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為什麼你總擔心沒鎖門?


時間:2015/12/5 作者:悟悠

你是不是經常有這樣的感覺,明明鎖好了門,卻忍不住再去確認一下,明明洗了手,卻要懷疑是不是真的洗乾淨了,擠牙膏一定要從最尾部開始擠,自己的東西有固定的擺放位置,不能忍受別人亂動,一會不看手機就會心裡不安,擔心錯過了什麼重要信息,看到未讀信息的紅點就一定要點開看看……這些症狀你或多或少都會有,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是不是就是常說的強迫症?更多往期,下拉看看第1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視第2期:揭秘胃旁路減肥手術縮胃減肥第3期:兒童該不該用含氟牙膏第4期:基因檢測與腫瘤個性化治療第5期:冬病夏治「趁熱」天灸第6期:都市人群便秘多因壓抑便意第7期:明星吸毒何時休?第8期:漸凍人平均存活3-5年?第9期:月餅最宜在什麼時間段吃第10期:刷牙你真的會嗎?第11期:防登革熱要防白天被蚊叮第12期:節后綜合征你中招了嗎第13期:防登革熱5種滅蚊法不靠譜第14期:秋風起如何防過敏性鼻炎第15期:洋快餐催生「糖娃娃」第16期:夜貓,為什麼你總是失眠?第17期:拖延症要怎麼破?第18期:應對霧霾要懂「躲」和吃第19期:三月,「八一八」女性健康第20期:白領春困成災春困怎麼辦第21期:牙疼不是件小事兒

你真的是強迫症嗎?

剛剛說的現象都有是不是就一定是強迫症呢?別擔心,可能你有的只是一種強迫現象,省人民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謝永標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可以說人人都可能會有強迫現象,一般來說這種強迫現象程度輕微、持續時間短,不引起明顯焦慮等情緒的話,就屬於正常的表現,不必過於擔憂。先來看看下面的圖,你會覺得不舒服嗎?

強迫症的診斷並不像生理性疾病可以依靠一些化驗進行診斷,判斷正常與異常本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中間是有一個可權衡的地帶的,只有當這些強迫現象給你個人或者周圍人帶來煩惱和痛苦,給生活或工作造成影響了才可能屬於強迫症了。

強迫症是一種病,得治!

為什麼你總擔心沒鎖門?

強迫症最典型的特點就是伴隨著焦慮、抑鬱、恐懼、躁狂等的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患者自己感受到是不合理的,但卻又無法掙脫,無法抗拒。如反覆懷疑門窗是否關緊,碰到髒的東西會不會得病,由於經常重複某些動作,久而久之形成了某種程式,比如洗手時一定要從指尖開始洗,連續不斷洗到手腕,如果順序反了或是中間被打斷了就要重新開始洗,為此常耗費大量時間,痛苦不堪。

同時,強迫症更重要的一點是綁架了自己家人的生活習慣,謝永標介紹,在接觸的案例中,有的患者會強迫連續洗澡長達幾個小時,一個人占用衛生間,嚴重影響了家人的生活,或是有些患者或要求家人配合一起完成某些儀式化的行為,如家人不能配合,便會引發家庭矛盾。

你為什麼要強迫自己?

為什麼你總擔心沒鎖門?

強迫症一般發病在青少年和成年早期,約2/3的患者在25歲前發病,只是一般患病幾年後才會被重視。對於強迫症的病因,謝永標表示,該病的發病遺傳因素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研究發現,在一對單卵雙生的雙胞胎中,如果其中一人患有強迫症,那麼,另一人患病的風險高達65%-85%。

同時,外界因素也是一個重要的誘因,許多患者在首次發病時常遭受過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際關係緊張、婚姻遇到考驗、學習工作受挫等。

大多數強迫症患者個性中或多或少存在追求完美、對自己和他人高標準嚴要求的傾向,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即有表現的謹小慎微、責任感過強、希望凡事都能盡善盡美,因而在處理不良生活事件時難以適應,內心所經歷的矛盾、焦慮最後只能通過強迫症狀表達出來。

得了強迫症怎麼辦?

目前對強迫症的治療主要是藥物療法和心理療法,當然,藥物治療的療效也不是立竿見影的,一般需2-3個月才能達到充分的抗強迫作用,而且如果治療有效仍需維持用藥以鞏固療效。心理療法中包括認知行為療法、森田療法等,認知行為療法使用較為廣泛,可以在患者反覆出現強迫思維時通過轉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來阻斷強迫思維,必要時配合放鬆訓練緩解焦慮。也可採用暴露反應預防,比如患者很怕髒必須反覆洗手,在治療中讓患者逐步接觸髒的東西而不洗手,因患者所擔心的事情實際上並不會發生,強迫症狀伴隨的焦慮將在多次治療後緩解。對於難治性的強迫症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性採用改良電休克及經顱磁刺激。當然,各種療法必須建立在患者有強烈的治療欲望的基礎上才能夠得到更有效的實施。醫院的治療主要起到臨時緩解患者痛苦的作用,出院後仍需加強自我調節與控制。

家人,做一個最好的陪伴者

除了堅持接受醫院治療,與自我調節,家人的陪伴尤為重要,怎樣把握好自己的身份,尋找對患者的照料與自己生活之間的平衡呢?謝永標介紹,來問診的患者中,甚至有一部分是被家人督促來醫院的,因為患者本身並未難以接受自己的行為,而是其行為對家人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家人的生活被患者綁架。如果家人一直遷就患者的強迫行為,這種行為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而如果家人不遷就,就會引發家庭矛盾衝突。

因此,必須循序漸進的採用一種限時間、或限次數的方式與患者溝通,謝永標說,在接診的強迫症患者中,有些人會反覆回來確認處方、確認病例上的細節,這時,必須要嚴肅的對患者確定規則,告訴他,我會好好回答你的問題,但是只能這一次,你再回來反覆問我便不回答了,這樣能夠在患者心裡也確定一個對自己的要求,從而減少強迫次數。所以,家人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逐漸的鼓勵和幫助患者進行調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