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宇宙找不到生命跡象?佛教能找到答案


時間:2015/12/5 作者:悟悠

傳喜法師:宇宙找不到生命跡象?佛教能找到答案

佛教告訴你宇宙中是否有生命跡象

知識是有能量的,乃至就像一個母體,而我們的漂泊恰恰就是一個迷失於母體之外的生命,就是一個凡夫。《楞嚴經》第五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里有講: “如母憶子”,一個媽媽憶念孩子,孩子背離媽媽。這個“媽媽”指的就是本體、母體,即“阿彌陀佛”;我們這個“個體”是迷失的。就像今天看的這個“科學探索”片子裡講到的暗物質、暗能量。

這個片子裡很多地方講到了時間和空間,其實這個時間和空間的展現還是一個三維、四維的維度。我們已知的世界僅是4%或5%,未知的世界是96%或95%,就是期待通過現在的科學探索來發現一些不解之謎,唯一能夠證明另外一種理論的,就是暗物質;無論我們現在在三維的角度看得有多遠,還是僅如大海里的一個泡沫,還是陷在這個三維、四維的維度里。

這位大科學家看上去很像佛陀,紫磨真金的臉色、五官端正,充滿了智慧與慈悲,充滿了正知、正覺,在針對“一個氫彈爆炸的鏡頭”時,他最後總結:科學有罪嗎?當科學這個工具一旦交到某些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和權力人的手中時,就是有罪的!

當“探索號”飛過木星時,這位科學家建議:

——要讓它回過頭來,再看一看這顆發著幽藍光的小白點,—— 隨著他的提議,鏡頭裡的“地球”就漸漸地開始越來越漂移,從那個角度看地球就是那么渺小的“一粒”。

這段話,非常震撼!

銀河系直徑約9500000000“億”KM(超過大犬座VY直徑的3“億”倍!即大犬座VY直徑只是銀河系的3億分之一如像塵埃一樣),地球可想而知!

——從這個角度上說,科學探索也是為了開智慧的,也讓我們謙虛一點,自我不要太膨脹,甚至由此能產生一點自卑心,首先知道我們自己是多么渺小;再次,覺得我們自己這個生命是很神秘的,乃至在“無量光無量壽”的這個“光明的母體之中”。

以前讀書不多,但特別喜歡看科學探索、天文學、宇宙起源類的書籍,看的時候常會覺得人真的是很渺小,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恐懼,——以我們人的這個“精氣神”沒有辦法在如此浩瀚的宇宙空間裡去耗散。

直至學佛後才發現: 學佛是越學自己越溫暖,越學精氣神越強!——摩尼·巴格西在《我們的佛陀》中曾這樣稱嘆:“最讓人吃驚的一點是,佛陀是一個冷靜的科學大腦與一顆飽含深切同情的熱誠愛心的獨特的結合體。”

可以想見,霍金在研究這些課題時,甚至他身上的肌肉會萎縮得厲害, ——除了大腦在工作外,他身上的能量不足以支撐他去思考那些東西,因為這個空間太博大了,同時又是毫無生命跡象的,這個三維、四維的探索手法,甚至沒有辦法來探索出這個宇宙里會有生命跡象。換言之,這個浩瀚的宇宙里是一個生命的沙漠! 不是因為浩瀚的宇宙里沒有生命,而是我們探索的手法錯了。

比如,最新光譜顯示冥王星上有大量甲烷冰層分布,最多證實了那么厚的冰層下面有甲烷海,那接下來甲烷海里有什麼生命,是沒有辦法來證實的。那現在的這個太空飛行器,還不能從金星、火星上帶回什麼,月球上雖然帶回來一點岩石,比如微生物等好像還找不到。

至於生命的其他存在形式,以我們現在的手法也是很難去推知的,或許我們現在所認識到的這個銀河系,有可能只是一個人物的大腦細胞。宇宙里,像銀河系這樣密密麻麻、塵埃樣的星系,有可能或許只是一個生命體的一個細胞呢?

傳喜法師:宇宙找不到生命跡象?佛教能找到答案

多維世界的生命

——我們念“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佛這樣子來比喻的話,那我們怎么能知道“阿彌陀佛”呢? 我們以為“這是一條大山脈”、“那是一條大峽谷”,有可能這僅是阿彌陀佛的一個皺紋、一個褶皺而已,甚至連阿彌陀佛的一根毫毛也沒辦法去看,有可能“阿彌陀佛的這根毫毛”也不是三維、四維這個層次了。

現在我們人類所已知的,又不能夠去遐想,因為科學必須要有根據、依據,所以現在探索到的暗物質、暗能量,這已經是一個大方向了。

我們現在對生命的探知還總是停留在“水”這個層面,水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質,占人體的70%,作為生命的一個代謝物,它完成了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這就像地暖一樣,有水暖、電暖、晶體暖(是由磁晶共振產生的),那一個制暖也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

目前已探知,世界上最深的海洋深處,馬里亞納海溝內有魚蝦生存,大氣壓力那么大的地方竟然也有生命;在火山口1000多度的岩漿里,居然也有生命。

可見,現在很多的現象都不是我們現在的科學理論能解釋的,很多客觀存在的東西,還不是目前的科學理論所能探知的。

人沒有脫離這個宇宙,一直在積極地探索著,現代科學家的這種探索精神是值得讚嘆的! 科學家以這種手段來探索研究著宇宙的奧秘,尋找著我們生命和宇宙的來源,只不過是墮到一個物的上面去了。

這么多年來,觀看西方介紹太陽、宇宙的片子,觀看BBC(英國廣播公司)拍攝的太陽系的奇蹟,或是霍金研究的《時間簡史》,在講智慧分析時,如果沒有福報,人就會越來越空,就會恐怖。

佛教,是有福德、有慈悲,是有生命性的。佛教也講過去多少劫、世界的形成,但聽了一點沒有恐怖感,而且又開智慧又得福報,還消我們自己的業障,關鍵是從佛教的角度來解讀這些,並能找到答案!

——我們這種傳統文化也是對人類、宇宙的探索,裡面充滿了人性,充滿了慈悲,充滿了高級生命的特質,所以越研究越歡喜,“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最後乃至跟宇宙最核心的佛菩薩“無量光無量壽”聯網併合一。

——“無量光無量壽”,既是逾時間空間,具有物質最高級的層面,同時又是佛無量劫所積累的功德,有“無量的悲、願”幫助著我們,人格化的這種狀態是均等的,佛是福慧兩足尊,兩者均等、達至圓滿的。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