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手指告訴你不生氣的秘密


時間:2015/12/5 作者:君合

手指告訴你不生氣的秘密

有一句話相信大家都知道,叫做「十指連心」。那麼到底我們的手指頭跟我們的心會有什麼樣的關係呢?為什麼要說十指連心呢,這個問題要請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的程凱教授為我們解答了。

程老師告訴我們:人的身體當中有多條的經脈,其中是以12正經,就是跟我們的12臟腑相聯繫的這12條經脈為主體,它們形成了一個叫如環無端的一個氣血流柱的次序,氣血流行在經脈裡面,它就像接力棒一樣,一棒傳一棒,氣血在你身體當中,一會兒從胸走到手,一會兒從手走到頭,一會兒從頭走到足,一會兒從足走回胸,就是這樣一個環路的作用。人體的經脈當中氣血流行的地方最容易出問題的實際上是在我們的末端,也就是我們氣血交接的經絡的末端或起始端。這個末端是指經脈的末端,或者是經脈起始端。

其實從現代的解剖學上我們也很容易理解,你看遠心端,心臟要崩血,血流到這邊的時候,再經過微循環,然後從動脈流到靜脈再回來,所以這個過程當中遠離心臟這一端,實際上是你的心的功能的一種表現,你心臟功能供血能力強,氣血流通的微循環好,那麼這個部位的垃圾就少,反之你的垃圾就容易堆積,沉積在這種肢端的地方,或者叫經絡交接的末端的位置。

我們知道人體有很多排毒的機制,我們前面也曾經說過,呼吸是排毒的,廢氣,大便小便就是排廢水和廢物的,除此以外身體的汗液也是排毒的方式。最後還有一個就是排經絡之毒,這個排毒在哪呢,就在我們手指的末端或者足指的末端,這個方法實際上用的是十宣穴的方法,因為十宣穴是在我們這個指端的末端的每個手指尖的這個穴位,那麼這個是一個奇穴,這個穴位稍微刺破一點血對經絡來講就是一種刺激,能夠振奮經絡當中的氣血。

我最早用這個方法的時候,不是我用,是我爺爺用在我身上。是我們上國小的時候有一年出現一個流行病,這個流行病叫什麼呢?叫紅眼病。紅眼病當時這個詞很流行,甚至我們班一個同學在自己的好詞好句本里還寫了一個好詞叫紅眼病。當時,半個班的同學都得了紅眼病,全都不能上課了。我也得了這個病,老師就讓我回家了,回家以後我爺爺一看你這眼睛怎麼紅了,這簡單,我給你放點血,放血的位置就在我們手小指的這一側,指甲根的這個位置,這個穴位叫少澤穴。少澤,是手太陽小腸經脈的一個終末的穴位,這個穴位經脈從這兒走了以後,它會向上走走,走到我們的頭部,眼睛周圍這些地方去,然後就在這個位置上刺血,就扎了,當時用的是三棱針。第二天早晨睡醒一覺起來以後眼睛好了。

比如說我們手的大指這個地方,靠近拇指大魚際這一側,這個位置叫少商穴。離著指甲根的這個位置。兩三個月以前,我有一個上海的病人,她到北京來找我看病,她來的那一天,陪她一起來的還有一個北京的朋友,女同志,她們都40齣頭了,這個女同志是從國外回來的,到這兒陪朋友來看中醫,自己也不看病,來了以後就坐那兒聊天,她就跟我說我前胸經常長一些紅紅點點的東西,這樣我穿衣服露出來不好看,說你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找了一個學生,我說去給她放血去,嚇了她一大跳,放血,哪放血,我說就是手指頭給你刺個血而已,出來一大滴就可以,找一個研究生去給她在這個位置上就是少商刺血,一禮拜後她的前胸都沒長之前的東西。一般如果長痘的話,包括背部長痘,顏面長痤瘡,少商刺血可以即可緩解症狀。

我們再講一講食指上的商陽穴。肺,大腸互為表里,講商陽的時候,我先給你講一個單用商陽的例子,因為我是當老師出身的,現在還在當老師,還在講課,所以呢經常有這種症狀叫慢性咽炎,我們都有這個職業病,這個職業病到秋天的時候或者到說話太多的時候,就容易發作,所以一感冒,別人的感冒可能是發燒為主,或者怕冷為主,我們感冒什麼症狀,咽喉不舒服,咽喉疼痛,以這為主,所以對自己咽喉的治療特別注意,每當我要感冒的時候,嗓子疼的時候,我就刺血治療,刺哪裡呢,少商加商陽,我就在這兩側刺,你知道刺的時候什麼感覺嗎?給自己刺的時候,刺完了這兩側的穴位,馬上我這邊嗓子就鬆了,這個氣就通了,這兒就軟了,吞咽的時候,一邊刺的時候,一邊做吞咽的動作,吞咽的時候這邊很順利,不疼,這邊疼,這邊再刺,刺完了以後兩邊就都不痛了。

