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在家修行之斷淫慾,應善巧方便


時間:2015/12/5 作者:憨憨

問:我是一位在家學佛的女眾,學佛後,對男女之間的欲望越來越淡。因此與我先生分寮而睡,這樣如法嗎?

淫慾是生死輪迴的根本,這是我佛弟子所共同認知的法要,學佛後對男女之間的欲望越來越淡,這是值得我們所讚嘆的,但是目前你有個家庭,理應配合丈夫共同維持幸福美滿的家庭倫理,不得違背天倫之道,如之作為亦有違佛制定在家戒之本意,五戒(梵語panca silnani)在家菩薩戒,可正淫,不可邪淫,換句話說:正式夫婦可得正淫,非正式夫妻不得淫,若行淫者,是名邪淫(梵語kama-mithyacara)。

足見佛陀亦顧及在家學佛弟子可正淫,不可邪淫,是保障夫婦幸福快樂之天倫,避開婚外情之疑慮,這不愧是大聖佛陀悲心所考慮到的,若丈夫欲求得天倫之樂,而你卻嚴守梵行不與之行樂,這有違逆佛陀制戒本意,反招你丈夫之不樂,演化謗佛、謗法、謗僧之罪愆,這是諸佛所不喜見,仁者明白否?

出家眾是全然斷淫,不可行非法之欲樂也,出家五眾受持如來(梵語tathagata)梵行正戒,應力行斷淫梵行,這是出家戒與在家戒不同處,唯願仁者能正見佛制在家戒之本意。有時候某些出家戒法,在家人不可模仿出家戒法的,因為一旦學之,則有如此不僧不俗之亂相,你之事實亦證明不得仿模最好的寫照;反之,出家人戒法亦不得模仿在家戒法,才不致於看見佛門中的遺憾怪事頻頻示現。(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問:在家人娶妻生子,傳宗接代,夫妻之間為正淫。在發生關係時,竟然聖號浮現於心頭,像一個輪子一樣轉動,這時正是不念而自念。正在三業不乾淨的地方,聖號突然出現,應該怎樣觀想?像這樣的問題,本來不敢啟問大德,恐怕猥污佛學問答。但是想到後學有這樣的問題,其他道友也一定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坦率地冒昧求問,請能解答。

此時此景尚且能夠不忘淨念,可見平時用功之深。為了避免不恭敬,應該趕快轉念。例如寶樹蓮花、樓閣金池,都可以觀想。這樣雖處穢境而不失淨念,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就不存在不恭敬的問題了。請你仔細體會其中的意思。(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問:淫是人生觀最恥一事,今社會上男女互戀,這是淫嗎?可不可!

答:夫婦同居,人之大倫,乃為正淫,並不違法,夫婦以外,謂之邪淫,法律道德俱所不許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