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念佛求往生,自然消業障


時間:2015/12/4 作者:清淨心

問:阿姨一直患有風濕,痛苦不堪,一直在誦《地藏經》,但是最近病情特別嚴重,望法師開示。

答:阿姨患有風濕病,讀《地藏經》反而病情嚴重。這不是因為讀《地藏經》才嚴重,是本身這個病可能就很嚴重,幸好讀《地藏經》,否則會更嚴重。《地藏經》決定是幫助她化解一部分的業障,但是因為讀的不夠,這個業障增長的速度可能大於讀《地藏經》功德增長的速度,所以就看起來病情開始嚴重。怎麼做?要勸你阿姨一方面消業障,一方面加強讀《地藏經》。

怎麼消業障?把煩惱習氣改掉,這就消業障。什麼叫業、什麼叫障,業就是你所造作的事後面的結果就叫業,你正在造作叫事,造完了那個結果就是業。如果是造的惡事,譬如說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痴,造這些事形成的業叫惡業。惡業就形成大障礙,就會導致各種災禍,身體重病,這也是災禍之一。

要消業障,首先要改自己的毛病習氣。首先當然你要認識自己有什麼毛病習氣,怎麼能認識?要勸她聽經,聽經聞法她才能覺悟到自己有什麼毛病習氣。這邊一邊改過,那邊一邊誦經念佛求加持,這個病就能好,肯定是能好的,就像劉素雲老師一樣。

還有一點,她如果能夠不求病好而求往生,這就更好。為什麼?她不求病好而求往生,就說明她把身體也放下了,把身體放下了容易好。你要太執著身體,反而是障礙,所以求往生就非常重要。我父親十二年前患了腦瘤,動了手術,醫生說他最多是叄年壽命。結果現在念佛念了十二年,還好好的,靠佛法真有辦法。而他關鍵是什麼?他沒有求生。醫生告訴我,說你父親的壽命大概就叄年,不會超過叄年,讓我不要告訴我父親。我偏偏告訴我父親,說醫生說你的壽命就是叄年,你現在預知時至,你好好念阿彌陀佛,叄年之內一定要往生。結果他真的就放下了,不再求生,就求往生,結果反倒活得很長。如果他求生,估計他可能活不了那麼長,因為求生,貪執的念頭放不下,貪執本身也是惡業,這個業障消不了。你把身體,身心世界都放下,什麼業障都沒有。

所以念佛法門就好在這,不用讓你消業障,你就念阿彌陀佛求往生,自然就消業障。

恭錄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一集)2012/8/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