枳帝、弊泮薩婆、突澀比犁訖瑟帝、弊泮薩婆、什婆唎、弊泮薩婆、阿播悉摩犁、弊泮薩婆、舍羅、婆拿、弊泮薩婆、地帝雞、弊泮薩婆、怛摩陀繼、弊泮薩婆、毗陀耶羅誓、遮犁、弊泮闍夜羯羅摩度羯羅薩婆、羅他娑陀雞、弊泮毗地夜遮唎、弊泮者都羅縛耆你、弊泮跋闍羅俱摩唎毗陀夜羅誓、弊泮摩訶波羅、丁羊叉耆唎、弊泮跋闍羅、商羯羅夜波羅丈耆、羅闍耶泮摩訶迦羅夜摩訶、末怛唎迦拿南無、娑羯唎多、夜泮毖瑟拿婢、曳泮勃羅訶、牟尼、曳泮阿耆尼、曳泮摩訶羯唎、曳泮羯羅檀持、曳泮蔑怛唎、曳泮嘮怛唎、曳泮遮文茶、曳泮羯邏羅怛唎、曳泮迦般唎、曳泮阿地目、質多迦屍摩、舍那婆私你、曳泮演吉質薩埵、婆寫麼麼、印兔那、麼麼寫

突瑟吒、質多阿末怛唎、質多烏闍、訶羅伽婆、訶羅嚧地羅、訶羅婆娑、訶羅摩闍、訶羅闍多、訶羅視毖多、訶羅跋略夜、訶羅乾陀、訶羅布史波、訶羅頗羅、訶羅婆寫、訶羅般波、質多突瑟吒、質多嘮陀羅、質多藥叉、揭羅訶羅剎娑、揭羅訶閉隸多、揭羅訶毗舍遮、揭羅訶部多、揭羅訶鳩槃茶、揭羅訶悉乾陀、揭羅訶烏怛摩陀、揭羅訶車夜、揭羅訶阿播薩摩羅、揭羅訶宅袪革茶耆尼、揭羅訶唎佛帝、揭羅訶闍彌迦、揭羅訶舍俱尼、揭羅訶姥陀羅難地迦、揭羅訶阿藍婆、揭羅訶乾度波尼、揭羅訶什佛羅堙迦醯迦墜帝藥迦怛隸帝藥迦者突托迦昵提、什伐羅毖釤摩、什伐羅薄底迦鼻底迦室隸、瑟密迦娑你、般帝迦薩婆、什伐羅室嚧吉帝末陀、鞞達、嚧制劍阿綺嚧鉗目佉嚧鉗羯唎突嚧鉗揭羅訶揭藍、羯拿、輸藍憚多、輸藍迄唎夜、輸藍末麼、輸藍跋唎室婆、輸藍毖栗瑟吒、輸藍烏陀羅、輸藍羯知輸藍跋悉帝輸藍鄔嚧輸藍常伽輸藍喝悉多輸藍跋陀輸藍娑房盎伽般羅、丈伽、輸藍部多、毖跢茶茶耆尼什婆羅陀突嚧迦建咄嚧吉知婆路多毗薩般嚧訶淩伽輸沙怛羅娑那羯羅毗沙喻迦阿耆尼烏陀迦末羅、鞞羅建跢羅阿迦羅密唎咄怛斂部迦地栗剌吒毖唎瑟質迦薩婆那俱羅肆引伽弊揭羅唎、藥叉怛羅芻末羅視吠帝釤娑鞞釤悉怛多、缽怛羅摩訶跋闍嚧瑟尼釤摩訶般賴、丈耆藍夜波突陀舍喻闍那辮怛隸拿毗陀耶槃曇迦嚧彌帝殊槃曇迦嚧彌般羅毗陀槃曇迦嚧彌跢侄他唵阿那隸毗舍提鞞羅跋闍羅陀唎槃陀槃陀你跋闍羅謗尼泮虎(合牛)都嚧瓮泮莎婆訶