如果您嗓子疼,自己在家可以做手指刺血治療,覺得用三棱針太疼了,可以使用血糖儀的採血針,把採血針擰到最大的檔,五檔,因為五檔它刺的力量大,出血量多。做刺血治療之前要把採血針進行消毒,一邊刺血,一邊要做一些吞咽的動作。出血後,剛開始擦血的時候用酒精棉去擦,這樣防止它有凝血的作用。

我們可以看一下上圖,從手大指開始看起,少商穴,凡是和肺相關的病症,咽喉疼痛,臉上長痘,這是皮膚的,肺主皮毛的問題,感冒,包括發熱也可以用,當然如果你的發熱是比較高的,發熱比較高,這時候我們怎麼做,比如說咱們有些孩子,孩子發燒了,我們都知道38度5以下,咱們不送醫院,觀察著,物理降溫,然後39度以上我們才去送醫院,再做一些針對性治療,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有什麼方法能幫他降溫,除了我們的少商之外,耳尖,我們把耳朵對摺。耳朵的尖端的這個位置把它刺血,你看這個方法其實不光中醫有,現代醫學裡邊就是外科手術之後會有術後熱的表現,這種術後發熱有經驗的外科醫生也會在耳尖刺血,擠出幾滴血以後來降他的熱,來退熱,這個方法在現代醫學裡不經常用,所以如果是發熱比較盛,可以少商配上我們的耳尖。

我們來看第四個就是無名指,無名指上有個關沖穴。關沖,就在我們的這個無名指的這個位置。這個穴位是三焦經的穴位,你看三焦是主氣,所以這個穴位是管生氣出現的問題。頭疼,特別是偏頭痛,一側頭痛,不是整個頭都疼,當然整個頭都疼也可以管事,哪側疼刺哪一側,然後生氣,抑鬱,心情不舒暢,鬱悶了,然後還有包括耳鳴。這種耳鳴如果是年輕或者說因為生氣引起來的,因為脾氣暴躁引起來的,突然性的耳鳴,一過性的耳鳴,這種情況我們就可以用關沖穴刺血的方法來解決,因為刺血的方法還有一種泄熱的方法,所以如果是虛症當然我們刺血就少用了,實症,熱症一般用刺血的方法比較適合。

刺血治療對於針對性的治療,已經有了症狀,我們去選擇合適的這個手上的相應的穴位,當然足上也有,我們今天只是講了手上,那手上相應的穴位刺血的時候,這種治療一般來講一周一次,只要症狀不是特劇烈。

可以告訴大家,刺血治療這個方法我自己都一直在用,怎麼用呢?因為我們每天要對自己的身體做一些保養,但是這個保養有的時候沒有時間,你說我天天出去找醫生幫我去做治療,這個比較難,我自己做一些鍛鍊有的時候條件所限。所以我就保證我一周有一次刺血。當然我自己判斷了,我這個身體的經脈哪裡有不通,哪裡有問題,我會選擇相應的經脈上給自己下個處方,一般只刺一次,手的兩個穴位或三個穴位來刺血,搭配著刺血,當然如果作為大家來講,可能不好判斷,雖然我們教了一個判斷的方法,但是這是針對得病以後的,症狀出來以後的問題的方法。

如果你平時沒那麼多身體問題,你還想說我做一個日常保健,你告訴我刺血能不能用,能用,而且特別推薦大家用,因為這個方法太綠色了,每周只刺一次,而且只是一側的穴位,刺哪裡呢,就刺關沖就是調氣,你刺一側也行,刺兩側也可以。是靠近小拇指頭的這一側的關沖,每周一次。不用擠太多,擠一兩滴就可以,這樣對你全身的氣積的運轉就是一種刺激,一種調動,氣運轉正常了,血的運轉自然正常,氣血運轉都正常了,經脈就通暢了,經脈一通暢了,臟腑功能就自然而然的旺盛的發揮出來,這就是最簡單的通暢我們身體母親河的方法,就是經絡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