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淺釋(1)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六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上面大勢至菩薩,說念佛法門,對現在眾生是最對機,最為相應。因為經上說:末法眾生,一億人修行,鮮有得道,唯有念佛法門,最易得度。此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兼收。凡是修持相應者皆能帶業往生。比方說一枝竹竿,裡面有條蟲子,如果逐節咬破鑽上去,是費時而費力的。如果能在竹竿旁邊咬穿一洞爬上去,那就能省時和省力,這就比喻念佛法門,功簡而效速。而且又能普被三根的道理,但只能帶宿業往生,而不是帶新業。因為在你信佛、知道念佛後,還再造業,那就是明知故犯,罪加三等。非但不能帶業往生,還要墮落惡道呢!每個人都要切記!信佛之後,就不再造業!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們為何要念佛?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名叫法藏比丘,當時曾發四十八宏願,其中第十四宏願:「願十方眾生,若有稱我名者,皆得成佛。若不成佛,我亦不取正覺。」因這個宏願,所以凡是誠心念佛者,皆得往生極樂世界。

在佛教里有五大宗:教宗、律宗、密宗、禪宗和淨土宗。念佛法門就是淨土宗。將來末法時期,楞嚴經先滅,彌陀經最後滅。彌陀經滅後,就只存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過一百年後,只存「阿彌陀佛」四字。再過一百年,佛法就完全滅亡。我們現在正處於末法開始的時候,還能得學正法,這真是萬幸!所以要請佛住世,常轉法輪,使人人都能信佛,佛法便不會早滅。我現在不怕辛苦艱難,來給你們講經,你們也要打起精神來學習。釋迦佛在雪山修行六年,都不怕苦,你們現在有這樣舒適的環境來學佛法,怎麼可以散慢?要做到一天不聽法,如同沒有吃飯一樣,應該時時精進。聽經能開智慧,尤其楞嚴經,更能開智慧。現在你們已聽過二十五聖各述圓通,從何根入手而得證道。你們也要想想從何根入手最相應?觀世音菩薩是以耳根圓通法門,最易入手,最易修成。阿難聽後,也是從耳根入手修成道業的。

當大勢至菩薩說完念佛法門後,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

觀世音菩薩是以能觀之智,來觀所觀之境。能觀之智是自性智慧,所觀之境是眾生的音聲。是苦是樂,是悲是愁,包括種種聲音。

菩薩,梵語為菩提薩埵,菩提,譯作「覺」,薩埵,譯作「有情」。菩薩是能覺有情,也可以叫有情覺,即有情中的覺悟者。因菩薩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上求佛道以自利,下度眾生以利他。自己開了悟,更要使令眾生亦開悟。

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我回想過去無量數劫以前,有位佛出世,名號為觀世音。我在他的面前發大道心,不求人天福報,乃至聲聞緣覺,而是一心求最上乘覺道之果位。觀世音佛教我從聞思修之法門修行。聞是能聞之聞性,思是以正智來思惟,不是用第六意識的思想,用坐禪的功夫來修。一味反聞聞自性,注意能聞之根性,就可以漸漸地得入正定。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初於聞中】:最初是由耳根聞性中,下手來修,以耳根為所入之妙門。這「聞中」二個字,要特別注意。不是肉耳之中,不是耳識之中,亦不是意識之中;而是不生不滅的聞性,亦即如來藏性之中。

【入流亡所】:入流是入流照自性,不向外馳求,心光時常內注。出流是攀緣外塵。攀緣外面聲塵,便是生死輪迴結縛。不要跟聲塵跑,而是收拾身心,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入聖人之法性流。忘卻外邊聲塵,沒有動相,就解除第一個動塵之結,叫做入流亡所。亡即解脫,所是聲塵。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既亡動塵,還要再反聞入流,不能住於靜境,因靜境是色陰區域。直到動靜二境都不生,才能達到所入既寂。這時第二個靜結亦解了。聲塵完全寂滅,動靜二相都瞭然不再生,就破了色陰。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根結既解,漸次再修,增加定力,則能聞之根,亦隨所聞而俱盡,沒有能受和所受,解去第三個根結,同時亦破了前五識的受陰。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能聞和所聞既消盡,還有知覺,還有我相,故要再修,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達到知亦不知,覺亦不覺,覺所覺空的時候,就解除第四個覺結。這時能覺和所覺都沒有,就全無執著,亦破了第六意識的想陰。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能覺與所覺既空,還要再修,參究空何所依,至到覺空極圓的時候,能空與所空都消除淨盡,就解開第五個空覺,同時亦破第七識行陰。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能空與所空都滅,還有個滅字。有滅就有生,故要再修,直到生相和滅相都消盡,才解除第六個滅結。同時亦破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識陰。生滅二字,總指諸結,因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六結就是生滅法。滅相最難解,要滅相全消,才能達到不生不滅,才能親見本來面目。現在六結盡解,五陰全破,妄盡真露,就是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得證圓通了。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在寂滅現前的時候,忽然我超越世間和出世間。六凡眾生有我執,三界眾生有法執,故都不能超越世間和出世間。我這時就和十方世界融合無礙,盡大地是我自性的光明,盡虛空是我自性的體相。同時得到二種殊勝的境界。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上者可以和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互相融合,和十方如來同一慈悲心。下可以和六道眾生融合,合而為一,對他們受苦罹難,都具悲心切切,要救度他們離苦得樂。