咒即密語,不容易明白,亦不能一字一句詳細解釋。如果你們想知道,我也可以勉強為你們講解,但不是短短時間可以講完。等將來有充分時間再講,現在只把楞嚴咒的大意說明。

楞嚴咒分五部,表示五方。

(1)東方金剛部,金剛王咒,以阿佛為部主,亦即消災延壽佛。

(2)南方寶部,諸天王咒,以寶生佛為部主。

(3)中央佛部,諸佛咒,以毗盧遮那佛為部主。

(4)西方蓮花部,諸菩薩咒,以阿彌陀佛為部主。

(5)北方羯磨部,諸鬼神咒,以成就佛為部主。

因世界有五大魔軍,故有五方佛來鎮壓。

楞嚴咒又有三十餘種法,詳細說明則有百多種,現在只總列為:(一)成就法:身口意三業清淨,一心誠意來誦持密咒,能很容易得到成就。(二)增益法:持咒可以增益道業。(三)破惡法:持咒可以破除一切惡習。(四)息災法:可以清除一切災難。(五)勾召法:妖魔鬼怪,無論多遠,都可以把他捉來。(六)降伏法:可以降伏一切妖魔邪咒。(七)吉祥法:誠心持咒,一切都能遂心滿意,遇難呈祥。總之持咒之好處是無法說得盡的。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正法存在。沒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沒有正法了。

楞嚴咒是佛頂光明,化身如來所說的神咒,所以妙不可思議。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佛頂光明表示咒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黑暗,降伏一切妖魔,成就一切功德。只要你能用清淨無染之心來持咒,抱著慈悲救度眾生之願來持咒,一定可以消除一切災難,將來又能得成無上正等正覺。希望你們好好地誦持此咒,但切不可用貪心、欺騙心,或報復心來持咒,那就不能得益,反會招殃呢!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秘密伽陀微妙章句。

阿難,這是佛頂光聚,悉怛哆,槃怛囉,秘密伽陀,保護眾生的精微奧妙章句,即楞嚴咒。它是由佛頂光中化佛所說的神咒,聚即如大火光焰聚在一起,形容神力十分廣大。

悉怛哆,槃怛囉,前面還有摩訶二字。摩訶是大的意思。悉怛哆即白,般怛囉即傘蓋,是楞嚴咒名目。因咒之體無對待,故稱大,即如來藏本妙真心,如實空義,咒之用是離染垢,故叫白,即如來藏元明心妙,如實不空義。咒之用能覆一切,故叫傘蓋,即如來藏妙明心元,如實空不空義。伽陀即重頌,因咒中有重頌偈頌,章即大段之意,因咒長,故分作五段,亦即五會。

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

既然楞嚴咒是全如來藏性所成的咒,所以能生出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都是因有這咒心,作為密因,故能成就無上正遍知覺。

知心生萬法為正知,知萬法唯心為遍知。

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

十方如來,修道將證果時,如遇魔障,不能速得成就,都執持此秘密咒心,作為金剛王寶劍,來降伏一切五陰諸魔,和制伏一切斷見、常見,種種外道的邪見。

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

十方如來,乘著這咒心,坐在寶蓮花中,應緣遊歷微塵數國土,隨類現身來救度眾生。

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

十方如來懷著這秘密咒心,能於微塵數國土,轉大法輪來教化一切眾生。

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

十方如來持誦這如來藏心的神咒,就可以到十方世界,為一切眾生摩頂授記,預言他們將於何時得成佛果。若是自己未證佛果,也會親蒙十方諸佛,代其授記,預言何時,他就可以成就佛果。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喑啞。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銷散。

