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霧霾天,戴上「慈悲心」這個口罩


時間:2015/12/5 作者:迷覺

小編開場白

近期新聞中不斷播報全國各地正遭受霧霾天氣的影響,多地區的惡劣天氣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同時危害著大家的身體健康,使得人們都憂心忡忡。

查閱百度百科可了解「霧霾」,今日我們一起站在佛法的角度來解析為什麼我們現在遭遇這些惡劣的天氣,以及其他一些自然災害?

問:這些年地球為什麼給人類帶來這麼大的災害?

達真堪布仁波切:兩千多年前,佛在經中就有記載,末法時期災難會越來越多,疾病、戰爭一定會有,而且會越來越嚴重。佛講過,蓮花生大士也不止一次地講過,不是宇宙在變,不是地球在變,而是人心在變。

過去,人的思想都比較單純,沒有那麼多要求,沒有那麼高的欲望。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物質越來越豐富,人的要求越來越高,欲望也越來越高。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就不擇手段地攫取,所以地球越來越匱乏,氣候也越來越不正常了。這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怎麼造成的?就是我們的欲望太高了,私心太重了。

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不會考慮整個人類。每個家庭也只是為了自己家庭的利益,不會考慮整個國家。這叫什麼?這叫自私。然而佛教我們奉獻和付出,告誡我們不要自私地生活。佛有時候講得更奧妙一些,一切都是自心的顯現,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心越來越壞了,整個宇宙、地球、社會也就越來越亂了。

讓我們共同努力,以慈悲心化解災難慈悲心是佛法的核心。我們今天學佛修行,就要發慈悲心。「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為根本;沒有慈悲,根本就沒有佛法。

發慈悲心有什麼意義?意義太大了!我們發慈悲心,以慈悲心對待一切人、一切物,立即可以化解一切災難,一切痛苦。我們整個地球正面臨著巨大的危機。現在要拯救危機,沒有別的辦法,只有靠慈悲心。若是人人都能發慈悲心,以慈悲心對待一切,化解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仇恨和矛盾,就容易了。慈悲心才能改變一切。

慈悲心很重要。如果你有慈悲心,但是沒有無量的慈悲心也可以。能夠以慈悲心對待家人,對待同事,對待領導,以慈悲心跟身邊的眾生接觸,那效果就不一樣了。所有的怨恨全部能化解,所有的矛盾全部能消除。在單位,領導對自己不好,同事對自己不好,這個對自己不好,那個對自己不好,其實都是自己的錯誤,都是自己的問題。若是能處處發慈悲心,處處以慈悲心對待一切,那就更不用說了。

慈悲心是化解怨恨、解脫痛苦的一種最好的方法。若是你用慈悲心對待一切人,一切物質,這些自然災害就不會有了;即使有,也不會傷害到你。現在世界上的災難越來越多,人心也開始亂了,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沒有必要!以慈悲心面對一切,不會有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