什麼是六道眾生?按人身來說,眼、耳、鼻、舌、身、意是自性六道眾生。色、聲、香、味、觸、法,亦是自性六道眾生。自性眾生和外邊眾生是相接連的。外邊六道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由我親近供養觀音如來,就蒙彼如來教我耳根修證法門。「如幻」是譬喻詞。「聞熏聞修」:是由聞性入流內熏,熏起自性本有智光。這樣反聞修習,就能得到正定。這是無修而修,修而無修。譬喻如幻化事,從無而有,有即非有。修成金剛三昧,即首楞嚴大定。證得此定,就能得到圓通。

既得圓通,就能與佛同其體,亦能與佛同其用,使我亦能得到三十二種應化身,可以遍入一切世界,隨機教化,現身說法,來救度一切受苦眾生。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世尊,若諸菩薩,已得到正定,還想再進修無漏果位,無上覺道,當他們的高深勝解,將現圓滿而未臻圓滿的時候,我就會示現佛身,和他們說法,使得他們早得究竟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即三果以前阿羅漢,喜歡寂靜,獨善其身,求自然慧。這屬於獨覺二乘人,在無佛出世,自己修道而證果,「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悟得天地間萬事萬物,自生自滅的道理,故叫獨覺。當他們的殊勝妙慧將現圓滿之時,我就現獨覺身,為他們說無生之法,令他們解脫見惑和思惑之煩惱,而證得無學之果位。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已證三果以前之阿羅漢,已覺悟無生之理即已斷十二因緣,勝解妙悟將現圓滿的時候,我就示現緣覺身,說緣生無性之法,令他們得解脫,斷分段生死,而證圓覺之果。

十二因緣有二門:流轉門和還滅門。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受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是流轉門,因惑造業,循環無已,生死不息,故曰流轉。

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求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這是還滅門,滅諸生死,復還本性,故能悟無生之理。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初二三果之阿羅漢,已斷見惑,亦明白苦、集、滅、道四諦空法,再進修擇滅無為,到滅諦無生之性,將現圓滿之時,我就在他們面前,現聲聞身,為他們說滅諦無生之法,令其解脫世間諸漏,超出三界。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有一切六道眾生,想要早日得到開悟,不願再受貪慾塵勞之苦,欲得身心清淨,我就在他們面前,示現梵王身,為他們說四無量心(慈、悲、喜、舍),教他們修離欲定,就可解脫欲界苦惱。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想要做忉利天主,統領三十三天,我就應其所求,現帝釋身,即忉利天主,為他們說上品十善,使能成就帝釋之果位。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得自在天身,可以遊行十方國土,我就在他們面前,現他化自在天身,為他們說十善之法,使他們能成就願望。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想得大自在天身,可以在虛空中飛行,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大自在天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喜歡統領鬼神,來救護國土,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天大將軍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喜歡統治世界,做世界領導者,來保護國民,我就會在他們面前,現四天王身,為他們說法,使其早日成就願望。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居黃金埵,領乾闥婆、富單那二部。南方增長天王,居琉璃埵,領鳩槃茶、薛荔多二部。西方廣目天王,居白銀埵,領毗舍闍、毒龍二部。北方多聞天王,居水晶埵,領藥叉、羅剎二部。四天王居須彌山腰,為帝釋外臣,故列為天臣。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受生天宮,享受天福,及役使一切鬼神,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假若有些眾生,喜歡做人王,治理國家,我就在他們面前,現人王身為說五戒十善,和帝王德業,令其得成就願望。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愛做一族一姓的首腦,歡喜世間人都推崇尊敬他,我就會在他面前,現長者身為說博施濟眾,仁民愛物之法,令其成就。

「長者」,須具十德:(一)姓貴:是貴族大家出身。(二)位高:居長官之位。(三)大富:有富袷財寶。(四)威猛:威嚴勇猛。(五)智深:智慧高深。(六)年耆:年紀德重。(七)行淨:品行清高足為模範。(八)禮備:待人接物,有禮有儀。(九)上嘆:上為國王所贊。(十)下歸:下為人民所依歸。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喜歡讀詩作賦,喜歡談古今嘉言章句,清心寡欲,潔己修身。我就在他面前,現居士身為說在家修行之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喜歡齊家治國,處理眾人公事,判斷邦邑爭訟。我就在他面前,現宰官身,為說護國愛民之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喜歡研究數,即天文地理,陰陽五行。術即醫卜星相,咒水畫符,來調養身心,保護生命,我就於彼人前,現婆羅門身,為其說法,令其成就。觀世音菩薩因恆順眾生,度生心切,故應何身而為說法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婆羅門譯作淨裔,是梵天后裔,修外道,志在生梵天。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喜歡學習一切經典,志願出家。什麼是出家?出家有三種:(一)出世俗家;(二)出煩惱家,即無明家;(三)出三界家——即欲界、色界、無色界。要出三界,才能證阿羅漢。又要受持一切戒律。我就會在他面前,現比丘身為他說戒定慧學,清淨梵行之法,令其成就。