十方如來,依仗這咒心的威神力量,能到十方世界,救濟苦難眾生,如地獄、餓鬼、畜生、北俱廬洲、盲聾喑啞、佛前佛後,世智辯聰,和長壽天,以上八種情形是很難聽到佛法,不堪受教,故叫做八難。又有八苦:冤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及生、老、病、死共八苦。還有九橫:(一)有病不服藥,因殺眾生而橫死;(二)犯了王法,被殺而死;(三)被非人奪去精氣而死;(四)被火燒而死;(五)被水溺而死;(六)被惡獸所咬而死;(七)墮落山崖而死;(八)被人下毒、下蠱、詛咒、鬼迷而死;(九)被饑渴所迫而死。所有大小諸橫,苦持此咒,都能得到解脫。又或者遇著賊難、兵難、王難、牢獄難,風、火、水難,以及饑渴貧窮,漂泊無依等等苦難,如能誠心念這楞嚴神咒,一切苦難,都能應念消散。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

十方如來隨順這秘密咒心的威力,能到十方世界事奉善知識,無論行住坐臥四威儀中,都能以飲食、衣服、醫藥、臥具等,如心所願來承事供養。於無量無數諸佛大眾會中,時常被推舉為大法王子,能繼承法王的家業。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

十方如來持這秘密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攝受護念,歷劫以來的親戚眷屬,又能令一切小乘人,聽到如來藏心的秘密大法,不會驚疑恐怖,還會回小向大。

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誦持此秘密咒心,能成就無上佛道,可以轉煩惱而成菩提,轉生死而入涅槃。

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

十方如來傳此秘密咒心,為了化緣既畢,將要歸真,故在滅度的時候,咐囑後人怎樣做佛事,怎樣住持佛事,使彼等能夠永遠住持正法,嚴守戒律,身心皎潔清淨。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羅咒。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咒名如來頂。

若是我將這佛頂光聚,白傘蓋神咒的功德妙用,從早到晚,聲音相續,不斷地說,字字句句,皆不重複,這樣說到無量無數劫,也說不完,故這咒不只叫白傘蓋咒、如來藏心咒,也叫大佛頂,最尊最勝,最高最上楞嚴神咒。

汝等有學。未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你們尚在三果以下的修學者,還沒有斷盡分段生死,所以還未脫離輪迴。現在欲發至誠心,求證阿羅漢聖果。若不奉持這大佛頂神咒,而自坐修道的壇場,希望能得正定正果,身心能遠離魔事擾亂,是不可能的!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毯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阿難,若一切世界,一切國土,所有眾生,隨其國土所出產的樺樹皮、貝多羅葉,或者竹漿所制之白紙,白色的毯,以及可以書寫的清潔物品,恭恭敬敬地寫上這大佛頂神咒,這個人縱然心中昏迷,不能背誦,只要將寫好的神咒,裝於香袋裡,隨身佩戴,或懸在住宅的牆壁上,由於神咒的加被,他就可以盡其天年,一切毒物,都不能加害。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阿難,我再為你說此咒的功效。它還可以救護世間一切眾生得大無畏,又有成就眾生,斷除迷惑,得到出世間的智慧。

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

將來我滅度後,末世眾生,有能自己持誦或教他人持誦者。當知這個持誦神咒的人,火不能燒、水不能溺,一切大毒如瘟疫,小毒如蝮蠍,都不能損害他。

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只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一切咒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

如是以至天龍鬼神,精只魔魅,一切邪咒,皆不能害。因這個持咒的人已得到正定正受,所以那些惡咒,甚至厭蠱屍毒,砒鴆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的毒氣,一入到這個持咒人的口裡,反變成無上的甘露味。

一切惡星並諸鬼神。磣心毒人。於如是人不能起惡。頻那夜迦諸惡鬼王。並其眷屬。皆領深恩。常加守護。

一切不吉祥的星宿,並諸惡神惡鬼,磣心即心毒如砒霜,這些惡毒的人,對誦咒的修行者,非但不能起惡念,反能轉毒惡成為良善。至於頻那、夜迦,即豬頭和象鼻護法鬼王,以及他們的眷屬,因過去世得到佛的深恩,故發願要保護誦持楞嚴咒的人,他們都會時常降臨衛護。

阿難當知。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

阿難,你當知道,這佛頂神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數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每一種族都有金剛眷屬,聽從他的指揮,不分晝夜,長時期侍候誦咒之人。

那由他譯作萬億,俱胝譯作百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