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能對治浮躁,可使心情平靜。


時間:2015/12/5 作者:淨山

問:我自己的一個問題,我心非常浮躁,怎麼都靜不下來,也想念佛求得內心安寧。要怎麼樣才能做到?我對佛一點都不懂。

大安法師答:心裡的浮躁,是這個時代眾生共同的特點,因為整個社會都浮躁。那怎麼辦?要想使這個狂躁的心靜下來,還唯有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名號裡面有無量壽,無量壽就是讓我們心穩定下來的一種功能。

然而我們為什麼會浮躁?由於我們的心都往外走,都攀緣世間上五光十色的東西。現在心要靜下來,一定要把心向內收,要萬法歸一,歸到一念裡面。這一念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你每天把這個佛號就是念清楚,聽清楚。由於你散亂的心就像病嘛,病得很重,所以你這個佛號的藥還得加重劑量,所以你一天要念一萬、兩萬佛號,你就在那裡好好念佛。這時候可能你一念又是浮躁,就是掉舉嘛。佛門講這個修行掉舉:掉舉讓你坐不下來,就是你心往外跑了,身體就呆不住,身體也想外跑。所以有很多人為什麼不能面對自己呀?他一天到晚,都要想著上卡拉OK呀,找朋友喝點酒哇,談點話呀,再不行上網啊,再不行就打手機打幾個小時啊,這些都是心往外跑的表現。

一個真正佛弟子,他是古佛青燈的,他面對自己,耐得住寂寞,內心有一種法喜。要知道人的幸福滿足,你不能靠外面的東西,外面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唯有我們內心的這種喜悅、這種充盈、這種豐富,才是真正值得享受的。這就是:五欲的快樂是趕不到法喜的快樂的。首先是五欲的快樂,然後下一步是禪定的快樂,再第三步就是法喜的快樂。我們念阿彌陀佛就能在我們的內心最深處,得到一種法喜的快樂,這是無量光壽的快樂,這是我們自性涅槃實相的快樂。如果我們通過念佛得到這種快樂,將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最快樂的人,就是人中芬陀利華。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恩賜了一個最快樂的法門,一定要珍惜。正好彌陀名號就是治我們浮躁病的一句神丹妙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