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六齋日天神伺察善惡,每持一戒有五善神守護


時間:2015/12/5 作者:清心

六齋日天神伺察善惡,每持一戒有五善神守護

佛說四天王經一卷

宋沙門釋智嚴共寶雲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諸弟子。慎爾心念無愛六欲。漱情去垢無求為首。內以清淨外當盡孝。以四等心奉養所生。晨入尊廟稽首悔過。朝稟暮誦思經妙義。以佛重戒治心穢病。齋肅靜處數息禪定。反流盡源以求道真。

(佛告弟子們:當善護自心勿著六欲,滌除心垢無求為首,內淨自心外當盡孝,以四無量心奉養父母,常行懺悔,讀誦經典思維妙義,嚴持佛戒對治心垢,於寂靜處勤修禪定,反流歸源以求正道。)

壽命猶電恍惚即滅。齋日責心慎身守口。諸天齋日伺人善惡。須彌山上即第二忉利天。天帝名因。福德巍巍典主四天。四天神王即因四鎮王也。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者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蜎蜚蚑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太子下。十五日四天王自下。二十三日使者復下。二十九日太子復下。三十日四王復自下。四王下者。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其中諸天僉然俱下。四王命曰。勤伺眾生施行吉凶。若於斯日歸佛歸法歸比丘僧。清心守齋布施貧乏。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玩經散說開化盲冥。孝順二親奉事三尊。稽首受法行四等心。慈育眾生者。具分別之以啟帝釋。若多修德精進不怠。釋及輔臣三十三人。僉然俱喜。

(人的壽命如閃電般稍縱即逝,如果暫時不能做到日日為善,至少應在每月的齋日善護身口意三業,因為天神會在齋日下到人間伺察善惡。須彌山頂是忉利天所居,帝釋天主福德巍巍,主管著下面的四天王,各自管理東南西北方。每月八日,四天王各遣使者下來人間,伺察帝王、臣民、龍、鬼、以及各種蜎飛蠕動的善行惡行,包括起心動念。十四日則派遣太子下來伺察,十五日四天王親自伺察,二十三日又遣使者下來,二十九日再遣太子下,三十日四天王再親自下。四天王下來人間伺察的時候,日月五星二十八宿中的諸天也都一起下來,四天王下令:你們要仔細伺察眾生所行善惡,如果今天有皈依佛法僧三寶的,或有清心守齋布施窮人的,或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或有研讀經典隨宜宣說開化迷昧的,或有孝順父母奉事三寶的,或有稟受正法行四無量心的,或有慈育眾生的,都分別詳細地稟報帝釋天主。如果有很多人精進修德不懈怠,帝釋天和他的三十三個輔臣都會很歡喜。)

釋敕伺命增壽益算。遣諸善神營護其身。隨戒多少。若持一戒令五神護之。五戒具者令二十五神營衛門戶。殃疫眾邪陰謀消滅夜無惡夢。縣官盜賊水火災變終而不害。禳禍滅怪。唯斯四等五戒六齋猶如大水而滅小火。豈有不滅者乎。臨其壽終。迎其魂神上生天上七寶宮殿。無願不得。若有不濟眾生之命。穢濁盜竊。淫犯他妻。兩舌惡罵。妄言綺語。厭禱咒詛。嫉妒恚痴。逆道不孝。違佛違法。謗比丘僧。善惡反論。有斯行者。四王以聞帝釋及諸天。僉然不悅。

(對於精進修善者,帝釋天命人增加他的壽命和福報,並派遣善神守護其身。若守持一戒者,令五善神守護此人,若五戒都能守持者,則派二十五位善神守護,令此人消災免難,去病驅邪,夜無惡夢,官府、盜賊、水火、災變都不能傷害到他。行四無量心和受持五戒六齋,猶如大水可以澆滅小火[喻災殃]。此人壽終之時,天神會迎接他的魂神上生天上的七寶宮殿,無願不得。若人不救濟眾生之命,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嫉妒、嗔恚、愚痴,忤逆不孝,違背佛法,誹謗出家人,顛倒善惡,對於這樣的人,四天王、帝釋和諸天都很不高興。)

善神不復營護之。即令日月無光。星宿失度。風雨違時。以現世人慾其改往修來。洗心齋肅。首過三尊。四等養親。忠於帝王。慈心諫諍。盡誠無欺。反前修來捐穢濁之操。就清淨之道。若有改邪行就正真者。帝釋及四王靡不歡喜。日月即清明。星宿有常風雨順時。毒氣消歇。天降甘露。地出澤泉。水谷滋味。食之少病。華色奕奕。壽命益長。生不更牢獄。死得上生天上。福德所願。自然飛行。存亡自在。項有日光。食自消化。無有便利之患。身中香潔口氣苾芬。今日月星宿即諸天宮宅也。七寶殿堂。懸處虛空。在意所志。壽終下生侯王之家。顏容煒燁見者心歡。逢佛值法賢聖相連。力行不與罪會必得泥洹斯皆五戒十善。撿情執欲。六齋使然。拘留秦佛時。人壽六萬歲。民性無為。護彼猶養己平等無二。彼佛去世正教衰薄。民無正行以漸為惡。其壽日減至於百歲。吾善逝後。民違佛教無復孝子。伺命減算壽日有減。天神不祐。凶疫惡鬼日來侵害。災怪首尾。願與意違非禍縱橫。生罹王法之囹圄。死入地獄餓鬼畜生。若出為人必為下賤。善惡追身猶如五穀。隨其所種獲其果實。亦如夜書火滅字存。身死名滅殃福不朽。慎護爾心攝身守口。五戒十善可從得道。吾今得佛積行所致。諸比丘聞經。皆大歡喜。稽首禮佛而去。

(善神都不再守護,即令日月無光,星宿軌則失常,風不調雨不順,這是為了警示世人,欲令世人改惡向善,如果人們放棄邪行,修持正道,則帝釋天和四天王都很歡喜,日月即恢復清明,星宿有常風雨順時,毒氣消歇,天降甘露地出澤泉,水谷滋味食之少病,壽命增長,生時不陷牢獄,死得上生天上,盡享天福,壽終下生人間的王侯之家,顏容光彩,見者歡喜,又能值遇佛陀賢聖出世聽聞正法,精進修行必得涅槃,這都是修持五戒十善,斂情去欲,奉持六齋的果報。拘留孫佛住世時,人壽六萬歲,民風淳厚,自他平等無二,拘留孫佛滅度後正法衰微,人民正行減少日漸為惡,於是人壽逐漸減至一百歲。我[釋迦世尊]滅度後,人們違背佛教,不孝父母,壽命和福報逐漸遞減,天神不來護佑,凶災、疾病、惡鬼常來侵害,災禍連連,生時陷入牢獄,死後墮入三惡道,再轉生為人之時,也是下賤之輩。眾生所作善惡之業猶如穀物的種子,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是故應當善護身口意三業,奉持五戒十善,可以從之得道,我今成佛乃是累劫修行所致。諸比丘聞經,皆大歡喜,稽首禮佛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