「比丘」具三義:(一)乞士,內乞法以資慧命,外乞食以養身命。(二)怖魔,受比丘戒,登壇白四羯摩時,天神皆讚嘆,只有魔王生恐怖,因恐怖魔界眷屬減少,佛界眷屬增多。(三)破惡,修持淨戒,破身口意之惡。

出家還要破煩惱惡,修持淨戒,好像戒菸戒酒等。可是煩惱一生起來,就什麼都不管,什麼都忘了。照舊吸菸喝酒食肉恣欲。所以煩惱賊一定要破除。還要不發脾氣,才能守戒。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經典,志願出家,受持一切禁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戒,比比丘多九十八戒。我便於其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使其早日得到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人,喜歡持五戒,我就在他面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願持五戒來修身,我就在她面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她早日成就。

優婆塞譯作近事男,即男居士。優婆夷譯作近事女,即女居士。可以親近承事三寶之男子女子。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假若女人願意做個貞靜幽閒、相夫教子之家庭主婦,或願做齊家治國、才德兼備之模範夫人,我就到她面前,現王后、夫人、命婦、大家(即女人的教師),而為說三從四德,端莊賢淑之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願保持童貞身,天真未泄,男根不壞,我就到他們的面前,現童男身,為其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童女,愛樂處女之身,縱有強施侵暴,迫她出嫁,亦誓死不從。我就在她面前,現童女身而為她說法,成就她的願望。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三界內諸天人,願意離開天類的身,我就為他們說法,令他們能早日得到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類,龍有四種:(一)守天宮殿;(二)興雲降雨;(三)開瀆決江;(四)守護伏藏。若其龍願意脫離龍類的身,我就示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現在一般人說:古時有恐龍,但現在已滅種,故沒有龍了。這是不實在的說法。龍是有的,它是住在海里龍宮,龍已成神,故神通廣大,能隱能現,能大如虛空,能小如微塵,能變化無窮。為何龍是畜類,而有大神通呢?因為它們在因地修行時,曾發大道心,又肯精進修行大乘佛法,只是忽略戒律,不肯守戒。同時還多嗔恚、喜斗,故墮畜生道為龍類。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譯作捷疾,又叫勇健。有空行、地行、飛行三種)。若願意脫離其類,我就會在他們面前,現藥叉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譯作香陰,在須彌山南,金剛窟住。此神不啖酒肉,只食諸香,以養五陰,是帝釋天的樂神;帝釋需要聽音樂時,便燃沉水香,此神尋香而至,為帝釋奏樂。)。如果他願意脫離其類,我就到他面前,現乾闥婆身,為其說法,令其早日得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譯作非天,有天福而無天德。又叫無端正,男醜女美。住南州金剛山修羅宮,性暴好鬥。)願意脫離其倫者,我會到其面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此部之後還有迦樓羅,譯作大鵬金翅鳥,專食龍為生。龍求佛救,佛就給它袈裟,只纏一縷於龍角,鳥就中敢食。鳥亦在佛處求救。佛問:「無人食你,為何來求救?」鳥答:「我無龍食,也會餓死,佛怎可不救。」佛說:「你聽我教,不要再食龍,以後我令弟子食時,就布施給你食。」此後迦樓羅也就皈依佛,成為天龍八部之一部。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緊那羅(譯作疑神,狀似人而頭有一角,令見者生疑。是帝釋天唱歌之神,貌雖醜但音聲甚美,故專為天帝歌唱。),若願意脫其類,我應有他面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譯作大蟒神,亦叫地龍,因多恚多妒故受蟒身之報),若願意脫離其類,我就在他面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願意生為人身,易於遇佛修行,我就現人身,為他們說法,令其早日得成就。欲想得人身,起碼要守五戒、行十善。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非人類的眾生,有形的,如休咎精明等。無形的,如空散銷沉等。有想的,如鬼神精靈等。無想的,如土木金石等。若願意脫離他們一類的身,我就會到他們面前,示現各類不同的身,為他們說法,令他們都能得到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這就是不可思議,清淨無染的三十二應化身。能入一切國土,無剎不現身,隨類各應,來救度眾生。這都是由於反聞內熏,熏起來有妙智,而證正定,才有這種無作妙力。即不必動念,不假造作,便能於正定中,自在無礙來廣做佛事,隨類應化,救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